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4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被迫遣返40年未曾居住的祖國 巴基斯坦婦人避居美教會三年後 重獲自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65歲的巴基斯坦婦人薩希達.納迪姆。(圖/firstcongregationalkzoo.org)
【特約編譯吳立民/報導】在為一名巴基斯坦婦人獻上140個主日的避難所禱告後,二月14日的這個主日,位於美國密西根州卡拉馬祖市(Kalamazoo)的第一公理聯合基督教會(First Congregational United Church of Christ)為這名婦人獻上的是得釋放的感恩禱告。

65歲的薩希達.納迪姆(Saheeda Nadeem)因憂心被驅逐出境,避居在第一公理聯合基督教會近三年,如今她終於能安心步出「避難所」,重返社區。

2018年三月,因為面臨即將被驅逐回祖國巴基斯坦的壓力,納迪姆選擇了安身在這間教會;過去幾十年來,她從未久居於這樣的環境。

民主黨總統拜登就任後,美國移民和海關執法局(U.S. Immigration and Customs Enforcement,ICE)改變執法方式。如今,受到移民執法部門「監督令」(Order of Supervision)管制的納迪姆,終於解除驅除出境的威脅,離開教會,在卡拉馬祖市區內正常生活。

ucc.org (2)

左起:丹尼森牧師、里德律師、納迪姆及身後她的兒子薩馬德。(圖/UCC.ORG)



40年前逃離巴基斯坦

納迪姆四十年前逃離巴基斯坦,到科威特幫傭。為了讓女兒拉芮(Lareb)和兒子薩馬德(Samad)有良好的求學與生活環境,十三年前她持非移民簽證入境美國。

納迪姆因逾期居留,2010年六月18日遭聯邦移民法官下令驅逐出境,遣返回她已經有40年沒有居住過的巴基斯坦。她於2011年和2012年兩度向移民上訴委員會(Board of Immigration Appeals)上訴未果,維持原判。

上訴駁回後,她得到短暫自由;但後來ICE發出了遣送離境令,而她因未在規定期限內離境,而被ICE視為逃犯,於是她轉而尋求教會庇護。教會為她在地下室興建了一個200平方英呎的住處。

考慮到個人、家庭與文化等諸多因素,納迪姆擔憂自己遭遣返後不得平安,因此不願離開美國;教會同意安置她,以便於納迪姆繼續打居留權官司。

密西根州移民權利中心(Michigan Immigrant Rights Center,MIRC)主持律師蘇珊.里德(Susan E. Reed)在一份書面聲明中說:「這是一段難以置信的旅程。」

納迪姆主張接受「監督令」,於是二月10日她的驅逐出境令取消,她可以重返工作崗位。ICE也同意加快她「U簽證」(U-Visa,屬犯罪受害者的非移民臨時簽證)的申請。里德律師說:「與其他移民一樣,納迪姆這場為尊嚴與永久居留的訴訟戰仍在進行中,我們將繼續協助她。納迪姆是親切且關心社區的人,給我們帶來希望。我們此刻為她慶賀,並努力為所有移民建立更公正的制度。」

孤兒與難民的母親──「薩希達阿姨」(圖/UCC.ORG)

孤兒與難民的母親──「薩希達阿姨」(圖/UCC.ORG)



牧師欣慰禱告蒙回應

在密西根州移民權利中心臉書發布的視頻中,納迪姆感謝多年來曾幫助支持她的人:「我今日重獲自由,在此表示感謝。」第一公理聯合基督教會內森.丹尼森(Nathan Dannison)牧師也欣慰地說:「透過監督令的發布,我們見證禱告已獲得了回應。」


丹尼森牧師說,納迪姆是教區的重要成員,過去十年,她在卡拉馬祖市擔任殘疾人看護,同時是伯大尼基督徒服務團(Bethany Christian Services)的義工,孤兒與難民孩童暱稱她「薩希達阿姨」(Auntie Saheeda);她則稱她的同工是「家人」。

在教會庇護期間,納迪姆的兒子薩馬德從旁協助她。女兒拉芮於2016年畢業於西密西根大學(Western Michigan University),同年夏天離世。在被迫尋求庇護前,她每天都到拉芮墳前悼念。

納迪姆經常從事慈善事工,為弱勢人們烹煮食物 。(Bethany Christian Services)的義工(圖/UCC.ORG)

納迪姆經常從事慈善事工,為弱勢人們烹煮食物 。(圖/UCC.ORG)



獲耶穌啟示提供非移民庇護

丹尼森牧師說:「庇護納迪姆,是跟隨耶穌基督的腳步。每一個庇護所案例都是獨特的,在整個過程中,納迪姆都表現出了堅強的信念和勇氣。」「我們從耶穌那裡得到的信息很明確──我們要為所有移民提供庇護。我們的會眾在這些艱困的日子裡,同樣表現出了極大的信心。」翻開該教會的歷史,創立者為十九世紀的廢奴主義者,曾幫助利用地下鐵路(Underground Railroad)逃亡的黑奴。

在納迪姆住在教會的這段期間,教會每個主日都進行「避難所禱告」,甚至翻譯成阿拉伯文。而在二月14日這天,他們進行的卻是「得釋放的感恩禱告」。

但丹尼森牧師也透露,仍有36個和納迪姆同樣的案件,在等待來自ICE的正面消息。其中有三人及其家人受到位於密蘇里州、麻薩諸塞州和北卡羅來納州的聯合基督教會(United Church of Christ)的庇護。但里德律師也說:「儘管有許多教會願意為無簽證移民提供庇護所,但孤獨和不確定的生活方式,阻礙了許多非法移民選擇這條路。」

丹尼森牧師說:「我們將繼續為ICE停止驅逐出境令,並准許所有在避難所中的人得釋放而禱告。」

收容納迪姆的丹尼森牧師。(截圖/ Congregational Church of Kalamazoo)

收容納迪姆的丹尼森牧師。(截圖/ Congregational Church of Kalamazoo)



(資料來源:Times Union, M Live, UCC.org)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