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2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2022禧年聖經經濟倫理研討會】基督徒學者專家談從神的眼光、聖經智慧對抗通膨、荒年預備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左起)華神教會歷史與神學教授周學信、頤恩萬國教育中心創辦人林榮恩、中華信義神學院專任教師陳冠賢、禧年基金會執行董事胡業民、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主任委員雷倩、台灣農業關懷使命團理事長馮騰永和元大期貨獨立董事黃乃寬董事。(圖/胡業民提供)

【特約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近年來由於新冠疫情、烏俄戰爭,導致全球經濟失衡與通貨膨脹,許多專家直言新大蕭條時代將來到,社會大眾及信徒身處其中,該如何用聖經智慧來面臨新的金融與世界局勢?

禧年基金會12日上午在中華福音神學院舉辦「2022禧年聖經經濟倫理研討會」,針對當前時勢,以「抗衡通膨」為主題進行研討。以聖經的高度和全球治理的智慧,盼望在此經濟大變動的時節裡,一同看見合神心意的道路。

禧年基金會舉行「聖經經濟倫理研討會」迄今23年,每年舉辦不同的當代經濟題目,讓神學界、經濟及產業界和教會領袖就當代最重要的經濟議題齊聚研討,推動教會領袖以聖經經濟視野,滿足牧養信徒需要。每一年都邀請重量級講員談當代趨勢,獲得教會及專業人士重視。

此次的「2022禧年聖經經濟倫理研討會」由元大期貨獨立董事黃乃寬主持。

此次的「2022禧年聖經經濟倫理研討會」由元大期貨獨立董事黃乃寬主持,講員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主任委員雷倩談「21Century新世局的金融挑戰」、禧年基金會執行董事胡業民談「通膨蕭條一線間」、台灣農業關懷使命團理事長馮騰永談「末日糧倉—失職又失能的管家?」、華神教會歷史與神學教授周學信談「通膨的神學省思」、中華信義神學院專任教師陳冠賢談「停滯蕭條中的靈性挑戰」;眾人帶來面對通膨的解決方案與時代省思。

雷倩:世界變動劇烈人該如何因應

首先,由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主任委員雷倩談「21Century新世局的金融挑戰」,從神的眼光看世界發展。雷倩表示,正當我們以為21世紀的世界將進入和平、安定、繁榮、多邊主義的國際秩序,如今卻發現這一切都在變動中。一場疫情證明過去全球化生產─交易系統極為脆弱;又如俄烏戰爭說明金融體系可以隨時武器化。好像啟示錄六章5─6節提醒災難時的經濟情況,已在全球多處出現:如糧食短缺、萬物齊漲、通貨膨脹、貨幣貶值、市場失序等。

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主任委員雷倩談「21Century新世局的金融挑戰」。

雷倩指出,在國家防範的策略上,要思考體系韌性與備案。如2022面對美國施壓,中俄開始擴展背靠背的新貨幣、金融體系,試圖構建構「新交易系統:貨物體系、信用體系、轉帳體系」、「新型物流:數字化、資訊化、智能化」、「新價值分配模式:從殖民式金字塔體系,轉為網絡式互利體系」在個人的防範策略上,當以「通膨中和」(neutralize)為原則理財,並依「需要配置」選擇幣值,並可預先準備基本實體需求,最後是擴大安全準備,為著所愛的家人預備不時之需。

雷倩同時也提出不同於以往的新眼光,包括「投資不同的發展路徑」,藉由建立基建、工業能量、市場機制,協助後發達國完成由「資源國」到「生產國」到「市場國」的過渡;以及「創造新型的就業機會,打破城鄉、區域差距」;如提供通訊網路與宅配、通路連結的商貿平台,創造在家工作者及微型產業的就業機會;並「建立富裕後的公民社會,完成價值重建與福祉分配」,提倡建立在節制、公平、仁慈上的生活方式。從過往的歷史發展來看,只有從「仁慈」出發的結構,才能在人類社會中發揮最佳利益,若體制的根基符合上帝的心意,才能建立適合人類社會的制度。

胡業民:從聖經智慧看抗通膨預備糧荒

接著由禧年基金會執行董事胡業民談「通膨蕭條一線間」帶領人從聖經視角看通貨膨脹。胡業民指出,疫情肆虐、烏餓俄戰爭、美元升息,世界經濟走下坡,好像如啟示錄所預言的,戰爭、能源、糧荒、瘟疫正在發生,人們正在面臨通貨膨脹、缺糧的困境。那麼聖經裡也有通貨膨脹、糧食短缺的情形嗎?當時的君王又是如何應對?

