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1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關懷寄居的異鄉人!去年移工宿舍爆感染 新加坡宗教組織疫下冒險送餐四個月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曾雪瀅 追蹤
四個月下來,組織分發了超過一百萬份膳食。(圖╱翻攝自FB @AoGWO)
首次送餐當天,史蒂芬看到五個男人蹲在路邊的水龍頭旁。原來這些移工已經三天沒吃飯,正想著喝水充飢;史蒂芬趕緊安排他們去取食物。過後他們告訴史蒂芬說:「沒有你,我們早就餓死了。非常感謝你,現在我們知道我們在新加坡有家人了。」

【記者曾雪瀅╱綜合編譯】新加坡移工宿舍去年爆發大規模群聚感染,全國30萬移工(新加坡叫客工)中,就有超過15萬人驗出確診。他們被下令隔離在宿舍,當地長期服事與關懷社會弱勢的福音團體,秉持「愛鄰舍」的心,為這群寄居異鄉的客旅供應食物達四個月。

新加坡的外籍移工主要來自南亞國家如印度、孟加拉國,部分人來自馬來西亞、緬甸和泰國。他們主要是在建築和製造業工作,每天在高風險的環境中工作,卻領著微薄的薪水(每天約15美元、新台幣415元),移工們的勞力付出跟所得不成正比。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上百組織合作 暖心送餐救援 

去年三月,新加坡勞工宿舍爆發群聚感染,讓疫情一夕失控。隨著確診數字每日攀升,這些工人被隔離在宿舍內,也被禁止進入社區長達數月。一間宿舍房間大約可容納10-12人,在如此狹小且擁擠的居住環境中,更容易造成交叉感染。

新加坡政府當時在持續封鎖的狀態下,導致停工停產。移工們沒有了雇主的照顧,抗疫的必需品乏人供應;並且許多餐飲供應商拒絕送餐到移工宿舍,當時甚至傳出已有不少工人數天沒有進食。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種種消息觸動了許多當地基督徒的心,他們想到申命記十章18-19節記載:「他為孤兒寡婦伸冤,又憐愛寄居的,賜給他衣食。所以你們要憐愛寄居的,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作過寄居的。」

「客工外展聯盟」(Alliance of Guest Workers Outreach,AGWO)是一個為有需要的人提供跨宗教服務的組織,兩位主要領導人以西結.譚(Ezekiel Tan)以及主席撒母耳.史蒂芬(Samuel Gift Stephen)都是基督徒。他們與上百個公益組織包括教會合作,為遭疫情所困的移工提供物資,希望能在那段難困時期,幫助弱勢與孤立無援的族群。

原本只是一天的快送活動,沒想到竟維持了四個月。由於宿舍的感染率很高,志工們的生命也置於高度危險之中;但特別感謝主的是,參與活動的上千名志工,沒有一人因此染疫。

在許多教會的幫助之下,AGWO向三百多個移工宿舍、約2萬1000名工人分發了超過一百萬份膳食,以及超過120萬件生活必需品,例如衛生包、醫療用品和食品。

志工們預備食物及防疫物資。(圖╱翻攝自FB @AoGWO)

勞工感動致謝:我們有家人

史蒂芬在接受《今日基督教雜誌》(Christianity Today)新加坡撰搞人HWEE HWEE TAN的訪問時,分享了一個讓他至今難忘的情景。首次送餐當天,他看到五個男人蹲在路邊的水龍頭旁;原來這些移工已經三天沒吃飯,正想喝水充肌;史蒂芬趕緊安排他們去領取食物。過後他們告訴史蒂芬說:「沒有你,我們早就餓死了。非常感謝你,現在我們知道我們在新加坡有家人了。」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參與志工送餐活動的新加坡牧師黃國良(Guoliang Wong)說:「外籍勞工對新加坡人來說,是一種莫大的祝福。這個時刻,我們能做的就是透過支持和鼓勵,幫助他們度過這場危機,向他們展示基督的愛。」

斯蒂芬感性地說:「這群外籍移工和我們一樣。他們有家庭、有情感,他們也會感到恐懼。因為我們被呼召去愛每一個人,無論他們是誰,他們來自哪裡,以及信仰什麼,基督徒仍要應該服事他們。」 

斯蒂芬表示,疫情使人無法到海外宣教,卻能更專注在國內的事工,「在新加坡為外籍移工服事,讓我們有機會在當地執行全球宣教。」

參考新加坡防疫經驗

新加坡的移工宿舍疫情,自去年下半年開始逐漸穩定,去年十月移工確診數幾乎降到零。近日京元電子苗栗竹南廠,爆出外籍移工宿舍群聚感染事件,也許新加坡的防疫經驗及案例,能給我們作為參考。

針對移工群聚,新加坡政府首先限制移工出入宿舍,並進行大規模實施採檢。由於大多數勞工被迫在宿舍中實行自我隔離,政府此舉受不少人士批評,認為做法不人道。不過外媒報導,新加坡雖限制移工出入宿舍,但也派醫護進入查看移工的身體狀況,一有徵兆就視情況搬離宿舍,送往社區隔離中心或醫院接受治療。

政府也臨時建置社區照護所(Community Care Facilities)及康復設施,照顧每個輕症或無症狀患者。以免醫院一下子湧入過多輕症病患,分散或壓垮新加坡醫療量能,同時也保障這群移工得到應有的照顧。

同時移工群聚事件,讓許多國人意識到移工生活環境何等惡劣。他們擁擠在狹小房間,宿舍衛生條件差,缺乏肥皂和消毒用品、廚房、食堂、廁所都是公用空間,大大成為病毒傳染的溫床。這一情況迫使政府必須正視勞工的生活狀況,重新整頓移工宿舍作業。

此外根據《海峽時報》(The Straits Times)指出,新加坡今年三月起,擴大針對國內五大宿舍中尚未感染過的移工施打疫苗。至五月止,已有超過4萬2000名移工完成接種。(參考來源:Christianity Today、CNN、BBC、The Straits Time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