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2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宣讀聖經線上領袖研習之二】Charles Kim牧師: 恢復教會失傳的傳統 神的話不只文字 要用耳和心傾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宣讀聖經」如同一起享用「屬靈饗宴」,是與一群人,不是單獨一人。(講員資料截圖)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我們不缺聖經,缺的是有人打開來閱讀!」面對持有聖經的人雖多,但閱讀的人卻愈來愈少,美國Grace&Mercy基金會前常務董事、現為Christian Reform Church 牧師的Charles Kim,八月1日在「宣讀聖經線上領袖研習會」中表示,推動宣讀聖經,源自對於「聖經識字率」的擔憂。

Charles Kim牧師

他提到,宣讀聖經不是新創,乃是過去教會失傳的傳統,是作為神選民的記號。他形容「宣讀聖經」就像大家一起享用「屬靈的宴席」,需要持續不斷,才能看見人的成長改變。

根據統計,每個美國家庭都有三本聖經,最缺的是有人打開閱讀,或是到教會才打開來讀。Charles Kim牧師表示,在西方社會,閱讀聖經被視為私人的事,只有一個人才能讀聖經。從數據來看,平信徒閱讀聖經的頻率和次數都在衰退。即使在韓國,過去教會增長快速,但平信徒讀聖經也在衰退。

最基礎、簡單和有效的栽培門徒之道

Carles Kim分享「PRS緣起及神學背景」。他提到,「宣讀聖經(Public Reading of Scripture,簡稱PRS)事⼯」,是基督徒社群通過集體和個⼈閱讀加聆聽的⽅式,⼀年通讀聖經1―2遍他從聖經神學,歷史和實踐神學的角度來說,宣讀聖經是最基礎、簡單和有效的栽培門徒之道。他期待透過集體宣讀,並且使用⻄班牙⽂、英⽂、韓語、⽇語、國語、法語、俄⽂、阿拉伯⽂等不同語言版本的有聲聖經,成為全球化的運動。

聖經閱讀率低的隱憂

談到為何推動PRS,Charles Kim牧師說,主要源自對於「聖經識字率」的擔憂。專門從事調查研究的George Gallup and Jim Castelli幾年前說:「美國人嘴巴上尊重聖經,但他們卻不讀聖經。因為不讀,他們已經變成一個聖經文盲的國家。」這句話特別適用韓國年輕人。

疫情期間 美國2400萬人不讀聖經

根據美國機構調查,從2011年到2020年,不讀聖經的人數一直成長;天天讀聖經的人,數字不斷下降。絕大多數受訪者說,他們一年只讀三、四次聖經。幾個月前一份研究報告顯示,在受疫情影響的一年半時間內,約2400萬美國人不讀聖經。他相信這現象,在過去以色列的歷史中,也曾出現過。

Charles Kim牧師引用⼠師記二章10節:「那世代的人也都歸了自己的列祖。後來有別的世代興起,不知道耶和華,也不知道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行的事」談到,這句話是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進入應許地,卻忘記神為他們列祖所做的事。別的世代的人,也是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

他也引用何⻄阿書四章6節:「我的民因無知識而滅亡。你棄掉知識,我也必棄掉你,使你不再給我作祭司。你既忘了你神的律法,我也必忘記你的兒女。」提醒。

操練聆聽神的聲音 遵行神的話

他談到,PRS不是新的創見,乃是過去教會失傳的傳統,是作為神選民的記號,特別被神選召出來。Charles Kim牧師引用出埃及記廿章1―3節神告訴摩西,沒有⼈可以⾯對⾯看⾒神⽽存活。在⻄奈⼭上,神雖不能眼見,可卻可以被聆聽到。他不可見,卻可聽。

他也引用在申命記六章1―3節:「這是耶和華你們神所吩咐教訓你們的誡命,律例,典章,使你們在所要過去得為業的地上遵行,好叫你和你子子孫孫一生敬畏耶和華你的神,謹守他的一切律例誡命,就是我所吩咐你的,使你的日子得以長久。以色列阿,你要聽,要謹守遵行,使你可以在那流奶與蜜之地得以享福,人數極 其增多,正如耶和華你列祖的神所應許你的。」摩⻄⼀⽽再再⽽三的提醒,以色列人是一群被上帝呼喚出聆聽他話語的群體。他們可不只是一出屬靈演出的觀眾,而是屬靈啟示的領受者。

提摩太前書四章13節:「你要以宣讀,勸勉,教導為念,直等到我來。」Charles Kim牧師提到,當時教會出現錯誤的教導,保羅提醒提摩太要操練聆聽神的話語。殉道者游斯丁(Justin Marty)在護教前篇中,描寫初代教會生活:「在被稱為主日的那一天,所有居住在城中或鄉村的人聚集到一處,使徒和先知的書信被誦讀,直到時間許可,然後,當朗讀者完成誦讀,帶領的人則開始教導、勸勉信徒來效法這些教導中的榜樣。」

神的話不只是文字 要用耳朵和心來傾聽

「神的話是有聲的,不只是文字,而且要用我們的耳朵和心來傾聽」,Charles Kim牧師引用畢德生的話「當我們的工作反倒導致放棄我們的工作時,這是一個巨大的諷刺。在工作的過程中,我們離開我們的工作。但在閱讀、教導和傳講聖經的過程中,卻發生了這樣的情況:我們不再聽從聖經,從而破壞了閱讀聖經的初衷。」

這句話貼切描述了研究聖經,變成機械式的工作,沒有以聆聽者的身分,去聽神的話。畢德生說:「神的話是有聲的,期望閱讀的行為變成了傾聽的行為。寫下來的東西被重新發聲…,上帝的話語不再僅僅是寫出來的;它是發聲的。耳朵取代了眼睛,並涉及到心。」

畢德生所寫的《聖經好好吃》書中提到,「基督教的閱讀是參與式的閱讀,以這樣一種方式領受文字,使其成為我們生活的內在,其節奏和圖像成為祈禱的實踐、服從的行為、愛的方式。」他說,在閱讀聖經的過程中,我們意識到,我們需要的主要不是告訴我們關於上帝和我們自己的資訊,而是形塑我們的真實存在,轉化我們內心、對神的敬畏,而且不只是個人,且在基督徒社群。「屬靈的閱讀,如同一場宴席,要慢慢咀嚼、享受,在不慌不忙的喜樂中,被消化進入身體。

Charles Kim牧師提到PRS的實踐與持續:

一、處境化。不是僵硬的方法,最重要的依據各教會不同情況來進行調。

二、培育。宣讀聖經是一種培育,如同種樹需要不斷澆灌、栽培的過程。常常看有的人一開始很興奮,到後來就半途而廢,持續非常重要,「唯有長期操練,才能看到果效」。雖然時間漫長,卻很有意義,看見人的改變。

三、教牧活動。伴隨教牧活動,認識組員的需要,打開很多牧養人的機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