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1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修復1700年歷史古教堂 出逃歐洲30年的亞述基督徒 重返土耳其敬拜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吳立民 追蹤
(圖左: Twitter@tuma_celik,圖右:FB@turabdinapp)

【特約編譯吳立民/報導】三十年前遷居歐洲的土耳其馬爾丁省(Mardin)東南部的亞述人,近日重返故土,修復具有1700年歷史的古教堂,並再次開放主日崇拜。

(圖/翻攝自FB@turabdinapp)

土耳其馬爾丁省米迪亞特區(Midyat)的伊茲比拉克村(İzbırak village),曾居住近百個亞述家庭,因安全考量遷移歐洲其他國家,1993年淪為空城。安全部隊強力掃蕩該區庫爾德工人黨(PKK)恐怖分子後重拾和平。回到故土的亞述人,動工修復具有1700年歷史的古老教堂──莫迪梅特教堂(Mor Dimet Church),修復工程歷時兩年。離鄉背井近三十年之後,家人們終能再次於此主日崇拜。

(圖/翻攝自Twitter@tuma_celik)

十月11日舉行的教堂開幕式,由米迪亞特大主教塞繆爾.阿克塔斯 ( Mor Timotheus Samuel Aktas) 主持,海內外神職人員與德國、比利時、荷蘭、瑞典、瑞士、美國、奧地利等地亞述人共同參與。開幕式全長三小時,神職人員朗誦聖經經文,高唱讚美詩。阿克塔斯主教為教堂祝禱後,重新開放崇拜。

米迪亞特都主教塞繆爾.阿克塔斯

「這座教堂已修復完成,重新開放。感謝上帝,我們很喜樂。有百分之九十的觀禮訪客來自海外。」哈頓.多甘(Hatune Doğan)修女說。這位敘利亞東正教修女生於土耳其,家人因擔憂迫害而逃離至德國。她因而勇於挺身而出,為受壓迫族群發聲。

「這無疑是歷史性的一天,觀禮訪客來自歐洲各國,包括比利時、德國、瑞典與當地朋友,開幕式到場逾400人。我們感到十分喜樂。」來自比利時的艾汀.阿斯蘭(Aydın Aslan)說。

隔了卅年,亞述基督徒重回教堂敬拜神。(Photo credit: DHA photo)

(圖/翻攝自Twitter@tuma_celik)

在舊約歷史中,以色列與亞述羈絆頗深。亞述人的祖先亞述是閃的次子。創世記十章22節記載:「閃的兒子是以攔,亞述等五人,他們所住的地方是從米沙直到西發東邊的山。」根據聖光神學院「聖光聖經地理」記述,亞述最初的領土是亞述帝國的發源地,位於兩河流域的北部,以尼尼微城為中心之地區。北國以色列曾被亞述所滅(公元前722年,參列王記下十七章3節、24節),南國猶大也曾在亞述王西拿基立的攻打下幾乎覆亡(西元前714年,參列王記下十八章13節、歷代志下卅二章1節、以賽亞書卅六章1節)

(圖/YouTube@Assyria TV影片截圖)

土耳其的亞述人為分布於土耳其東南部的基督徒群體,遷居到其他國家地區的人口近年回流。1980年代庫爾德叛亂,導致馬爾丁鄰近城市的亞述人遷出,甚至離開土耳其。庫爾德工人黨恐怖分子自1980後不斷製造暴力活動,導致亞述人外逃。十年來,庫爾德工人黨襲擊事件激增,土耳其政府進行強力鎮壓,多數地區已恢復平靜。(資料來源:Daily Sabah)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