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7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第二屆全球華人線上訪韓聖會之四】「華人,你在哪裡?」劉彤:危機中神的國仍快速擴展 華人教會當看見使命緊迫性勇敢回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劉彤牧師(圖/直播截圖)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隨著各地疫情漸漸減緩,社會各項活動漸漸重啟,「神要帶領我們疫情後的新季節,我們準備好了嗎?」第二屆全球華人線上訪韓聖會,八月6日晚上,美國矽谷生命河靈糧堂劉彤主任牧師分享「末世復興與福音廣傳」時,一開始就說,在每個季節當中,我們相信神要做新的工作,也要在我們中間做恢復的工作,然而「華人,你在哪裡?」

非洲佈道63萬人決志

他說,我們常因為仇敵的工作,心中感到哀嘆,現今許多天災人禍,戰爭、瘟疫、飢荒、地震頻傳,似乎是危機的時刻,神的國在全世界快速傳揚,我們不要心灰意冷。「神國的福音,不只往西進也往南進」非洲一次的佈道,可以有63萬人決志信主,在伊朗回教國家,據稱也有200-300萬的基督徒。另一方面,歐洲回教徒宣稱30年可以掌握歐洲,不僅是因為回教徒難民湧入歐洲,更重要的是回教徒繼續不斷的生育。

危機時刻神給許多宣教契機

多次到非洲宣教的劉牧師,更深深感到,現在莊稼不但熟了,且快爛了,傳福音有很大的急迫性,他也求神讓我們看見,神在華人當中有許多的資源、裝備,難道不是為了現今的機會?現在也是神給華人教會興起的時機,我們應當勇敢回應神的呼召,奮勇向前。

他表示,疫情期間,仇敵從我們身上奪去、所吞吃的,從過去領受的恩典就像約珥書二章25節所形容,但神說要「補還你們」,相信神不但要在我們中間做恢復的工作。末後的日子,神要降下復興的靈,如同在使徒行傳二章17節所說,許多天災人禍降臨,但祂要將祂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我,也是神的百姓中。

卓越行道會現場

神的復興不是回到從前 乃是做新事

劉牧師說,很多人以為,「復興」是恢復神古早以前的作為,像是約翰衛斯理或近代洛杉磯AZUSA大復興,我們也渴望神在我們中間「再做一次」。事實上,「復興不是帶領我們回到從前,而是讓我們回到永遠做新事的神面前」。他說,復興的現象永遠來來去去,復興不見得有特別的神蹟發生、情緒衝動的聚會,也不一定有千萬人觀看的現象,教會一定要回到基本的真理,祂的心意是要我們把福音傳遍地極。我們要宣告,神的國必傳遍地極。不能只看見自己的需要和環境,乃是要看到神的國度永遠常存,祂的旨意必定成就。神的旨意是要萬人得救,不願一人沉淪。

華人要抓住時機 成為施恩的管道

當我們看見教會復興的歷史,發現復興從未在豐足的時刻來到,復興永遠在艱難、黑暗的時代臨到,此時也是神降下復興的時刻。求主幫助我們抓住復興的時機,勇敢向前行,就能成為神施恩的管道。

談到華人教會如何興起成為萬國萬民的祝福?

一、要領受大使命所帶來的權柄。馬太福音廿八章19、20節,主耶穌給門徒的大使命,因為18節提到「天上地下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祂才要門徒「你們要去傳主的福音」。主耶穌從死裡復活,證明祂有權柄,勝過黑暗和死亡的權勢。死裡復活的救主,帶著得勝的權柄和能力也住在我們裡面。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四章7節:你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這寶貝指的是,主在死裡復活的能力,住在我們裡面,所以我們不再懼怕,能勝過一切黑暗權勢的挾制和攻擊,如哥林多後書四章8節所說「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於失望;遭懼怕,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

主不只與我們同在,也與我們同工,當我們傳福音時,祂用神蹟奇事,印證我們所傳的道。他引用馬可福音十六章20節說,神給我們大使命,不只是命令,而是帶著神的權柄,當我們靠著神的權柄,進入黑暗世界時,斷開一切仇敵撒但權勢,將人從一切黑暗權勢中搶奪回來。

卓越行道會會場

卓越行道會會場

天國與邪惡世代並存 反看到麥子成長

二、要看見神的國正在擴展。無論世界如何改變,作為神的兒女,我們一定要看見,我們的神今天永遠坐在寶座上,祂正在掌權。他以馬太福音十三章24—30節用麥子和稗子為比喻,主耶穌談到祂在現今的世代,「天國是與邪惡世代並存的」,我們「不必因為看到稗子而感到驚訝,反而看到麥子正在成長」。

他也以馬太福音十三章31、32節,形容神國的工作就像芥菜種一樣很小,甚至令人注意不到,事實上神的國正在快速成長,沒有任何勢力可以阻擋,至終神的國必定降臨,祂的旨意必定成就。

