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7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活在機器(人)的世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蕓婧 追蹤

◎創欣神學院系統神學教授 李錦綸博士

【本報訊】廿一世紀的人類見證著前所未有的變化,過去可以想像用泥土造玩偶,但可曾夢見機器會變成「人」出現在人類生活中?

參加免費線上講座:創欣神學論壇『活在機器(人)的世界』

相信不少人都有過類似經驗:Hey-Google,請給家人唱首「生日快樂」,儘管在人工智能出台前,這是難以想象的事;但現今因科技的迅速進步,人性化機器已很容易就被人們接受,甚至成為生活便利的一部分。

舉例,Buddy-the-Robot在銀髮族中已成了獨居老人的伴偶,這只是Hey-Google的「老人版」;更有甚者 Sexbot 出爐,機器人也能與感到孤單心靈的人類,結為最親密伴侶。這是否意味著機器已經與人平等?還是反映著人已淪落到機器地步的一種“make-belief”?

科技若能善用原是好的,是人類運用上帝給的智慧,通過掌握所賦予自然界的規律及材料,創造出對生活有意義的「東西」。然而,科技如果被誤用,卻將會產生無法想像的惡果。人按上帝形象被造,機器人則是人類嘗試也按照自己形象而創造出來的東西。我們不禁要問:正如人嘗試顛覆上帝的掌權,機器人會否有一天也會嘗試取代人的地位,甚至把人變成它的奴隸?

機器人不光是個人生活選擇的議題,人工智能的有效性跟「大數據」(Big Data)密不可分。至於大數據不論在資料收集、數據分析、社會監控等方面有何等威力,從今日的「社會信用」系統或健康碼的應用便可見一斑,其對個人生活的潛在操控「無微不至」,包括過馬路有否遵從交通規則,都在這樣的系統「面前」一覽無遺。

因此,我們不必假設機器人是否已經擁有獨立思想與意志,而是說:人手所製造的機器在「人的手中」可能產生甚麼樣的後果。這不是簡單的科技問題,更牽涉科技的應用倫理,超人類主義的價值觀,甚至最終聖經的第二誡給我們的警告在此仍然適用。

如今,機器人時代已來臨,基督徒該如何更有智慧地應用,活出合神心意的使命?創欣神學院於十月2日(台灣時間上午10時),邀請創欣神學院系統神學教授李錦綸博士,以「活在機器(人)的世界」為題分享,歡迎免費報名參加。

參加免費線上講座:創欣神學論壇『活在機器(人)的世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