2022-08-02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宣讀聖經線上領袖研習之一】宣讀聖經韓國教會成功經驗:腳掌所踏之地都可聚集定期聆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宣讀聖經線上領袖研習會」,分享在台灣、韓國等地PRS(Public Reading of Scripture,簡稱PRS)在教會、職場、小組的經驗。(截取台韓介紹PRS影片)

【記者李容珍、實習記者吳宛誼台北報導】「戲劇聖經,是上帝賜給華人最好的禮物!」「聆聽和閱讀,完全不同,戲劇聖經讓神的話活起來!」自從《華語有聲戲劇聖經》於去年四月30日發表後,一年多時間已經有超過25萬人下載。

然而到底要「如何運用有聲戲劇聖經」?據統計,目前PRS運動在86個國家內,有八千個PRS團契。目前已經製作英語、華語、韓語、西班牙語和俄羅斯語,尚在製作中的還有法語、印地語、阿拉伯語和印尼語。若是透過PRS系統可在一百個小時,通讀一遍聖經。

洪善群董事長

分享台韓運用戲劇聖經的PRS經驗

救世傳播協會和Grace & Mercy Foundation等單位,於七月25日和八月1日上午舉行「宣讀聖經線上領袖研習會」,分享在台灣、韓國等地PRS(Public Reading of Scripture,簡稱PRS)的經驗,以及PRS的源起,期待上帝賜給華人的「華語有聲戲劇聖經」成為教會的主日、禱告會、小組,或是在家庭、職場團契等,很好使用的工具。

會中也提出明年預備成立PRS聯盟,稱為PCAT(PRS Church Association Taiwan),期待未來每年透過這個平台,分享經驗、彼此學習,甚至經常舉辦討論會,讓戲劇聖經和PRS的概念,能有效地在各種模式中落實。負責製作《華語有聲戲劇聖經》的洪善群長老形容這個聯盟,如同在吉甲築壇獻祭,準備要出發,祈願神應許「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著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在此實現;他說,神的禮物已在這裡,我們好好運用,讓《華語有聲戲劇聖經》成為華人教會的祝福。

七月25日由洪善群長老分享「華語戲劇聖經製作及宣讀聖經在台灣推廣」,G&M全球文化財團亞太地區法人代表、前駐台北韓國代表部丁相基大使分享「PRS宣讀聖經簡介及成功經驗」、高雄武昌真光教會韓籍宣教士李東俊,分享兒童主日學「戲劇聖經365──每天與耶穌幸福同行」。八月1日由G&M基金會前常務董事、現為Christian Reform Church的Charles Kim牧師分享「PRS緣起及神學背景」。

華語戲劇聖經是上帝給華人禮物

研習會一開始,以詩篇第一篇來做祝福禱告。洪善群長老延續這段經文說,神的話大有能力,渴慕神的話是使人蒙福、教會復興的關鍵。他用「上帝的禮物」為主題,談到 21世紀,神在紐約興起Grace & Mercy Foundation的異象希望全球的人們用母語聆聽神的話語。在他們辦公室的大廳看到一幅大型的繡畫,畫中黑暗權勢籠罩整個紐約市。而若大聲宣讀神的話,便帶出耶穌寶血和救恩,在空中翻轉、改變屬世的世界。提摩太前書四章13節「你要以宣讀、勸勉、教導為念,直等到我來。」

洪善群長老說,現今教會較注重勸勉與教導,但願我們牧養能夠平衡,更多的恢復「宣讀神的話語」。在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27節,保羅提醒眾人要以「念與宣讀」的方式,將上帝話語帶給其他弟兄。

華語有聲戲劇聖經發表

Grace & Mercy Foundation 辦公室的刺繡圖。

洪長老談到,《華語有聲戲劇聖經APP》去年四月30日在台北向全球連線發表後,截至今年六月30日,包括簡體和繁體,共有超過25萬的下載量。被大陸下架前的《微獨聖經APP》,也超過15萬以上的下載。韓國的《有聲戲劇聖經APP》比台灣早一年多,已經有一百多萬的下載量。他相信,神的旨意不只是要完成一套華語有聲聖經,而是要落實在華人教會中被使用,真正享受這份禮物。

各教會作法不同 都為鼓勵聽神的話

他談到在台灣有不少教會機構推動使用《華語有聲戲劇聖經APP》,作法也不一樣。他舉和讀經會、淡江教會,以及CGNTV合作推出的「戲劇聖經365」節目為例。洪長老不僅帶領藝人之家的小組運用,在ORTV、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的辦公室,也分小組運用分享;在伯大尼兒少家園也帶領孩童使用。