在教會初期時,保羅計畫往東走,或往北走,神的靈不允許;直到使徒行傳十六章9節看見,保羅領受馬其頓的異象,從此傳福音往西走。這段聖經也決定兩千多年來傳福音的方向,就是「福音一直往西前進」。福音從耶路撒冷到歐洲、非洲,歐洲到美洲,從美洲回到亞洲。1942年中國西北靈工團的同工,領受神的異象,就是把福音傳回到耶路撒冷。過程中,無論有多少天災人禍或抵擋勢力,甚至教會經歷黑暗時期,但神國的福音繼續往西擴展。

「不只往西進也往南進」。他說,近40年福音擴展最多地區為南美洲和非洲。天主教在南美洲扎根很深,非洲透過大型佈道會和植堂運動,帶來極大成長。非洲共有五十六個國家,除了北非回教世界之外,在漠南的非洲,包括東非、中非、西非和南非,基督教成長快速。

根據統計1910年,基督徒人口在漠南非洲只有9%,但到了2015年成長到63%,若照這比例繼續成長,公元2050年全世界基督徒人口,一半將會在非洲,顯見無論現今時代有多少天災人禍,恐怖分子抬頭、回教興起,到處是戰爭,罪惡和黑暗世界橫行,神國福音傳揚從來沒有停止過,而且比我們想像更快更廣。

復興的火在非洲、南美快速擴展

劉牧師表示,這世界有兩種火在燃燒,一種是死亡的火,一種是復興的火。我們不要只看死亡的火,心灰意冷,乃要看到復興的火在快速擴展。布永康牧師過去多年在非洲的大型佈道會,帶領許多人歸向神,布永康雖然被主接去,但他的佈道會同工丹尼爾柯倫達繼續在非洲展開大型佈道。有一次劉牧師在非洲多哥訪問,剛好他們大型佈道會結束,他的同工說,這次佈道會共有63萬人決志信耶穌。

最近他有機會受邀在伊朗衛星電視台講道,雖然伊朗不准看衛星電視,但是每家都接收衛星訊號。他們提到伊朗地下教會成長快速到無法想像,估計現今有200—300萬的信徒。

三、要明白收割的季節是短暫的。我們一方面我們明白神國的擴展,也要明白使命的緊迫性。約翰福音四章35節,提到「你們豈不說『到收割的時候還有四個月』嗎…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意思是莊稼不但熟了,而且快爛掉了,「收割季節非常短暫,若不趕快收割,會錯過收割季節」。譬如現今中國大陸宗教政策緊縮,所有聚會都要登記,否則就違法。他以前關心的教會,都不公開聚會,現今都化整為零。甚至偏遠鄉村福音工作都受限制。疫情期間第三世界國家採取鎖國政策,把現有宣教士趕走,不讓新的宣教士進入他們國家。

回教勢力在歐興起 宣教如搶灘戰

歐洲回教徒宣稱30年可以掌握歐洲,不僅是因為回教徒難民湧入歐洲,更重要的是回教徒繼續不斷的生育。相對於歐美基督教國家庭不太生育,台灣還是少子的國家,已經是個危機,他常開玩笑說,屬靈爭戰的關鍵,最後在於「誰生的最多?」

英國有九個大城市,包括倫敦在內的市長都是回教徒。倫敦是中東以外,最大的回教文化中心。回教不但在歐洲發展快速,在非洲亦然。當他跟著萬國逐家佈道會的同工在非洲傳福音,他發現,向非洲人傳耶穌,非洲人就信耶穌,傳阿拉,非洲人也信。就看「誰向他們先傳」,當村長信主,很容易把全村帶信主。因此他覺得到非洲傳福音,好像在「搶灘戰」一樣,看誰先到就得到那塊土地,深深感到使命的緊迫性,必須全力以赴。

也許很多人認為不急,主給大使命超過兩千年,但今天我們所處的時刻與初代教會不同,就像打足球賽一樣,打到最後兩分鐘要全力以赴。我們所處的時代,具有緊迫性。

宣教有急迫性  勇敢回應神的大使命

四、要勇敢回應使命的挑戰。劉牧師說,主向這世代的心意何等迫切。祂的心意使萬人得救,不願意一人沉淪,因此主在尋找合祂心意的人「與祂同工」。中華福音神學院前院長戴紹曾也曾寫一篇文章「中國人,你在哪裡?」現今華人自誇聰明、資源豐富、很會賺錢,但在神的國裡「華人在哪裡?」我們常自稱是傳福音最後一棒,但接力賽中最後一棒是跑得又快又好,但他卻看不到在末後華人教會能否比前一個世代更好,跑得更快。

面對四個挑戰

劉牧師表示,我們有許多宣教的機會,有「一帶一路」的機會,幫我們福音持續往西進,事實上愈往西都是回教國家,他們對華人友善,也是神給華人的機會。

末後時代,聖靈在全世界運行,即使在疫情中也預備許多人心,以及許多工作,求主幫助我們在末後奮勇向前,完成主的使命。劉牧師提到,神在末後用兩種人,平信徒和華人。華人教會應當是為主興起的世代,也看到跨文化宣教的重要,祈願我們勇敢在末後憑信心跨出這一步,讓神透過我們,使華人教會成為福音的最後一棒。

直播連線到各地教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