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5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宣教啟程 從台灣走向世界 生命樹領袖協會連結浸聯會、差會 策動百隊短宣撒種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父親黃烱榕牧師(左四)是黃祈翰牧師(左五)的宣教啟蒙教練。
黃祈翰牧師說,自己就是從小跟著牧師爸爸的寒暑假短宣隊,上山下海去短宣和服事有需要的人,當時的短宣經驗至今都受用無窮。越來越多的教會年輕人,渴望離開舒適圈,走向世界上有需要的地方,去宣教傳福音,為主贏得靈魂。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去年暑假雖仍處疫情期間,桃園生命樹領袖協會連結浸信會青年部,號召超過700名從國小到社青階段的年輕人,組成29支短宣隊,進到全台北、中、南、東各地及離島,與當地教會及福音機構配搭,參與志工服務與短宣事奉,祝福台灣城市及人群。

今年生命樹領袖協會理事長黃祈翰牧師,在父親浸信會聯會主席黃烱榕牧師的鼓勵下,擴大連結浸聯會國外傳道部、浸信會美南差會以及外宗派及獨立開拓教會的青年牧者,帶領年輕人走進尼泊爾、不丹、韓國釜山、日本、創啟地區、菲律賓、印度以及非洲烏干達等國家,進行海外短宣;加上國內的短宣服務隊,已超過原先設定的「百隊短宣」目標,確定可出隊105隊,超過原先的所求所想。

短宣隊在復興鄉

疫後台灣要掀起宣教復興的浪潮
黃祈翰牧師受訪時引用以弗所書三章20節「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 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感謝主,看見今年神要在疫後的台灣興起一波復興浪潮,透過這105支國內外的短宣隊,福音的種子要傳遍每個角落。4月22日將在嶺頭山莊會舉辦「宣教.啟程」百隊短宣說明會,屆時會安排培訓及與宣教士交流時間,幫助年輕人多方了解宣教。

黃牧師說,桃園生命樹領袖協會自2018年起,從最初與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合作,從寒假4支短宣/志工服務隊開始,去關心原住民的孩子、受暴兒及心智障礙孩童。感謝上帝保守,去年因為疫情趨緩,能在暑假差派出29支短宣/志工服務隊,連結社福機構、偏鄉聚落及教會等,透過長者照護、兒童營會、環境修繕等服務內容,回應社會需要,從中鼓勵教會年輕人跨出舒適圈。

黃祈翰牧師(左二)及太太陳嘉華牧師(左一)及陳建萱牧師(右二)在宣教會議合影。

期待在後疫情時代,用愛及實際行動重建台灣,培養孩子從小就相信自己「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參腓立比書四章13節),讓下一代青年看見自己是尊貴被愛有價值,可以勇敢夢想,建立有目標有方向的人生。

2022年生命樹領袖協會短宣隊剪影

黃牧師說,自己就是從小跟著牧師爸爸的寒暑假短宣隊,上山下海去短宣和服事有需要的人,當時的短宣經驗至今都受用無窮。這次的「宣教.啟程2023百隊短宣」的特色,是海外的短宣隊伍會分別在不同的月份出隊,像是日本、韓國釜山以及菲律賓短宣隊,都已經報名額滿,看得出來越來越多的教會年輕人,渴望離開舒適圈,走向世界上有需要的地方,去宣教傳福音,為主贏得靈魂。

黃祈翰牧師從去年參與在馬來西亞舉辦的「亞洲論壇影響力國際年會」之後,也有了更多受邀到海外服事當地教會下一代年輕人的機會。像他在韓國服事時,就鼓勵該國的教會年輕人,「面對變動的世代,我們需要更快速地移動,以及更精準的福音出擊,讓教會的下一代年輕人成為祝福。」

黃祈翰牧師應邀到韓國的教會分享。

兒時跟父親到處短宣 啟動宣教DNA 
黃祈翰牧師也回憶小時候,跟著教會的短宣隊去過宜蘭的武塔部落,跟當地的原住民孩子成為好朋友,也跟他們以籃球會友。也因為從小就藉著短宣隊接觸到原住民,幫助黃祈翰現在能跟很多桃園及其他縣市的原住民青年傳道人成為「哥兒們」;這也養成他成長過程中,很喜歡去結交及認識新朋友的人格特質,對他牧會及宣教傳福音,都大有助益。

黃祈翰牧師與陳嘉華牧師和生命樹暑期短宣隊年輕人合影。

黃祈翰牧師說,不單是他,當年跟著他的爸爸黃火冏榕牧師一起去寒暑假短宣隊的年輕人,現在很多都已經成為平鎮浸信會的牧師,或是被差派出去建立教會。他在擔任教會的青年牧師時,寒暑假也會帶著教會的年輕人四處去短宣,中南部的很多偏鄉教會,都有他們去服事過的痕跡。

黃祈翰牧師與陳嘉華牧師在短宣隊。(受訪者提供)

後來他成立桃園生命樹領袖協會,2018年寒假就以志工服務的企畫,作為短宣隊的服事內容,跟公部門合作出隊。當時是由4個教會所培訓出來的青年領袖帶隊。那年的暑假,教會更出動了10支短宣志工服務隊,由寒假的副隊長升起來擔任隊長。「牧師自己只能帶一隊,其他成全及培訓年輕人起來承擔服事,他們就會有很出色的表現。」

桃園生命樹領袖協會從一個教會開始,去年連結超過7、8個外教會及浸信會聯會的青年牧者,在暑假開了29支短宣隊,今年更是與聯會國外傳道部、浸信會美南差會連結,使短宣隊的總數達到105隊,宣教足跡還從台灣本島和離島延伸到國外。 

黃祈翰牧師說,他和浸聯會青年部的同工一間一間去打電話尋求浸信會聯會所屬的260間教會的支持,邀請他們可以出短宣隊,或是差派年輕人參與百隊短宣的行伍;像是浸信會懷恩堂在今年1月,已經率先派出金崙短宣隊,響應百隊短宣的行動。

短宣隊從事食農教育。

去年暑假,黃祈翰牧師雖然沒有自己帶短宣隊,但他和太太陳嘉華牧師利用一個禮拜的時間,開車從中部一直到南部去探訪短宣隊,為他們打氣及祝禱。

讓黃祈翰牧師印象深刻的是,在台南市柳營區的果毅後,短宣隊拜訪一間由一對傳道人夫婦開拓的教會,就請專業攝影師幫教會的孩子拍全家福沙龍照,連教會對面的廟公都來拍。主日的時候,教會26個家庭的會友都湧進教會。

接著,黃祈翰牧師又到了屏東牡丹鄉石門浸信會探訪,那是浸信會在台灣最南端的教會,由一位年僅二十多歲,由華宇差會所培訓及差派的宣教士所牧養。桃青盟兩位原住民青年牧者蘇慧賢牧師及楊耀榮牧師,帶著短宣隊協助該教會修繕原本已經殘破不堪的會堂,使得教會硬體煥然一新,短宣隊還透過網路,幫該教會募集冷氣及電視機,4小時就達成目標。

此番,黃祈翰牧師邀請對海內外宣教及參與短宣隊有感動的年輕人,於4月22日到嶺頭山莊參加「宣教.啟程」百隊短宣說明會,給自己一個機會,也激勵自己「不是在宣教,就是在宣教的路上!」

相關新聞

不是在宣教 就是在宣教的路上—台灣宣教博覽月啟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