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8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低科技小鎮教會走向線上捐款收獻大獲成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陳榮怡 追蹤
線上捐款和收奉獻是大小教會都將面臨的趨勢。

【特約編譯陳榮怡/報導】美國許多教會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採用線上奉獻的方式,科技帶來了便利性,也為教會增加捐款數字。

阿拉巴馬州芒福德浸信會(Munford Baptist Church)所在的小鎮相當偏僻。這所教會的學生牧區瑞斯.吉爾(Reese Gill)牧師表示,新冠肺炎爆發之前,包括吉爾在內的250多位參加主日崇拜的會友習慣以支票、紙鈔奉獻或給予十一。疫情爆發後教會開始線上崇拜,同時也學習其他教會改為線上奉獻。

85%奉獻來自線上

「一開始我們必須解釋說明如何透過網路奉獻金錢。」吉爾牧師說道。「從此之後我們每月捐款平均85%都是來自線上。好多忠心的弟兄姊妹得以輕鬆地在線上捐贈,不必另找時間帶張支票到辦公室來。」

吉爾說,對很多人而言線上奉獻已成常態,他預估未來幾年都將如此,並且可能整個國家都是。如今回到會堂聚會了,弟兄姊妹仍用線上奉獻。吉爾表示,在偏鄉僻壤的阿拉巴馬州小鎮,大部分的人不擅長科技這玩意兒,因此在這裡可以成功,可以預期其他教會也能成功轉型。

另一方面,對教會而言,線上奉獻使教會更有效地管理財務。有的小型教會需要處理的現金、支票較少,轉型到線上奉獻的方式更為容易。

奧克拉荷馬州的西都會社區教會(West Metro Community Church)萊恩.艾伯內西(Ryan Abernathy)牧師說,教會原本就有很多人用線上奉獻,疫情開始後這樣做的人更多了。約有75%的會友用線上奉獻,其中50%透過教會網站的線上奉獻管道,另外25%使用自動轉帳。

年輕世代數位捐款接受度高

「有好幾位說,早知這麼簡單,幾年前就改線上捐款了。」艾伯內西牧師說。「我認為教會未來的財務管理需要接受科技的方式。」

佛羅里達州的西布雷登頓浸信會(West Bradenton Baptist)山姆.萊納(Sam Rainer)牧師表示,教會的領導團隊告訴弟兄姊妹要改用線上奉獻,原本20%的人用線上奉獻,疫情爆發後經牧師提醒,已增加到一半的人都用線上奉獻。他進一步說,除了教會網站的奉獻管道,亦將增加簡訊捐款。

「未來會減少實際收獻的方式。年輕世代對於數位捐款的接受度很高,像是自動定期轉帳、即時簡訊奉獻,這些有助消彌教會與新世代的隔閡。」

教會收獻非數位化不可

有的人會忘記帶奉獻到教會,也有的人找藉口沒帶錢,艾伯內西牧師認為透過簡化、有效率的方式有益於解決上述問題。他也提醒教會一件事,有些人需要一段學習適應的時間,不能操之過急。

「我們需要強調此用意是幫助教會,尤其是歷史久遠的教會,轉型能支持教會得以在疫情期間持續獲得財務供應。」

萊納牧師指出,長遠來看,教會要獲得足夠的奉獻支持,非得數位化不可。「紙鈔取代了黃金,支票取代了紙鈔,如今數位化的奉獻方式取代了支票捐款。」「教會有越多人用定期自動轉帳奉獻,教會在財務方面就越趨穩定。」(資料來源:Baptist Pres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