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3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2021洛桑亞洲宣教大會4】如何贏回亞洲青年?六國Z世代領袖與董家驊牧師談翻轉新世代(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來自不同國家的Z世代領袖,一同討論「贏回亞洲的下一代:建立真實的團體」。(圖/「亞宣2021」活動官網組合圖。)

【記者謝宜汝/全球連線報導】「亞宣2021/2022大會──亞洲教會大趨勢」(ASIA 2021/22 CONGRESS—MegaTrends in the Asian Church)於十月13日在世界華福中心總幹事(CCCOWE)董家驊牧師(David Doong)的帶領下,召聚六位來自不同國家的Z世代青年,發出年輕人的呼聲!一同討論「贏回亞洲的下一代:建立真實的團體」

接續上一篇「如何贏回亞洲青年?六國Z世代領袖與董家驊牧師談翻轉新世代(上)」還有來自新加坡、中國與斯里蘭卡的青年,分享他們對教會的觀察與建言:

四、活出真實的信仰

新加坡的 Heidi Tan分享,由於這一代的年輕人,在全球內的聯繫更緊密,因此也充滿熱情地關心真實、正義,並且直言不諱,他們想要關懷世界,想要幫助LGBT 、窮人、難民。

新加坡的 Heidi Tan分享。

(一)年輕一代在尋找什麼?

「他們不喜歡虛偽、教會應該要進入世界成為光和鹽、希望教會可以信任他們。」年輕人不喜歡只從講台聽信息,他們要看到你如何實踐?他們自己也渴望成為光和鹽。因此教會不僅需要了解世界使用的流行語,避免在不了解問題核心,或內心深處的呼聲的情況下,做出假設或駁回。

(二)教會需要考慮的問題

1.教會內部如何省視

教會可以有更多對話,年輕人希望理解思考過程,而不是提供一概而論的「是」或「否」的答案給他們。比如說他們想理解教會,教會如何能夠做的更多?

2.如何看待外部事務

不只是做門訓,而是如何把所學的知識和愛上帝,實踐於日常生活中。就像初代教會走上街頭為窮人服務,並理解上帝的愛。耶穌就是用這種門訓方式,讓門徒跟著祂、看祂、聽祂。初代教會也藉著對他人的犧牲服務,而得到異教社會的認可

3.如何陪伴年輕一代

教會的成年人通常會憂心新一代是不是會被世界擄獲?會不會做出基督不喜歡的事情?但是教會更需要傾聽他們的聲音,對於公義和憐憫是怎樣想的,也需要聖經的教導,需要學習神的話語,投入到實際的行動中,活出真實的信仰和生命。

新加坡的 Heidi Tan分享。

五、新世代門徒訓練

來自中國的 Chloe Wu分享門徒訓練,是教會事工的關鍵組成部分。新一代年輕人是數位原住民,他們的閱讀、思考和學習方式已然改變。教會不僅僅是創建一個 Tik Tok 帳戶,或者在社交媒體上關注他們。在一些國家裡,教會還需要面對國家主義的爭戰。接觸新年輕人教會本身就有很多侷限,教會要如何贏回年輕人的靈魂?

來自中國的 Chloe Wu分享門徒訓練。

答案是回到耶穌的模式──門徒訓練,關鍵是建立信任關係。年輕人尋找的是真實的生命。

1.裝備:需要有專門服事年輕人的領袖,與年輕人建立真實關係。

2.檢視:省視目前的宣教策略,將信息限制在 20 分鐘左右,並講述年輕人相關的故事和見證。

3.授權:年輕人可以被授權,教會牧者需要傾聽他們的聲音,並了解他們在朋友中成為基督徒是什麼感覺?並讓他們參與設計教學內容和方案。

六、如何更有效地培養青年領袖

斯里蘭卡的Blessing分享,「下一世代領導者」意味著將來才會出現的人,其實如今要談的是「現代領導者」,現在就可以來訓練的今天的領導者。

斯里蘭卡的Blessing分享。

不同的世代有不同的領導力主題,在Y世代、X世代,是領導人走在前面以身做則。Z世代當然也喜歡領導人站在前面,但是他們更喜歡領導者是教練的角色,在後面幫助他們、教他們一起承擔。