從2020年十月到今年,洪長老和張建生牧師至各教會分享PRS的異象,讓各教會在推動研經、讀經,或禱告會、查經會,使《華語有聲戲劇聖經APP》成為很好的聖經工具。

丁相基代表

G&M全球文化財團亞太地區法人代表、前駐台北韓國代表部丁相基代表談到PRS運動的異象:「幫助信徒讀神的話語,活出神的話語。」他引用多處經文強調,我們要「聽神話語,並且遵行(實際行動)」。

PRS強調一群人一起定期聆聽

他說,多人持續讀經比較難,PRS強調一群人能共同、定期、完整聆聽有聲戲劇聖經,幫助大家身歷其境、持續地、有趣地讀神的話。韓國的成功經驗是充分運用現有的聚會方式。一、共同的聚會。包括在家庭、大學宿舍、職場團契等已有的小組。透過YouTube「戲劇聖經365」視頻,由組長每天共享視頻約12分鐘,組員各自聽完後回復(打卡式),不必要求每個人都分享,因有些人覺得有負擔;但對神話語有亮光的,仍可與夥伴分享。

二、教會內部。1.主日禮拜之前(約5分鐘),播放證道內容所在的整章經節,讓會眾提前知道牧者的證道內容,在聽道時也會有較高的接受度。

韓軍中使用

韓企業使用PRS

2.早上禱告會/靈修時間,牧師先講解話語概要(2分鐘),全體PRS(12分鐘),並將當天的現場視頻發給未參加者。牧者天天講道是有負擔的,當與會友天天一起PRS,三個月就能讀完一遍新約聖經,是很有成就感的,韓國年輕人也喜歡用PRS的方式靈修。

教會各種聚會都可以運用PRS

3.小組聚會,共同宣讀一週的靈修內容。有些人因為忙,幾乎每天沒有靈修。可藉小組時間,一起讀一週的靈修內容,約15分鐘,最後可一起做分享。4.教會按立者的培訓,以教會長老、執事等為對象。

在推廣PRS時,有許多教會說自己有很多的規劃,PRS將會列入考慮。丁代表提醒,宣讀聖經不是「教會的Program之一」,而是每天需要的屬靈的糧食,再怎麼忙也不可忽視。尤其很多弟兄姊妹待在教會多年,卻從來沒有學過如何讀聖經。但他也提醒,各教會/共同體,可根據實際情況,靈活制訂適用計畫。

他也統整過去很多人對PRS的問題,包括「PRS的主要對象是基督徒?非基督徒?」「PRS與RPG(Revival Praying Group)小組是否有衝突?」「PRS會給教會帶來復興嗎?」提出回應。

他指出,PRS首先以現有的基督徒為主要對象,非基督徒偶然加入PRS小組並成為基督徒。PRS與RPG兩者是互補的,PRS重視話語,RPG重視禱告;PRS可以充分借助現有的小組。在RPG之前先聽1-3分鐘的話語,然後禱告,會大大加強禱告的效果。當PRS形成習慣後,信徒們會紮根在教會中。

李東俊牧師鼓勵孩童看戲劇聖經365

第三代接班常失敗 看重神的話很重要

宣教士李東俊牧師分享高雄武昌真光教會兒童主日學如何使用CGNTV「戲劇聖經365」的經驗。他說,人們常說下一代接班人非常重要,第二代接棒有人,例如摩西傳給約書亞,以利傳給撒母耳、以利亞傳給以利沙、大衛傳給所羅門,但往往到後來忘記神的話,到了三代傳承常常失敗。因此孩子從小看重神的話很重要。

然而,小朋友每週來教會受牧養的時間只有一到兩個小時,相對於一週168小時,時間非常少。李牧師表示,兒女信仰教育的主體不是主日學,而是父母。唯有用生命和愛的教導,下一代的信仰才能留在他們心中。父母每天日復一日帶領孩子與神同行,每天讀經禱告,使他們養成好的習慣。

「在家庭裡讀聖經,是最基本的信仰教育。」李牧師說,去年剛開始請小朋友每天一次20分鐘讀經,但是小朋友太忙,近半年,他改變方式,安排每天進度,讓孩子每天花5―10分鐘聽「戲劇聖經365」,並製作手冊要求孩子紀錄每次聽的內容,以及感恩筆記和問答;每月最後一週或第一週,把手冊帶到教會,牧師再送禮物鼓勵他們。小朋友要打開YouTube,需要家長協助,如此全家人也可以一起聆聽神的話。

孩童在手冊紀錄看聖經的感想。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