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3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從年度字「擇」談起】創略廣告公司總經理黃志靖: 疫後世代人心保守、心靈乾渴 基督徒當回應神帶出信仰深度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記者 謝宜汝 追蹤
黃志靖長老。
選擇聆聽世代需要用信心帶出信仰深度面對2023年,首要是選擇「聆聽這個世代的聲音」;我們不僅要懂得年輕人的心,更要學習翻譯他們所要表達的語言。當我們主動擁抱年輕人的文化,才有機會為年輕人的生命帶來改變。

【特約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對基督徒來說,2022年和2023年都是充滿「抉擇」的一年。「擇」是動詞,在環境變化時,當充滿壓力時,才看得出人的態度、反應和選擇是否屬基督?屬靈的爭戰就在於當人們面對逼迫時,在大患難中是否能顯出大喜樂?

在帖撒羅尼迦前書一章3節裡指出,「在神-我們的父面前,不住地記念你們因信心所做的工夫,因愛心所受的勞苦,因盼望我們主耶穌基督所存的忍耐。」這段經文裡「因信心所做的工夫」是我們要學習的。當神把人一切的道路都封住了,我們卻可以因著對神的信心,做足所有的預備功夫,便可以在適當的時機回應神的呼召。你可能經營小本生意、你可能是一名傳道人,在這段期間裡「因信心所做的工夫,因愛心所受的勞苦」,最終都會在主耶穌基督裡有分。

從廣告和經濟的角度來看,2022年其實有很多商機,可以找到機會點,比如說宅經濟興起、電商經濟、陪伴經濟、寵物萌經濟興起等。然而也有許多相關報告指出,人們的心靈越加乾渴,這就是福音的切入點。

年輕人心靈空乏  選擇App、動畫解心靈的渴
最近一份報告指出,現代年輕人對「心靈充實」有極大的渴望。現代年輕人,看起來充滿精彩生活,內心卻承受不為人知的抑鬱和沮喪,說明人在被造時都有靈魂深處的需要。以前年輕人瘋New Age,現代年輕人們開始訴諸超現實的動畫,從對宇宙生靈的想像裡,來滿足他們的需求。有一款前十大熱門App──「How We Feel」談認知感覺,定義情緒和心情來源,卻成為年輕人確認自己存在的方式。

可能很多人並不了解,為何年輕人會靠一款App來感受、定義自己。其實基督徒視為理所當然的被神所愛、在神的愛裡圓滿的領域,對時下未信主的年輕人來說毫不存在。於是他們因為渴望被人所愛、被人了解,而選擇下載一些幫助心靈、感受自我的App。

這就是現代福音的機會,我們不只是去了解一款App的設計原理,更要去看乾渴靈魂背後的不滿足。試著用他們的眼光去看生命的需要。

選擇聆聽世代需要用信心帶出信仰深度面對2023年,首要是選擇「聆聽這個世代的聲音」;我們不僅要懂得年輕人的心,更要學習翻譯他們所要表達的語言。當我們主動擁抱年輕人的文化,才有機會為年輕人的生命帶來改變。

第二是這個世代的變化快速,我們在做決定時,是否能選擇經歷屬靈生命的突破與改變,超越信仰慣性。

雖然大環境一樣,但是當我們面臨「擇」的時候,可以活出什麼樣的基督徒生命,是我們所決定的。我們可以藉著對神的信心,帶出信仰的深度。在大時代的環境動盪中,會逼著我們做很多決定,但是對基督徒來說,每一個決定,都是回應神的重要時刻。

相關新聞:

抉方向,「擇」先機 —2022台灣教會年度代表字選拔公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