「有的世代認為領導者要站前面、有的世代認為領導者要站在一起。面對Z世代,我們的焦點不是要放在工作上,而是要放在做工的人身上。教練是幫助在球場打球的人。」

(一)個人層面

讓Z世代接觸更偉大的人物和環境。這個世代的年輕人接觸了很多訊息,渴望成為成就大事的一份子。將年輕人連結到牧者的領導網絡,為他們提供資源,帶他們參加會議,將他們介紹給人們。不要以讓他們等待的方式,來測試他們的忠誠度,而是透過給他們機會,並看看他們如何承擔責任。不是等他們準備好再接班,而是現在就可以交給他們。

(二)制度層面

從組織上,投資年輕人,在年輕人身上投資時間與金錢,給他們一些資源,通過他們投資在社區當中,讓他們擔任領導人。當你投資他們時——他們會知道你關心他們;當你將資源交給年輕人,讓他們投資在社區時——他們會知道你信任他們。

「現在就要開始培育跨代領導人!」現在教會裡有多少12-25歲的人?我們就可以規劃領導地位更新換代,Z世代渴求的不是接班以後就離開,而是現在一起操練領導力。他們都孤單、都需要被尊重、被赦免,都需要來聆聽上帝。

在基督裡每一個世代都是合作者

在六位Z世代青年發表完各自彙整的看法之後,董家驊牧師回應時表示,今天看世代的差異,為的是為主耶穌得著年輕人。「世代差異,其實要回到最根本問題,我們是因著上帝、福音而走在一起,若從福音角度來看,不管是哪一個世代,都需要悔改的心,讓生命接受上帝恢復與重塑。」

神已經把祂自己給了我們,祂為我們上十字架並從死裡復活,讓我們看到人類的失敗並不是終結,我們有永恆的價值與目標。

我們的信念是一切都要被福音改變,按新約說,福音就是天國。

福音不僅是以前發生,現在仍然發生,我們的盼望是上帝會做什麼,而不是我們的能力。我們要真正知道福音和上帝的恩典,主耶穌不需要證明什麼,因為祂已經成就,我們也沒有什可以失去的,祂已把我門所有的罪都挪去了。

我們不再看我們是彼此競爭的壓迫者,在基督裡我們是合作者,上帝的使命不僅是把我們從罪中解救出來,還要我們與上帝一起同工、與世界對話,直到有一天上帝把一切都更新。

在福音當中找到安全感時,我們才能很自由授權其他人來工作,因此我們需要被福音改變、需要懺悔,不要只倚靠自己的能力,而是仰賴在十架的大能。

世界華福中心總幹事(CCCOWE)董家驊牧師。

董家驊牧師回憶,在他21歲時,他的牧師讓他擔任一場重要聚會的講員,25歲時,就開始交給他事工和責任。

38歲時收到邀請成為世界華福中心總幹事,責任交接不只是頭銜改變,而是整個團隊交接。「很感謝陳世欽牧師,陪伴我成長、尊重我的意見,讓我有機會負責任,做出困難的決定,他的授權大大祝福了我,他是我很好的學習榜樣。」

董家驊牧師也禱告,願聖靈來塑造和帶領他們,讓他們變成好的領導人,讓世代彼此和好,心轉向彼此。願神來改變我們,我們的盼望在於主耶穌復活了,有一天要把一切都更新。

【上一篇】

【2021洛桑亞洲宣教大會】如何贏回亞洲青年?六國青年與董家驊牧師談翻轉新世代(上)

【相關閱讀】

【2021洛桑亞洲宣教大會1】34國逾千名教會領袖線上研討 合一連結迎向亞洲復興大時代

【2021洛桑亞洲宣教大會2】從約書亞記談起 華福董事會主席馮浩鎏:跨越宗派、種族、國界是合一大挑戰

【2021洛桑亞洲宣教大會3】2021年的亞洲教會:持續推動基督徒人口的增長及本土與跨文化的宣教運動

【如何贏回亞洲的下一代?】 亞洲宣教大會2021年十月展開 探討華人宣教大使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