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8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以色列考古學家發現 耶路撒冷第一聖殿時期最美的宮殿遺跡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以色列文物管理局開挖總監比力格展示發掘出的柱頭。(圖片來源:IAA)
【特約編譯陳榮怡/報導】以色列考古學家近日在耶路撒冷發現猶大列王時期的宏偉宮殿遺跡。以色列文物管理局(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IAA)在聲明中提到:「這些不同大小的軟石灰岩柱頭上有著雕刻裝飾,屬於古典主義建築中的伊歐里斯柱式(Proto-Aeolian),是第一聖殿時期最著名的王室建築特色。」

以色列文物管理局強調,這是至今所發現最美、最令人驚嘆的古蹟。(圖/翻攝自IAA)

以色列文物管理局強調,這是至今所發現最美、最令人驚嘆的古蹟。(圖片來源:IAA)



出土物屬猶大以色列王國時期

根據以色列文物管理局開挖總監雅科夫.比力格(Yaakov Billig)的說法,這是初次挖掘到小規模巨型伊歐里斯柱頭,可追溯至猶大與以色列王國時期的建築,放置於宮殿門口上方。

「這些柱頭工藝之優美是前所未見的,同時保存的完整程度也相當罕見。」比力格說。他進一步指出,據估計這宮殿建築於希西家王和約西亞王在位期間。希西家作王時期,主前701年亞述人進攻圍城,耶路撒冷城幾乎被毀滅淨盡,後來再次重建。


考古學家們指出,新出土的遺跡與稍早之前在拉馬特.雷切爾(Ramat Rachel)發現的宮殿遺址,以及在亞諾納(Arnona)山坡挖掘到的行政中心,可看出在亞述王攻打耶路撒冷以後,第一聖殿時期的復興盛況與城外的景象。

華美細緻的窗櫺。(圖/翻攝自IAA)

華美細緻的窗櫺。(圖片來源:IAA)



比力格解釋道,這些古蹟「顯示出聖城外圍區域的別墅、豪宅和政府機關等建築物,當亞述的威脅不再,城市居民的愜意生活、耶路撒冷城的復甦及開發程度由此可見。」

現代以色列硬幣上圖案可見

剛出土的遺跡包括「三座完整的、中等尺寸的石柱頭,是當時皇家的建築結構,同時還有華美細緻的窗櫺,可說是至今所發現最美麗、最令人驚嘆的古蹟。」以色列文物管理局特別如此強調。

考古學家們也說:「三座中的兩座柱頭仍非常完整,一座安置在另一座上方,擺放的非常整齊。這幢建築的其餘部分已經毀損,極有可能於主前586年巴比倫攻陷耶路撒冷時遭到破壞。」

(圖片來源: Shai Halevi)

(圖片來源:
Shai Halevi)



比力格認為,此時還很難判定誰在這裡埋藏了這些柱頭,以及這人的動機;然而可以肯定的是,埋在這獨特的地點是個奧秘,有待進一步理解。

柱頭上的雕刻是猶大與以色列王國時期知名的視覺標誌,現代以色列的五舍克勒硬幣上亦可見此圖案。


遺跡處可飽覽大衛城及聖殿美景

這些宮殿建築的遺址位於東耶路撒冷南部東塔爾皮奧特(East Talpiot,又稱「總督府」,Armon Hanatziv)的猶太人定居點。以色列文物管理局認為,曾住在此宮殿的人想必能夠日日飽覽大衛城與聖殿的美景。

以色列文物管理局在聲明中問道:「這是猶大王住的宮殿嗎?抑或是第一聖殿時期耶路撒冷的豪門貴胄所居住的地方?」

(圖/City of David Ancient Jerusalem臉書)

(圖/City of David Ancient Jerusalem臉書)



這些古蹟在耶路撒冷城牆國家公園(Jerusalem Walls National Park)大衛城的一場慶典中公開展示,現場有許多政要參加。接下來幾天將在大衛城展覽館繼續展出,此外在大衛城網站也將舉行一場線上考古會議(Megalim Conference),說明此次的新發現與其重要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