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4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前進東奧 宣教不缺席!美宣教士與日本教會裡應外合 開展福音事工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曾雪瀅 追蹤
IMB宣教士與日本民眾透過聊天,打開福音匣子。(圖╱翻攝自baptistpress.com)
在這場四年一度的國際體壇盛事中,來自美國美南浸信會(SBC)的弟兄姊妹,每屆都會組成志工團隊前往賽事城市,結合教會派出的宣教士「裡應外合」,於當地展開事工策略帶人認識福音。

【記者曾雪瀅╱綜合編譯】東京奧運再過六週就要開幕,但日本多地疫情未見趨緩,「辦與不辦」仍是爭論不休的話題。不過有一群來自美國的基督徒,他們利用這次國際矚目的盛事,把握傳福音的契機,計劃與駐地東京的宣教士、日本教會及信徒們,聯手展開傳福音外展事工。

東奧已延後一年,不過日本疫情仍相當緊迫,政府已宣布將不開放外國民眾入境觀賽;至於開放多少國內民眾進場觀賽,國際奧會(IOC)9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必須等到六月底視情況再定。有關運動員施打疫苗的進度,IOC執行長杜比(Christophe Dubi)說明,至今已超過80%的選手打過疫苗。

七大工業國組織(G7)領袖峰會於13日結束為期三天的會議。日本首相菅義偉在會上表達舉辦東奧的決心,表示「人類目前面臨疫情大災難,日本希望向世界發出訊息,告訴大家應團結,人類可以憑努力與智慧克服難關。」他也指出,日本政府將採取萬全的防疫對策,朝舉辦一場安全且安心的東奧做好準備。

此次東奧,預計將有1.8萬名海外運動員,以及5.9萬名相關人士前往日本;不過根據共同社(NHK)報導,東京都預測這段期間約有154人染疫,即賽事廿天中每天7.7人感染;有醫師工會也憂心會催生「東奧變種病毒」,呼籲停辦。

裡應外合 把握傳福音契機

東奧能否如期在七月23日開幕,仍存在許多變數。根據東奧委員會指出,因擔心疫情緣故,原有8萬人報名成為志工,1萬人已經退出。

其實在這場四年一度的國際體壇盛事中,來自美國美南浸信會(SBC)的弟兄姊妹,每屆都會組成志工團隊前往賽事城市,結合教會派出的宣教士「裡應外合」,於當地展開事工策略帶人認識福音。

SBC希望與教會國際宣教部(International Mission Board,IMB)的宣教士,利用這場體育賽事向人分享福音。不過這一次的奧運福音事工,可說是相當困難。他們的計劃時刻面臨調整與變化,首先因為疫情賽事被延後一年、海外觀眾也被禁止前往日本觀賽,大大減少了能傳福音的人數。

不過目前駐地東京的IMB宣教士斯科特.布拉德福德(Scott Bradford)則表示,他與他的團隊抱負同一個異象,就是致力於讓日本人民接受福音。面對這塊福音硬土,布拉德福德的團隊曾向他詢問:「奧運會期間,我們該如何與當地教會並肩作戰,支持他們,並透過這次活動增加人們聽見福音的機會?」

他鼓勵日本信徒,不要單依靠牧師或宣教士分享福音——因為每個基督徒都領受了傳福音的呼召與大使命。他並說,動員當地基督徒是他們的核心戰略。「我們正在嘗試幫助、鼓勵他們,與他們並肩作戰、支持且與他們攜手合作,幫助他們投入社區,希望社區民眾能以不一樣的眼光看待教會」,布拉德福德說。

布拉德福德與太太。(圖╱翻攝自baptistpress.com)

結合科技渠道 打開福音匣子

瑞克.普萊斯(Rick Price)與太太博美(Hiromi Price)也是駐地東京的 IMB宣教士,二人參與今年夏季奧運會事工。普萊斯夫婦鼓勵眾日本教會,趁著奧運會多與人們接觸產生連結,發揮正面的積極作用。

普萊斯夫婦。(圖╱翻攝自baptistpress.com)

「科技」是普萊斯夫婦和當地教會,希望在東奧期間提供服事的其一方式。瑞克說,他們採取主動出擊的策略,透過不同渠道傳福音,例如是在場館外邀請人掃描QR Code,而這些QR Code,將連結到基督教信仰教材的頁面。此外在東奧期間,他們將在大學內提供英語會話練習。

他們原定在去年進行的東奧福音戰略,是在奧運場館前租用一個空間,為體育迷們提供避暑的場地。計劃將該場地包裝成為外展中心,內裡有一間咖啡館、一個舞台、一個遊樂區,以及交易奧運紀念徽章的空間。

雖然此計劃暫目前不可行,但普萊斯夫婦與布拉德福德都表示,這也許是未來可以在日本傳福音時使用的策略。將科技與福音結合,有望提升人們接受福音的意願;像是出動一台移動推車(mobile cart)向人分發茶點,基督徒就此與人開啟信仰話題。這群宣教士們,在奧運會結束後仍會透過日本大大小小的祭典節期,持續展開當地福音事工。(資料來源:Baptist Press、NHK)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