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3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上帝的神來之筆!千年隱身懸崖峭壁上 土耳其蘇美拉修道院重新開放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余友梅 追蹤
擁有1600年歷史的蘇美拉修道院重新開放。(圖/wiki)

【編譯余友梅/報導】位於土耳其黑海南岸,擁有1600年歷史的蘇美拉修道院(Sumela Manastiri),經過四年的修復,於七月28日正式對本地和外國遊客重新開放。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以視訊方式出席了重新開放儀式。在該國七月10日將世界遺產聖索菲亞大教堂(Hagia Sophia),改為清真寺之後,此舉被認為是對基督教世界象徵和解的舉措。


聖索菲亞大教堂和蘇美拉修道院都是東正教代表性的建築。前者代表上帝的神聖智慧(聖索菲亞在希臘語的意思為「上帝的智慧」),後者堪稱上帝的神來之筆。蘇美拉地處黑山(Karadağ)的懸崖上,土耳其旅遊作家Nazife在〈黑海桃花源〉一文中指出,「黑山」的希臘語是Stou Mela,意思為「在山上」,久而久之,就成了修道院的名字。)


蘇美拉修道院是土耳其最重要的宗教旅遊聖地之一,在2018年,約接待了50萬名遊客。本次修復過程包括景觀和岩石的地質和岩土工程維護。

艾爾段總統在視訊上為己辯護:「如果我們是一個以其他信仰的象徵為目標(攻擊) 的國家,那麼我們過去五個世紀保存的蘇美拉修道院早就永遠消失。」

他補充說:「在八月15日聖母安息日(Dormition of the Theotokos),我們的東正教公民將能夠進行「聖母瑪利亞連禱」(Litany of the Blessed Virgin Mary)的宗教儀式,該儀式在蘇美拉修道院修復期間暫停。」

艾爾段總統還與芬內爾(Fener)君士坦丁堡普世牧首巴爾多祿茂(Patriarch Bartholomew)進行了電話交談。巴爾多祿茂對艾爾段支持和關注蘇美拉修道院修復表示感謝。

IMG_0079

遺世獨立焚而不毀
蘇美拉修道院坐落在黑海南岸特拉布宗省(Trabzon)南邊的小城馬奇卡(Macka)的峭壁懸崖上,海拔1,200公尺高。奇山峻嶺之中竟存在一座修道院,令人嘖嘖稱奇。中央社報導稱許,只有真正的信徒才會不畏艱難追隨信仰,而至此孤絕險境虔誠事主。

IMG_0057

根據UNESCO資料,這座修道院是由兩名來自雅典的希臘修士巴拿巴(Barnabas)和他的姪子索夫羅尼奥斯(Sophronios)在羅馬時代西元386年所興建。一開始只有前面兩個房間;拜占庭王國查士丁尼大帝(西元527-568)下令擴建。但在西元650年被拜占庭人搶劫和焚毀。幸由信奉基督教的亞美尼亞人恢復擴建。

IMG_0048

 

千年來不斷修繕復建
到了13世紀,特拉布宗成為了拜占庭帝國科穆寧王朝(Komnenos Dynasty)的首都。到了該世紀下半葉,修道院當今的樣貌已卓然成形。目前該修道院擁有72個房間和一間藏書豐富的圖書館。在千餘年歷史中,不斷經歷荒廢和重修擴建,營建工作持續至19世紀。

IMG_0047

 

根據土耳其廣播電視公司(TRT)介紹,該修道院主要部分是主懸崖教堂、幾個小教堂、廚房、教室、客房、圖書館及聖殿。另外,教堂主殿牆上的濕壁畫(fresco)也是修道院觀賞的重點。繪畫主題主要為聖經故事的場景,包括耶穌和他的母親馬利亞的生平事蹟、約拿被吃進魚肚等等。

IMG_0031

1923年土耳其共和國成立後,依據《洛桑條約》,希臘和土耳其的人民互換。土耳其大舉驅趕其境內的希臘人,使得蘇美拉修道院遭到廢棄。多年來,蘇美拉再度經歷火焚,文物被盜竊與毀壞。如今,它作為博物館向世界各地的遊客開放。

IMG_0028

2010年八月15日,曾在土耳其政府許可下,在主教堂舉辦過一次東正教彌撒,這是自1923年以來的第一次。

這座懸崖上的修道院具有歷史和文化意義,在西元2000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暫時名錄」。每年成千上萬到此的本地和國外遊客,都對被這座絕壁上的修道院讚歎不已。

(資料來源:TRT World)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