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3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印度第二波疫情 168位神父116位修女罹難 高於死亡人數平均數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吳立民 追蹤
著防護衣的印度喀拉拉邦的醫護人員。(圖/wiki)

【特約編譯吳立民/報導】印度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醫療體系崩潰,確診與死亡人數不斷飆高,最近甚至有毛黴菌感染症(mucormycosis)的流行;截至五月23日,根據Google統計,印度確診者高達2630萬人、死亡人數為29.6萬人。而在病毒此波的襲擊中,已經奪走了許多牧者和其他神職人員的生命。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據daijiworld.com報導,截至五月21日止,已有168位神父與116位修女罹難,包括三位退休的大主教,平均一天有4人喪生;其中耶穌會士以24人死亡居首。遺憾的是,此數字仍在增加中。據《印度時報》報導,一些牧者是在參加大型教會聚會後死亡;至少有三名牧者在四月13日至17日,參加南印度教會在芒納(Munnar)舉行的退修會後死於新冠肺炎。

牧者死亡人數高於平均數

《印度現況》(Indian Currents)總編輯蘇雷什.馬太(Suresh Mathew)神父在整理死去牧者名單時發現,牧者的死亡人數高於全印度新冠肺炎死亡的平均數。許多牧者年紀都在40歲左右,也就是說,他們是在壯年時期死亡。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我的收件匣在24小時內塞滿罹難者名單,或許有部分並非死於新冠肺炎;但我可以肯定說,四月1日至四月15日之間,印度至少有120名牧者死亡。」馬太神父說。

馬太神父要問:「為何為數眾多的青壯年牧者會在第二波疫情中罹難?數字背後的意義為何?」

印度天主教司鐸級樞機及孟買總教區總主教奧斯華.格拉西亞斯(Oswald Gracias)說:「牧者是在服事時犧牲生命。許多逝去的年輕牧者積極投入社區服事,進行復活節聖禮時,都戴上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印度中央邦賈巴爾普爾市(Jabalpur)的天主教阿爾梅達主教(Gerald Almeida)則告訴《印度現況》,許多牧者是因為缺乏及時的醫療護理而死亡。阿爾梅達指出,許多與公眾打交道的神父和修女都在工作中經歷了對死亡的恐懼和事工的孤獨。

新冠戰士亦是疫情下受害者

在大流行期間,這些神職人員他們一直處於社會服務的最前線;大量的神父和修女與信徒一起,為貧民和有需要的人工作。他們有的提供食物救濟,有的在醫院陪伴病患,有的協助家屬進行遺體火化。這些人和世界各地神職人員一樣,成為「新冠戰士」(Covid warriors)。

儘管印度的教堂關閉,幾乎全國所有地方都不允許公眾崇拜,但仍不能停止對有需要的人提供精神援助。因此,主持喪葬服務、在病床前為病人禱告,以及在政府制定的防疫規範下主持婚禮活動等,都使牧者暴露於冠狀病毒之下。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阿爾梅達主教將為教區的神父和修女建立了隔離中心;許多其他教區也都遵循相同的原則辦理。他提醒,在未來的日子裡,教會領袖有必要特別注意牧師、神父和修女的健康。所有社會工作和宣教事工和同工的健康一樣重要。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好牧人身上沾滿羊群的味道

今年一月,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宣稱:「因有效控制疫情,已經避免一場重大災難。」印度人民生活回歸常態、板球比賽與宗教活動如常進行,莫迪領導的印度民族主義政黨密集聚會。

印度新德里救護車上的新冠病患。(圖/聯合兒基會Amarjeet Singh)

四個月後,確診與死亡案例激增,疫苗接種速度緩慢,群眾的憤怒與不信任度遽增。

儘管印度天主教人口佔比不到3%,但對急難救助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性。如今,「牧者將生命奉獻給禾場,祝福那些深受新冠肺炎所苦的人群,全然奉獻到生命的終點,我們傷痛但仍充滿盼望。」印度天主教司鐸級樞機及孟買總教區總主教奧斯華.格拉西亞斯(Oswald Gracias)引述教宗方濟各名言:「他們是好牧人,身上沾滿羊群的味道。」

格拉西亞斯總主教表示,印度教會將為新冠肺炎罹難者舉行追思彌撒。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此外,過去一年來,擁有33萬名會眾的印度海德拉巴(Hyderabad)各各他聖殿(Calvary Temple)基督教會已經為新冠肺炎受難群眾提供七百萬噸糧食。面對第二波新冠肺炎衝擊,教會將改建為擁有300個床位的醫療中心,專責收治新冠肺炎患者。

主任牧師庫瑪(Dr P. Satish Kumar)表示:「無論你屬於哪類種姓、信仰或種族,我們接納所有願意叩門的人。」

(資料來源:UCA News, Daijiworld.com, My Christian Daily, CRUX)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