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6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2021地方教會差傳年會】「深耕泰國」事工 在劇變中的泰國與神同工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關鳳珊 追蹤
早於泰國1970年開展事工。 (圖/直播截圖)
從1970年代難民營工作開始,地方教會聯合差傳協會便服事泰北山區的少數民族。

中華基督徒地方教會聯合差傳協會第44屆差傳年會聯合大會因疫情緣故,於16日在線上舉行,本次活動主題為 「變化與挑戰」,分為YouTube首播及Google Meet宣教工作坊兩個環節進行。會中大會也以「劇變中的泰國與神同工──深耕泰國」,介紹地方教會聯合差傳協會最早於泰國開展的海外事工。

從難民營事工開始宣教工作

從1970年代難民營工作開始,地方教會聯合差傳協會便服事泰北山區的少數民族。王季雄、王敏雯夫婦於1980年,到泰北清萊府緬甸邊境山區,服事僳栗族、拉胡族、佤族、苗族、阿卡族及雲南華裔,福音工作衍展進入緬甸佤族裡。

而在石榮英、黃鍠岳、黃瑞芝夫婦投身宣教工作後,永泰教會被建立,世界的宣教資源慢慢得被投入。當地居民漸漸從燒山遊耕、種植罌栗、迷信偶像、販毒戰爭裡掙扎出來,永泰教會開始能獨立運作。

位於泰北清萊府邊境山區的永泰教會  (圖/直播截圖)

20年來泰國於國內展開新計劃,許多少數民族因移動管制鬆綁,而取得泰國國籍,泰國政府及皇室為公立教育投入資源,讓孩子普遍得到泰國國民教育。因著東協(ASEAN)的啟動,加強交通及公共設施,使清萊府成為泰國、緬甸、寮國及中國西南的交通要衝。

湄占鎮與清萊府、緬甸、寮國的地理位置圖  (圖/直播截圖)

深耕泰國、駐營清萊、湄占開始

2009年至2019年,事工以「深耕泰國、駐營清萊、湄占開始」作發展,以湄占鎮為泰北少數民族的據點。2010年十一月,福泰禮拜堂於湄占鎮暫以租房形式,開始以陳文玉宣教士主領的主日祟拜。

石榮英宣教士與泰國聖光堂配搭,在泰國中、南、東北部拓植新教會,也是「深耕泰國、駐營清萊」事工的重要推手。她見證了地方教會差傳協會的「深耕泰國」計劃,不但在當地建立富泰基金會,也找到地方成立宣教基地。

2012年湄占基地專案更因著弟兄姊妹們的支持,讓湄占福音中心得以被建設,福泰禮拜堂更於2012年十二月9日得以遷移,進行首次崇拜。

「福泰禮拜堂」的屬靈涵義  (圖/直播截圖)

宣教士團隊逐步建立教會運作樣式,神在2015年初引領賴建超、陳淑娟夫婦與女兒敬亞加入湄占團隊,主責建造教會。神親自指示他們三個服事的方向,建立教會、建造門徒。 

神指示賴建超、陳淑娟夫婦服事方向  (圖/直播截圖)

2020年新冠病毒侵襲泰國,2021年教會幾番停止實體祟拜,學習網絡直播敬拜,信徒以行動齊心送口罩及物資扶助在地社區居民,黃靜兒宣教士邀請支持者可以以下方面來為泰國代禱。

黃靜兒宣教士邀請支持者代禱  (圖/直播截圖)

賴建超、陳淑娟夫婦2021年遷移到清萊市區持續為身邊的居民傳福音,當中有不少是固守佛教民俗的人民。大會為「深耕泰國」10年在清萊府的事工向 神感恩,亦邀請有感動的弟兄姐妹們一起來參與。

會後呼籲 眾堂會夥伴前行
差會最後以六大踏上宣教的步驟、七大為宣教使者們的代禱事項,邀請及勉勵台灣眾教會,與主同工,把握跨文化宣教的機會。也期盼 神興起青壯年世代基督徒,能成為跨文化福音使者,傳遞亞洲宣教之重要性,願意奮力承擔大使命的挑戰,獻身為主所用。

六大踏上宣教的步驟  (圖/直播截圖)

六步踏上宣教的步驟

一、 LEARN學習 - 學習 神對大使命的教導、關注當今實踐大使命面對的課題

二、 PRAY 禱告 – 經常為萬國萬民禱告 尤其為那些 未得之民 未及之民閱讀代禱信 (以下附上為宣教使者們代禱的七件事)

三、 GO 出去 – 可以參與短宣、或以奉獻支持

四、 SEND 差派 – 尋求被主所用、被教會差派,進去未得群體中得人作基督門徒,建立教會

五、 WELCOME 接待 – 在自己的地方,為福音緣故接特身邊的未得之民

六、 MOBILIZE 動員 – 關心並參與宣教事工,也鼓勵教會夥伴一起

為宣教使者們代禱的七件事

1. 與 神有美好的關係

2. 身體和心理的健康

3. 配偶孩子父母家庭

4. 對環境有好的適應

5. 事奉有力蒙主引導

6. 同心和睦人際關係

7. 所在國家地區族群

七大為宣教使者們的代禱事項  (圖/直播截圖)

相關新聞:

【2021地方教會差傳年會】戴繼宗:迎向廿一世紀差傳的六扇門

【2021地方教會差傳年會】日本宣教士林婷見證「為主而活!」 同學一句「耶穌愛你!」 改變想自殺的她的一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