禧年基金會執行董事胡業民談「通膨蕭條一線間」。

從所羅門王的治理階段來看,早期的他以神的智慧治國,自由國際貿易繁榮,國事興盛。從列王紀上十章14-28節可以看見所羅門王時代也遭遇貿易與輸入型通膨危機,所羅門每年從不同地方獲取黃金666他連得,在第27節更指出,「在耶路撒冷銀子多如石頭…」。當時所羅門王鼓勵自由國際貿易,成功消化外匯存底,後來所羅門王避免通膨,他也窖藏(Hording)囤積緊縮貨幣、大興宮殿、積貨城建造達20年等,也積下民怨的因子。

聖經中的貨幣貶值與炒房

進入第三個階段,所羅門王晚年淫亂犯罪,引進各種偶像進城,開始違背神的禧年法則,導致國勢衰敗,耶路撒冷更出現了貨幣貶值、炒房狀況。到了猶大國時期出現貨幣貶值陷入經濟危機,如同先知以賽亞所述:「你的銀子,變為渣滓,你的酒,用水攙對」(以賽亞書一章21-22節);以及房產炒作、社會嚴重M型化,形成泡沫經濟。「禍哉、那些以房接房、以地連地、以致不留餘地的、只顧自己獨居境內……耶和華說、必有許多又大又美的房屋、成為荒涼、無人居住 」(以賽亞書五章7-9節)

末世時代的四匹馬帶來衝擊

無論是所羅門時代,或是近代的台灣、俄羅斯、歐洲,其實深受「輸入型通貨膨脹」影響,而現代社會自疫情和戰爭以來,還產生了「斷鏈型通貨膨脹」。胡業民提醒,聖經啟示錄第六章早已說明,世界末期接踵而來的是「複合式災難」,除了第一匹白馬帶來和平的福音,接著紅馬指向戰爭危機,從地上奪去地上太平,如俄烏戰爭的發生,而油和酒不可糟蹋,油、酒象徵能源。當黑馬來臨,帶來全球糧食缺乏、通膨危機,接著是由灰馬象徵的刀劍、瘟疫飢荒等,使全球經濟蕭條,一日工資 (一銀錢)只可買一日口糧,貨幣價值越來越薄。

「隨著末世時代的來臨,各項衝擊會越來越大,人要記念人在福中的日子。上帝為埃及和以色列人預備了約瑟來治理豐年與荒年。那麼這時代的約瑟在哪裡呢?」

從約瑟看荒年策略

胡業民指出,在約瑟的時代,因著約瑟為法老解「七個豐年、七個荒年」的異夢,上帝賜給約瑟智慧,先將豐年的盈餘儲存起來,為荒年預備了糧食,並在全地大蕭條中建立新制度。創世紀四十七章26-27節「於是約瑟為埃及地定下常例直到今日法老必得五分之一,惟獨祭司的地不歸法老以色列人住在埃及的歌珊地。他們在那裏置了產業,並且生育甚多。」看見上帝賜約瑟智慧,不僅轉化以色列人的貧困,更使荒年變成全地的祝福。

如今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通貨膨脹、經濟蕭條、糧食短缺問題。胡業民說:「首先我們當為我們所經歷過平安的日子感恩。接著可以參考神賜給約瑟的智慧。」他表示,從約瑟的身上,我們可以看見如正義的合宜性,以及重尋發展和治理模式,對現代人來說,則是要停止人與人之間以及人與大自然之間的略奪;再來就是要過著傅士德(Richard J. Foster)所提倡的「簡樸生活」。

關愛受造世界 過簡樸生活

接著台灣農業關懷使命團理事長馮騰永談「末日糧倉—失職又失能的管家?」,帶領著人們思考氣候變遷、全球暖化、都市化,為農業帶來嚴峻挑戰。並提醒人們啟示錄十一章18節「你敗壞那些敗壞世界之人(毀壞大地者)的時候也就到了!」神的審判臨近了,傳福音要從「關愛受造世界」做起!

台灣農業關懷使命團理事長馮騰永談「末日糧倉—失職又失能的管家?」

中華信義神學院專任教師陳冠賢談「停滯蕭條中的靈性挑戰」。指出面對通膨的挑戰,基督徒可以思考不是消滅慾望,而是醫治慾望,而處方是止息之法,達到與福音一致的安貧、順服(Poverty in accordance with the gospel)。

中華信義神學院專任教師陳冠賢談「停滯蕭條中的靈性挑戰」。

華神教會歷史與神學教授周學信談「通膨的神學省思」,他認爲基督徒面對通貨膨脹,可以透過極簡主義、聚焦於神,幫助我們從生活中的消費文化中脫困,找到真正的自由。「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馬太福音六章25節-33節),基督徒當讓神的國和神的義來主導生活中的一切。

華神教會歷史與神學教授周學信談「通膨的神學省思」。

周學信也提出簡樸生活的態度:

1.接受我們所擁有的,作為上帝的禮物

2.知道照顧我們所擁有的是上帝的責任。

3.讓我們的物品可以為他人所用。

以及簡樸生活的實踐:

1.買東西是為了他們的用處,而不是提升地位。(馬太福音六章8節)

2.拒絕任何在你身上產生癮頭的東西。

3.養成贈送東西的習慣。

4.不要相信「你需要所有最新小玩意」的謊言。

5.學會在不擁有東西的情況下享受他們。

6.對創造有更深的欣賞。

7.避免「先買後付」。「富戶管轄窮人,欠債的是債主的僕人。」(箴言二十二章7節)

周學信老師表示,所有的東西都是來自於神,只要明白了這點,並本著福音實踐簡樸的生活,這便是獲得了自由的禮物。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