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9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母親流淚禱告數十年 北非教父奧古斯丁故事搬上銀幕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電影描述奧古斯丁(中)如何從玩世不恭轉變為奮力追求真理。他的母親(右下)為這位浪蕩子流淚禱告數十年之久。(劇照來源:Augustine, Son Of Her Tears film)
【特約記者譚亞菁╱編譯】第四世紀傑出的神學家與思想家奧古斯丁出生在羅馬帝國末期的北非,位於現今阿爾及利亞境內,因曾擔任大公教會在北非城市希波的主教,所以又被稱為希波的奧古斯丁(Agustine of Hippo)。

在他著名的自傳回憶錄《懺悔錄》,描述他如何從早期玩世不恭的態度,轉變為奮力追求真理,徹底悔改歸信神的奇妙歷程。特別要感謝他的母親不斷以信心,為這位浪蕩子流淚禱告數十年之久。

浪子成為教父故事搬上銀幕
如今這個特別的故事被搬上大銀幕,拍成電影《她的淚眼之子:奧古斯丁》(Agustine, Son of Her Tears)。該片歷時六年拍攝,特別的是,電影在阿爾及利亞與突尼西亞政府的支持下,完全由北非團隊組成的技術人員和演員,共同創作這部電影;並且奪得2017年亞歷山大電影節的最佳藝術製作獎,還贏得2017年奧蘭國際電影節的觀眾票選獎。

西班牙巴塞隆納的愛加倍基督教協會,與天主教巴塞隆納大主教區秘書處,日前在當地雅典娜文化中心聯合舉辦電影放映會,邀請當地福音派和天主教教會的上百位代表,以及宗教事務等地區官員參加。

巴塞隆納天主教機構的主任蒙特拉特表示:「這個活動是『愛加倍』與秘書處長期合作的一部分。我們希望藉此接觸更多從事教育和其他領域具影響力的人。」

愛加倍協會主任納克則強調:「我們盼望透過這部電影產生反思,並從奧古斯丁的日常生活中找到彼此連結的共通點。他的故事也可能類似我們任何一個人的故事。」納克在電影放映會一開始就問現場觀眾:「有誰會沒有一段靈性追尋的過程呢?」

尋找和發現真理的旅程
這部電影以傳記敘事和紀錄片的手法呈現,並使用戲劇化的方式串聯古今,讓觀眾能更接近奧古斯丁的故事──關注一個人尋找和發現真理的過程。奧古斯丁在歸信基督之前,曾盡情享樂、放縱情慾,並陷入摩尼教善惡二元論的信仰。但在他母親恆切地為他流淚禱告,以及米蘭大主教安波羅修(Ambrose)的講道和啟發之下,奧古斯丁終於悔改歸向神,他在神學上的貢獻日後影響了整個東西方教會,成為教會歷史中偉大的教父。

電影《她的淚眼之子:奧古斯丁》劇情描述一位在法國的年輕電影製作人海地(Hedi),他被指派拍攝一部呈現奧古斯丁生平的影片,展開他認識這位對西方世界深具影響力的思想家的旅程。

海地必須前往北非,探索這位來自阿爾及利亞的思想家之生命故事,以及他留給後世的遺產。海地漸漸發現,這位第四世紀的人所呈現的生命歷程,與他自己的生活並沒有太大差別。

海地認識到,奧古斯丁目睹了他母親與上帝之間的親密關係,這帶給奧古斯丁一種挑戰,要為自己尋求真理。奧古斯丁在生活中,和與人的感情關係中,產生許多不安和掙扎,他持續在尋求真實的意義。在對所有其他道路感到失望不滿之後,奧古斯丁做了改變一生的決定,去全心追求真正的信仰。

從奧古斯丁的生命歷程,反觀自己的生活,海地在面對家庭、愛情、上帝和真理,找到了相似之處。他也正面臨挑戰,要重新評估自己的優先事項,以及這些事如何定義他的生活,他需要做出什麼犧牲?

這部電影《她的淚眼之子:奧古斯丁》的導演是塞夫(Samir Seif),他想透過作品與北非國家的基督徒和非基督徒分享。電影已在埃及、突尼西亞、阿爾及利亞,以及黎巴嫩和法國放映。(資料來源:Evangelical Focu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y7N43BhzM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