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1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教堂不開放、牧者為平安迫切禱告 不可能的東奧在艱困中堅持下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曾雪瀅 追蹤
東京聖瑪利亞主教座堂。(圖/翻攝自 Wikipedia CC by Kakidai)
「我們祈願所有運動員和工作人員能平平安安地來,也平平安安地回去!」

【記者李容珍台北日本越洋採訪、曾雪瀅編譯】世界矚目的東奧將於23日盛大開幕。然而日本疫情最近居高不下,每天都有兩、三千人確診,東京每天也有一千多人。其實,自七月1日起到20日,東奧相關人員確診共71人(含選手3人、相關人員),令人感到憂心。

這次東奧將有四萬名選手、工作人員和一萬兩千多名媒體人員到場,雖然沒有觀眾,當地教會和福音團體仍迫切為東奧禱告,期望疫情不致被擴散。

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發揮運動員精神

每週連結日本華人工商界基督徒聚會的日本華人CBMC陳淑芬表示,根據日本民意調查統計,希望中止東奧占35.4%;即使舉辦希望無觀眾占39.4%、限制觀賽人數,則占24.4%。日本政府執意舉辦東奧,是因疫情已經拖了一年半,經濟有很大的耗損。政府希望藉由此項國際賽事振奮人心,在不可能的艱困環境中,完成不可能的任務,這也是一種運動員的精神。

事實上,這次國際賽事沒有觀眾,也不會帶來觀光客;參與選手本身也冒很大的風險。不但每天要做PCR檢測,也不能隨意外出。日本華人CBMC每週的聚會,都迫切為這次賽事和參與選手禱告,希望整個過程都平安順利。

延後一年的東奧將登場。(圖/Flickr CC by MIKI Yoshihito)

延用2020東奧 教會無法傳福音

在日本宣教多年的東京陽光基督教會劉天友牧師受訪時表示,歷屆的世界奧運,都會湧進許多選手和觀光客,不論當地或來自各地的教會,都會為此迫切禱告,甚至派福音隊到現場,為觀光客或來自兩百多個國家的運動員和工作人員傳福音。

他說,每個國家爭取舉辦奧運,不但能提升該國的知名度,甚至刺激國家的經濟。本屆賽事因為疫情延期到今年,原本以為疫情會過去,沒想到疫情不但沒有過去,甚至因為出現變種病毒。政府思考再延期也不是辦法,因此堅持繼續舉辦,也勢在必行;惟盼過程中小心謹慎,維護所有參賽者、工作人員及日本民眾和觀光客的安全。

此外,教會原本預備透過奧運,向運動員或觀光客傳福音,但因為運動員在比賽期間不能外出,只能留在奧運村內,並且會場也有很多限制,使得這個想望也變得不可能。

這場全球大流行的疫情,讓世人終於看到,人做再多的籌畫和盤算,最終很多事情仍非人所能定的,一切由主掌權。

運動員確診 將會帶來恐慌

劉牧師也提到,這次運動員和工作人員傳出確診,帶來恐慌和難以預料的情況。只有禱告求神憐憫,不要使疫情發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面對死亡的威脅,經濟的熬練,他也祈求有更多人能謙卑求告神,明白生命的意義;並讓日本這塊福音硬土能鬆軟下來,多年期待的大復興臨到日本;也讓當地的華人教會也能因為這場賽事而得到復興。

就在東奧舉辦前夕,日本政府於七月12日第四度實施「緊急事態」;時間將涵蓋整場賽事。估計這段期間,有近一萬多名運動員將前往東京,八月24日起舉行的殘奧會,則約有千名選手赴日參賽。這些運動員中,不乏有基督徒或天主教徒;以往每一屆奧運,這些虔誠的信徒也會前往教堂進行崇拜,信仰成為他們比賽期間的力量和倚靠。為因應政府宣布的防禦措施,天主教東京大主教區表明,賽事期間將不對外開放,以確保在這場國際體育賽事中,宗教場所不會成為傳播病毒的破口。

保護上帝賞賜的生命氣息

東京總教區12日發出該項文告,總主教菊地功(Tarcisio Isao Kikuchi)表示,東奧將會聚集來自世界各地的運動員、工作人員等,然而這同時引發了人們對病例數急增的擔憂。

文告中寫道:「在過去幾年裡,東京總教區一直希望每個教區,都能滿足前來日本參加國際賽事的運動員的靈命需求;但是在今天的情況下,首要任務仍然是不讓病毒傳播,因此我們決定取消計畫。」

文告接著解釋:「因為我們防止病毒傳播,不僅是為了保護自己的生命,也是為了保護他人的生命。」

他強調,在實施第四次緊急事態下,教堂不會掉以輕心,而是「一如既往認真執行防疫措施」,包括:限制參加現場慶祝活動的信徒人數、僅限註冊的教區居民參加禮拜活動、鼓勵年長者和病患在家參與彌撒、教區聚會轉移線上進行,神父和懺悔者之間需放置透明隔板……。

文告最後並再次提醒信徒:「必須保護所有接受上帝生命禮物的人」,也敦促教區、教會組織履行責任,呼籲眾人盡最大努力,回應人們的擔憂。(資料來源:CRUX now)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