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9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出埃及記與先知書刪光光 《奴隸聖經》見證蓄奴史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張廖 婉菁 追蹤
聖經翻攝自Museum of the Bible推特

【特約編譯張廖婉菁/報導】《聖經》原本是要讓人明白,認識耶穌能夠得到真自由的好消息;但在歷史上,《聖經》竟然也曾被用來奴役他人。

美國華盛頓特區的聖經博物館(Museum of the Bible)正在展出一本《奴隸聖經》。這本聖經外觀與一般聖經無異,但裡面所敘述的內容卻天差地遠。

聖經博物館館長施密特(Anthony Schmidt)表示:「《奴隸聖經》的內容經過特別編輯,有九成的舊約與五成的新約內容遭刪除。」

舊約中的「出埃及記」在奴隸聖經中消失殆盡,因為經文講述了摩西要求法老王釋放其埃及境內遭囚禁的以色列人。

耶利米書也跟著失蹤,因為此書的廿二章13節寫道:「用不義的手段建造自己房屋、用不公正的方法建築自己樓房的,有禍了!他使自己的同胞白白作工,不把工資付給他們。」(新譯本,下同)

新約中的加拉太書亦被刪除,因為使徒保羅在此書中宣告「並不分猶太人或希臘人,作奴僕的或自由人,男的或女的,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為一體了。」

至於《奴隸聖經》留下的章節,多半類似以弗所書六章5節的內容:「你們作僕人的,要存著敬畏、戰兢和真誠的心,聽從世上的主人,好像聽從基督一樣。」

此聖經之正式書名為《英屬西印度群島之黑奴用之節選聖經本》,於1807年在倫敦出版。

施密特館長表示,博物館的研究結論認為,此本充滿爭議的聖經應該是由黑奴改宗協會(The Society for the Conversion of the Negro Slaves)的宣教士所製作,19世紀初期有許多此類的協會成立。

施密特解釋道:「這些宣教士相信改編版本的經文,能改善受奴役非洲人的物質與精神生活;還被用來教導非洲人識字,或者讓他們在課堂上受教育。然而該本聖經的目的是在維護與強化奴役制度。儘管多數的宣教士支持廢奴,但仍對解放奴隸的概念感到不安—主要是肇因於其本身的社會文化與政治結構所致。」

相關新聞:

沒有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最早出版的「奴隸聖經」公開 為何大量刪減經文引聖經學者爭論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