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4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土耳其建國百年來首座教堂興建 總統親臨奠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林辰欣 追蹤

【特約編譯林辰欣╱報導】在歷經美國牧師被囚兩年獲釋的爭議之後,土耳其迎來建國百年首座新教堂之興建,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於本月初放上象徵性的基石,力圖反映國家宗教的多元性,改變其國際形象。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 蒞臨新教堂奠基典禮


心門與國門要為各地受壓迫者敞開

土耳其自西元1923年建國以來,伊斯蘭教便為該國主要宗教,故此這座新教堂堪稱建國以來第一座。

總統艾爾段在慶典中表示:「我們國家的地理位置一直以來都是多元宗教、民族、文化與種族的中心。我們的心門與國家大門,一向對來自各處的受壓迫者敞開,從西班牙到高加索白種人;從東歐到北非。」「布局於伊拉克與敘利亞的恐怖組織,對這些人施以各式殘暴之際,我們不帶任何歧視地對受逼迫者敞開心。」

但是根據宗教自由觀察組織「敞開的門」(Open Doors)2019年的報告,土耳其名列「世上作基督徒最危險國家」第26名。土耳其曾監禁美國牧師安德魯.布倫森(Andrew Brunson)兩年,去年底才獲釋。報告指出:「過去幾年來,隨著艾爾段總統勢力擴張,土耳其基督徒的狀況愈加惡劣。當地教會選擇低調行事,尤其在經歷美國牧師布倫森無端遭監禁一案之後。目前土耳其宗教民族主義分子聲勢仍不斷升高。」

敘利亞東正教牧師麥可.托瑞(Mihael Tore)牧師則對興建教堂一事,感到非常高興。他說:「目前這裡的教堂並不屬於我們,我們和天主教的弟兄姊妹共享,但是空間還是不夠,因為我們人數眾多。」敘利亞東正教會伊斯坦堡與安卡拉(Ankara)大主教──約瑟夫賽藤(Yusuf Ceten)說:「我們非常驕傲能在土耳其國旗之下居住此地。」

屆時於伊斯坦堡落成的新建築,將讓敘利亞東正教基督徒族群使用,新建築可容納約700人,據統計,目前居住在伊斯坦堡的敘利亞東正教基督徒約17,000人。他們也為建堂支出奉獻,一旦新教堂建成,托瑞牧師認為:敘利亞東正教會將成為伊斯坦堡宗教畫中的一部分。

雖然土耳其境內有歷史更悠久的教堂,這座新建敘利亞東正教堂將是1920年代鄂圖曼帝國(the Ottoman Empire)滅亡後,於現代土耳其建立的第一座教堂。一位政府官員於2015年興建教會公告時說:「這是建國以來第一次興建教會,雖然許多老教堂得以修復,並再此向大眾開啟,但時至今日,還未興建任何新的教堂。」

新教會興建工程預計9月開工,建堂工程約費時兩年,新教會建地鄰近阿塔圖克國際機場(Ataturk International Airport)。(資料來源:Christian Headline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