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8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緬甸暴雨成災!醫護洪水中保護氧氣瓶搶救病患 教會建護理中心支援崩潰醫療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曾雪瀅 追蹤
緬甸東南部24日起連日下雨,多區引發大洪水。(圖╱翻攝自 Twitter@MyanmarRedCross)
一些仍須依靠氧氣瓶供氧、臥床不起的病患,至少要在六人的協助下,才能將他們的病床抬起!由於在水中寸步難行,投入救難工作的志工及醫護們,也步步為營,將患者轉移陣地;還有人在一旁「保護」氧氣瓶,給患者隨時供氧。

【記者曾雪瀅╱綜合編譯】緬甸自發生政變以來,全國陷入動盪之中;後又遭逢新冠疫情再度侵襲,讓該國多月來混亂不安。該國東南部近日也因暴雨成災,使緬甸形勢雪上加霜。在如此嚴峻的情況下,當地宗教領袖呼籲,教會要在危機中「挺身救人」。

東南部近年最嚴重水患

據路透社報導,緬甸東南部24日起連日豪雨,多個地區發生洪災,受影響的民眾估計有數千人、百人流離失所。克倫邦(Kayin)蘭貝鎮(Hlaingbwe)一位社工說:「數百棟房屋被淹沒水中,只能看到屋頂。」

國際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聯合會 (IFRC)緬甸區主管辛加爾(Joy Singhal)也表示,這次洪水來襲,可能是該區近年來最嚴重的一次水災。

紅十字志工投入救災。(圖╱翻攝自 Twitter@MyanmarRedCross)

由於暴雨造成多區淹水,醫護人員急忙尋找乾燥處安置病患。從當地媒體克倫資訊中心(KIC)在臉書發布的照片可見,一些仍須依靠氧氣瓶供氧、臥病在床的病患,至少要在六人的協助下,才能將他們的病床抬起!

由於在水中寸步難行,投入救難工作的志工及醫護們,也步步為營將患者轉移陣地,還有人在一旁「保護」氧氣瓶,以隨時為患者供氧。

南部城市毛淡棉(Mawlamyine)一所慈善機構的負責人表示,當地也有至少五百人受洪水影響。辛加爾也表示,IFRC正緊急為各區提供救援物資,以援助受到洪水影響的上千名居民。

洪水疫情雙重來襲

緬甸確診數更自六月起急遽上升,據最新數字顯示,27日新增4964例確診,388例死亡。衛生局對外宣布每日平場確診病例數為6千、 死亡人數200。不過有醫務人員、殯葬業者及慈善團體私下估稱,實際數字比官方公布更高。全國死亡人數總計約7845、確診病例數約27.9萬。

緬甸第一大城仰光、二大城瓦城(Mandalay)的居民,已難以買到氧氣瓶,民眾排隊等待補充,更要等上好幾個小時。緬甸當地媒體指出,有軍政府裝成病人,趁機逮捕曾參與反政變行動的醫療人員。這讓原本已經相當脆弱的醫療體系,已達崩潰邊緣。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教堂神學院建護理中心

當地天主教會向緬甸受疫情所苦的人伸出援手,希望與民眾共度難關。據《天亞社》(UCA News)報導,仰光總教區總主教貌波(Charles Maung Bo)連結其他主教、神父、宗教人士、醫生等成立公益組織——緬甸天主教會人道主義援助倡議(MCHAI),鼓勵教會開設護理中心和供應氧氣瓶,希望與民眾上下一心對抗這場流行病。

貌波在25日講道時說:「現在就如同世界末日,是飢餓、氧氣的鬥爭、火葬場大排長龍,我們人民持續在與政治衝突、貧困、疫情對抗。除非和平到來,否則每天都會有數百人死亡。和平是對抗死亡和疾病的唯一疫苗。」他呼籲領導者要做「好牧人」,拯救人民。目前已有不少教堂、神學院響應,他們將場地改建為護理中心容納確診者,望解決國家醫療緊張困境。(資料來源:UCA News、Reuter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