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3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基督信仰里程碑 越南第一所基督教公共圖書館開幕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圖/Bible Society Vietnam)
【特約編譯吳立民/報導】歷經六個月籌備,經越南共黨政府相關單位批准,第一所基督教公共圖書館已於日前正式開幕。這所位於越南經貿中心胡志明市的圖書館,由越南聖經公會(Bible Society Vietnam)和當地基督徒商人共同建立。自開幕以來,累積館藏量約五千件,涵蓋越南文聖經典籍研究、神學、事工、翻譯與歷史文資。此外還收納英語研經、哲學和社會學書籍。

越南聖經公會執行長武黎(Vu Le,暫譯)表示:「這是越南基督教徒為了在當地設立適合的圖書館所共同付出的努力,我們期許這能成為我們基督徒合一共學的里程碑。」「這所公共圖書館是越南基督徒鑽研相關資料唯一途徑。神學院與其圖書館並不對外開放,當地教會的閱覽室收藏極為有限。」

部分館藏藉由全球數位化神學圖書館(Global Digital Theological Library)訂閱取得,線上圖書館提供精良的信仰研究資料,目前計畫收藏越南文基督教檔案。

該館獲得許多越南基督徒奉獻支持,武黎說:「他們將私人收藏贈與基督教公共圖書館,讓本處收藏更完備。」

「透過這所公共圖書館,越南民眾得已深入探究神學、教會同工能接觸聖經和神學典籍,使聖經與基督神學普及化。」

越南聖經公會執行長補充:「我們希望越南基督徒商人與福音機構有更多合作,持續推展聖經公會在越南的聖經事工。」

越南基督教人口占10%

目前越南民眾主要信奉佛教,「基督信仰」占人口百分之十,多數為天主教徒。

基督教會必須於政府註冊,才能取得合法宗教團體資格。但聖經公會不是教會,只能以商業登記運作,協助教會事工。

「宗教迫害真實存在,基督教活動得面臨敵對政治環境,承擔教會驟然關閉的風險」。在2021年敞開的門「全球守望名單」(Open Doors 2021 World Watch List)中,越南排名十九。

儘管如此,「政府目前允許我們進行某些事工,如聖經公會的正常運作與建立公共圖書館。」武黎總結。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