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6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電子牧羊人專欄四】國度觀與平衡時空多元世界觀的數位屬靈爭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圖/Unsplash by Kelvin Han)

◎歐建樑(紐約神學教育中心網路媒體宣教副總監)
 
世界觀是複雜的,因為複雜的世界,會有很多複雜的世界觀;未來的元宇宙比現在更為複雜,所以,如果虛實難分的世界觀搞不清楚,一定會把眾人迷惑倒。

作為基督徒,面對複雜難懂的世界觀之前,我們應要好好明白上帝給我們清清楚楚的國度觀。國度觀像一條實線,抓得緊的話,未來再多的虛線混集其中,信徒都能夠清清楚楚知道自己當下的存在目的。

錯綜複雜的多元世界觀

在Google輸入「世界觀」關鍵詞,馬上可以找到近六百萬條連結;不過這篇文章不是告訴讀者什麼是世界觀,而是要先對焦在一個未來世代,一種非常混亂的觀念——「平衡時空多元世界觀」。

「平衡時空多元世界觀」的意思是,因著網路虛擬世界的出現,把本身多元的世界觀念,在無限的網路平衡時空之中混合,在同一時間被多種不確定的世界觀支配,令原本多元的世界觀更加複雜混亂。這個情況,在我過去著手十年的電競世界青年研究中,深有體會。

讓我舉一個遊戲世界的例子,來闡明這個觀念。大家知道現在每款網路遊戲,都設定了一種遊戲中的世界觀嗎?如果一名年青人,同時沉迷兩、三種網路遊戲,他就會出現同一時間平衡時空的多元世界觀。假如這個年青人同時沉迷不同系列的漫畫或電影,如Marvel系列、Netflix的《魷魚遊戲》等,他的「平衡時空多元世界觀」,就會產生虛實難分的複雜混亂整合。長時間在這種狀態下,會產生兩種極端,一種是活在自己整合信以為真的虛幻裡;另一種就是對立在所有世界觀產生消極的相信中。

清楚明白上帝給的國度觀

聖經告訴我們的國度觀很清楚,仇敵魔鬼一直使用的伎倆就是虛實混淆、偷換概念、製造迷惑,進行有目的的偷竊、殺害和毀壞。耶穌基督來到,是要我們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是清清楚楚的生命藍圖,實實在在的。虛實可以清楚整合,並不混淆視聽,這就是上帝的道不一樣的寶貴之處。

平行時空的多元世界觀製造出大量顛覆概念,當中有許多都是優秀的改革科技,本質上不一定是壞,但背後被製造出迷惑,這些衝擊已經開始滲透在人類生活不同的領域裡,每個衝擊都可以影響深遠。請大家務必要先有一份覺醒,求主幫助我們明白。

(圖/Unsplash by Jesus Loves Austin)

五個方向突破數位屬靈爭戰

NFT(Non-Fungible Token)的金錢觀、AI人工智慧的人觀、元宇宙的生活觀、網路遊戲的善惡觀、YouTube世界的知識觀、未來外太空科技的宇宙觀、社交平台的價值觀和審美觀、虛擬世界的倫理觀、電影漫畫的使命觀、流行文化的愛情及性觀念……等等,每個世界觀合起來變成多元,變成平衡時空的混合,變成1+1不單等於2的演算,又廣又大又具備影響力,對人類未來及歷史影響深遠。
 
面對未來,教會一定落後,甚或困難重重。不過,這個也是上帝一直在人類歷史中所做的神蹟奇事。這種貌似上帝作工的矛盾現象,在聖經隨處可見。所以讓我們在此拋磚引玉,整合一點信心和經驗,希望大家繼續從以下方向思想及實踐下去,互相分享,建立教會:

(一)上帝的國度觀是清清楚楚,學習在數位國度中得見上帝的國度,一種超越的國度,就是上帝的國度觀;
(二)人順服上帝,不向巴力屈膝,聖經說,上帝會親自保留不向巴力屈膝的七千人,所以,每個時代都艱辛巨大,但相信上帝會親自保留屬神的人,為上帝一直爭戰,願我們都是這七千人,不向巴力屈膝;
(三)在上帝的國度裡,人是會犯錯,但人也是會回轉;所以當浪子回頭,為父的便會走到街上親吻曾經傷害過他的兒子。這種愛最偉大,大到魔鬼也站立不住,大到魔鬼也理解不到。所以,為父的心是多強大,求主幫助我們;
(四)努力明白上帝,曾經是不冷不熱也好,曾經是不準備的懶惰童女也好,當你醒覺時,就要回頭堅固你的弟兄;
(五)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不需要掌握所有科技的未來,但需要明白科技未來背後的思維,帶我們到一個怎樣的世界觀裡;不要痛恨被科技迷惑的受害者,要痛恨玩弄迷惑的始作俑者——仇敵魔鬼。

【相關報導】

【電子牧羊人專欄一】未來教會網絡牧養 不可不知的十件事

【電子牧羊人專欄二】虛中有實、實中有虛 元宇宙下的電子教會觀

【電子牧羊人專欄三】青年牧養的遊戲化、去中心化、客製化、 扁平化和碎片化是什麼?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