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3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從年度字「擇」談起】救世傳播協會董事長洪善群長老: 覺察上帝心意學習新課題 媒體結合科技走出未來新道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洪善群長老。(圖/本報資料照片)
「擇」字,代表著上帝給了人類自由意識,也象徵著神透過大環境的變遷,不斷地讓我們學習許多新的課題。「擇」有覺醒、覺悟的含義在其中,也因為我們能明白神的美意,才能做出選擇,看到自己的有限和軟弱,也在信心上學習倚靠和等候神。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擇」字,代表著上帝給了人類自由意識,也象徵著神透過大環境的變遷,不斷地讓我們學習許多新的課題。

「擇」有覺醒、覺悟的含義在其中,除了覺察上帝的心意外,突如其來的風暴,像是疫情、災害等,也是需要覺察到的。也因為我們能明白神的美意,才能做出選擇,在教會、社會、職場、家庭等環境中,看到自己的有限和軟弱,也在信心上學習倚靠和等候神。

覺察神的心意不斷學習
詩篇六十二章1至2節說,「我的心默默無聲,專等候神;我的救恩是從他而來。惟獨他是我的磐石,我的拯救;他是我的高臺,我必不很動搖。」無論遇到任何事,都能緊緊抓住神,是我們需要學習的課題。這段經文也象徵我們對未來方向的醒悟,明白神賜下永遠不震動的國,使我們警醒和領受。

媒體虛實整合 走出未來新道路
疫情使很多地方都頒布了防疫限制令和隔離令,教會無法實體聚會時,神藉著大環境推動我們學習線上事工。雖然教會原先已有媒體事工和設備,但是技能上仍生疏,因此教會也選擇為福音找尋新的契機,學習以虛實整合的方式聚會。

我們相信,未來的領袖會對虛實整合的應用更得心應手;雖然線上少了點溫度、增加了距離感,但是媒體結合AI、元宇宙等科技技術,已是必然的趨勢。

在媒體上我們有很多不同的管道,上帝看似在疫情下關了傳播方式的一扇門,但卻也為我們開了新的路。從媒體來看,未來神讓我們走更寬廣、更新的道路;從大環境來看,『擇』也代表我們熱情、不放棄的精神。

在《The World of the End》(末日世界)一書中談到末世的景象,馬太福音第二十四章對末世的形容是「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我們應該更多地抓住神的應許,相信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

從另一個角度看「擇」字,也能聯想到今年九合一選舉,基督徒在政治山頭的參與比往年更加積極和順利,對教會而言這是蓬勃的一年,我們帶出了基督徒用行動去關心土地、和神給我們的國。當教會更多地加入七個山頭,我們便更有能力去翻轉現在的時局;從一開始的覺醒、覺悟,到學習神給的功課,再到媒體、生命、城市、國家的翻轉,都代表著「擇」字是未來明確的象徵。

相關新聞:

抉方向,「擇」先機 —2022台灣教會年度代表字選拔公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