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3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時事回應】牧師觀點:教宗表達關懷 民事結合非婚姻層級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謝宜汝 追蹤
教宗方濟各(圖/wiki)

【記者謝宜汝高雄採訪報導】長期參與同婚議題的高雄三一長老教會王子豪牧師表示,在談天主教教宗方濟各發表的同婚議題前,我們首先要了解天主教。他說,天主教在歷史上不同的時期,經歷了與各地政治、文化的衝突後,也經過沉痛的反思,到如今發展出非常重視「生命權」的理念。因為天主教認為每個生命都是上帝所賜予的,「所以為什麼他們至今仍然反對墮胎。而教宗也因著對每一個生命的看重,才有過去幾次對於同性戀者的發言。」

相關新聞:教宗方濟各新紀錄片提及同性伴侶「民事結合」 引起各方與教會熱議

天主教重視人的生命與權益保障

王子豪牧師基於這個脈絡來看,天主教非常重視人的生命、也保障人的權益,同時也看重聖經原則。例如天主教的婚禮是聖禮之一,有神聖的地位。天主教看重聖禮的重要性,認為婚姻需依據上帝所創造的婚姻原則。而十月21日,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在羅馬影展首映長篇紀錄片《Francesco》影片中,首度明確表達支持同性伴侶之間的「民事結合」。在訪談中他表示,同性伴侶也是上帝的子民,必須受到合法的保障,但他提到的「民事結合」並非是婚姻層級。

另外,這僅是屬於教宗的個人發言,還不是天主教的通則,若要定入天主教的規定裡仍需要非常嚴謹的研究、討論後,再由天主教研義,由教宗發通諭、文告。

也正如公視報導中提及教宗方濟各並沒有要更改教義,紀錄片導演艾菲尼夫斯基表示,「教宗沒有討論到教條,他並非想要挑戰教義,他只是談到人們不應被歧視,同志社群應該擁有與大家平等的權利。」

台灣教會如何面對同婚現況?
王子豪牧師表示,我們可以從兩個角度看待婚姻的議題,第一是「聖經裡婚約的神聖性」,第二個是「同性戀者生活上的保障」。

尤其台灣現在有同性婚姻後,教會必然要面對這個議題,我們是否堅守信仰真理,在不違背聖經真理原則的前提下,看重「聖經裡婚約的神聖性」。

然而教會接下來仍然會面對有著法律保障的同性伴侶的會友,我們要如何保障他們的生活權益,要作到什麼地步?

王子豪牧師指出,教會的牧者要能共同堅守信仰,看見這些同性戀者的存在,也能同時保障他們的生活權益,另外也要盡早研商後續可能的問題,例如收出養孩童、代理孕母等,這些攸關於兒童權利、母親權利的部份,教會的立場如何,我們必須同心合一的討論,看看是否跟聖經原則相抵觸。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