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30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有史以來最多變的世代】Z世代研究:孤獨而渴望關係 屬靈但非屬宗教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特約編譯樂以晴/報導】Z世代的一項重大研究發現,年輕人對靈性和人際關係的興趣,遠大於對宗教的興趣。

美國大潮研究院(Springtide Research Institute)近期發表了一項針對一萬多名13至25歲的美國年輕人所做的調查報告──《2020年宗教與年輕人現況》(The State of the Religion & Young People 2020);分析所謂「Z世代」年輕人的想法,以及看待宗教的態度。

六成Z世代自認屬靈但非屬宗教

調查結果與過去十年的趨勢相呼應。40%的受訪者說自己沒有涉獵宗教,其中包含不可知論者、無神論者,以及沒有特定宗教信仰的年輕人。另外大部分(60%)的年輕人仍自稱是「屬靈人士」。

有五分之一(19%)的青少年表示,每個月至少會參與一次宗教聚會;十分之一(12%)的年輕人說目的是為了研經。這些青少年在過去五年間,變得更加虔誠;而有近三成(28%)的年輕人覺得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有努力實踐並活出信仰。

這項調查是從2019下半年,進行到2020年中,整理出超過150份的訪談結果。

另一方面,在自認「屬靈人士」的年輕人當中,有一半以上(52%)不信任宗教組織,而且有將近三分之一的受訪者認為,沒有加入信仰群體,沒什麼大不了。而從性別角度來看,研究顯示年輕女孩未參與宗教組織的比例較高(40%),年輕男孩較少(36%)。

三分之二一天當中人際互動只有一人

Z世代中孤獨感普遍存在,且更甚於任何一個世代。有超過一半(60%)的受訪者覺得自己「非常孤單」。三分之二(69%)的年輕人在一天當中,有意義的人際互動只有三次或甚至更少。而十人當中就有四人說他們完全沒有談話的對象,沒有人真正認識他們。

自認每天都沒有任何有意義互動的年輕人就佔了21%,並表示從來不覺得自己的生活有什麼意義。但在每天只有和1人有互動的年輕人當中,這種比例就已經大幅減少至只剩下4%。

報告也揭露,年輕人渴望與權柄者有關係上的連結。自認擁有1位成年人屬靈導師的受訪者當中,超過三分之二(69%)說自己的人生是有意義和目標的。擁有2至4位成年人屬靈導師的年輕人,其比例增加至85%;擁有5位以上成年人屬靈導師的年輕人,則有高達91%認為自己的人生是有意義的。

受成年人關心就願聽他話

研究結果顯示,年輕人如果感覺自己受到照顧,更願意回應在乎自己的權柄者。超過四分之三(79%)的受訪者說:「如果我知道我生命中的成年人關心我,我會更願意聽從他們的話」,更有87%的人表示,如果成年人願意花時間與他們培養關係,他們就願意給予信任。

大潮研究院執行董事賈許・帕卡德(Josh Packard)針對此份研究結果做出評論時表示,調查結果表明,建立實際關係比紙上談兵重要的多。他說:「Z世代年輕人的內心和外在生活非常複雜,他們所處的世界亦然,他們與人產生連結、賦予人事物意義,以及活出價值的方式不停地在改變。毫無疑問,他們是有史以來最多變化的世代。」(資料來源:Christian Today、Evangelical Focus)

相關新聞:

焦慮和憂鬱年輕化 教會為Z世代心理健康危機應避免說的五件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