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4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羅馬尼亞首屆國定殉道者紀念日 盼喚醒全球關注基督徒為義受逼迫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陳榮怡 追蹤
紀念日當天,羅馬尼亞總統府罩上紅色燈光。(photo credit:presidency.ro)

【特約編譯陳榮怡/報導】就在全球各地迫害基督徒事件頻傳之際,位於東南歐的羅馬尼亞於八月16日舉行了「暴力迫害基督徒警醒國定紀念日」(National Day of Awareness of Violence Against Christians)元年活動,一方面紀念羅馬尼亞過去為信仰殉道的烈士,另一方面也為提高社會大眾對於日漸高漲的基督徒遭迫害事件的注意力。

全球宗教信仰者中基督徒最受迫害。(圖/ Youtube影片截圖)

羅馬尼亞眾議院議員丹尼爾.格奧爾基(Daniel Gheorghe)今年初提議八月16日為國定的「暴力迫害基督徒警醒國定紀念日」,羅馬尼亞政府六月時同意通過此法案,並由總統克勞斯.約翰尼斯(Klaus Iohannis)七月16日簽署了該法令。

羅馬尼亞眾議院議員丹尼爾.格奧爾基。(圖/影片截圖)

根據格奧爾基的說法,倡議此法令為要告訴社會大眾,尤其是年輕世代,基督信仰曾經是羅馬尼亞歷史的一部分,此法令的用意是引起大眾關注全球性迫害基督徒的事實。

康斯坦丁.布龍科韋亞努王子一行人在伊斯坦堡因拒絕放棄信仰,而被鄂圖曼帝國土耳其人全部斬首。(圖/the New St George Church in Bucharest)

 

八月16日這天,也是康斯坦丁.布龍科韋亞努(Constantin Brâncoveanu)王子的殉難日。在1714年這天,他因拒絕放棄東正教的基督信仰改信伊斯蘭教,而被鄂圖曼帝國的土耳其人斬首。他的四個兒子和一位顧問也一同殉道。

康斯坦丁.布龍科韋亞努王子。(圖/wiki)

羅馬尼亞東正教主教丹尼爾在八月13日的一份聲明中說:「這些殉道者代表的意義甚大,這彰顯羅馬尼亞這個國家對基督的愛。因此國家頒布國定的殉道者紀念日,希冀喚起人們警醒到現今社會以暴力迫害基督徒的現象。特別值得留意的是,這種暴力是以不同形式存在著,從『恐基督徒症』的新意識形態到「只要是基督徒都是活該的」,從而向基督徒施以暴力。」

基督徒全球最受迫害宗教族群

根據英國政府提出的2019年的報告,基督徒是全球遭受迫害最嚴重的宗教族群,佔了所有宗教信仰的80%。羅馬尼亞這項新制定的法令闡明宗教信仰自由是每個人的基本人權。

這份聲明亦指出,緬懷基督徒和天主教徒殉道者的紀念日開始恢復之後,下一步就是保護和提倡宗教自由作為基本人權一部分。

八月16日,羅馬尼亞的各大建築物和重要古蹟,像是布加勒斯特的新聖喬治教堂(New St. George Church)、羅馬尼亞議會宮(Romanian Parliament)、莫戈什瓦亞宮(Mogosoaia Palace)等,都點亮了紅色的燈,一同紀念這特別的日子。未來的日子,羅馬尼亞將永遠記得基督徒曾經為這國家帶來多麽深遠的影響。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