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2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加州爾灣台灣教會槍擊案屆週年 槍手被控聯邦仇恨罪等98項罪名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余友梅 追蹤
2022年5月15日,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發生槍擊案,在Goog Map 2022年6月影像中,仍可看到悼念鄭達志醫師的花束和紀念物。(圖/翻攝自Google Map)

【編譯余友梅/報導】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Irvine Taiwanese Presbyterian Church)槍擊案屆滿一週年前夕,美國司法部於5月11日正式起訴犯下1死5傷槍擊案的嫌犯周文偉(DavidChou)。他被指控涉及包括聯邦仇恨罪、使用槍枝和爆裂物罪、殺害1人另殺害44人未遂、暴力妨害自由行使宗教信仰等98項罪行,面臨最高死刑或無期徒刑。

美聯社報導,2022年5月15日,周文偉從拉斯維加斯開車到南加州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Irvine Taiwanese Presbyterian Church),冒充教友攜帶2支手槍、數袋彈藥和4個瓶裝汽油彈進入教會,行兇前還用鐵鍊和釘子封鎖逃生門,並用三秒膠封死鎖頭,意圖將所有受害人關在教堂裡。現場教會信徒大多是年長者。

槍手周文偉被起訴98項罪名。(圖/Orange County Police Sheriff's department)

調查指出,周文偉和爾灣台灣長老教會過去沒有往來,他在犯案前花了一小時左右和會友們相處,顯然是為了搏取信任,然後就關上門開始掃射。當時52歲的鄭達志醫師(John Cheng)衝向周文偉,試圖奪槍阻止他濫射;張宣信牧師趁隙拿椅子砸向周文偉,另外幾名會友也衝上去壓制他,最後用延長線將周文偉捆綁,等待警方到來。鄭達志醫師當場不幸中彈身亡,另有5人受傷,傷者年齡介於66歲到92歲。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犯案動機基於族裔來源和宗教信仰

根據聖安娜聯邦大陪審團10日發出的起訴書,原居住在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的69歲男子周文偉,在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使用槍枝和爆裂物殺害1人,並企圖殺害另外44人。除了1名死者,還有5人受傷。被告犯案動機係基於受害人之族裔來源(台灣人)以及宗教信仰(長老教會),同時他故意妨害受害人的宗教活動。

張宣信牧師(右後方)和幾名會友合力制服周文偉。(圖/ABC7)

具體而言,起訴書指控周文偉違反了98項聯邦法律:

.45項以暴力妨害自由行使宗教信仰的罪名,並導致1人死亡,包括企圖殺害另外44人,並涉及使用槍械、爆裂物和縱火。

.45項違反馬修.謝巴德和詹姆斯.伯德.Jr. 預防仇恨犯罪法案(Matthew Shepard & James Byrd Jr. Hate Crimes Prevention Act)的指控,攻擊教會會眾,因為他們實際上或被認為是台灣人血統和長老教會信仰。

.1項企圖縱火和使用爆裂物破壞或摧毀一處州際貿易中使用的建築物。

.1項在實行聯邦重罪時攜帶爆裂物的罪名。

.6項在實行暴力犯罪時使用槍械的罪名。

如果罪名成立,周文偉將面臨最高死刑或無期徒刑。周文偉去年已被加州橘郡檢方指控謀殺和謀殺未遂、加重仇恨犯罪及其他罪名,但他不認罪。目前周文偉仍被羈押在橘郡,不得交保,預計7月14日出庭。

FBI洛杉磯外勤辦公室、橘郡治安部門和ATF調查了此案。

(資料來源:justice.gov)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相關新聞:

張宣信牧師回想驚魂時刻槍聲震耳欲聾 為殉難醫師痛心萬分請代禱

「一個絕對的英雄!」南加州槍擊案鄭達志醫師捨己救人 各界表達敬意與哀悼

「走過政治仇恨與暴力創傷的死蔭幽谷」鄭達志醫師悼念祈禱會 賴清德:祈願省籍仇恨到此終止

緊急代禱!南加州台灣教會驚傳重大槍擊案1死5傷 鄭達志醫師捨身救會眾殉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