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1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撤離阿富汗特別報導】恩典多奇異 96小時逃離阿富汗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photo by mohammad-rahman

◎口述、供圖╱阿富汗基督徒 P

◎採訪╱廖美惠

直到自己親自經歷到喀布爾機場四天三夜的漫長過程,成為成千上萬的逃難者之一,才真正體驗新聞畫面上逃離阿富汗,宛如世界末日⋯⋯。

首都喀布爾一夕變天

2021年8月16日星期一,一如往常進入喀布爾的辦公室,午休時間步出辦公室,我滿臉錯愕,哇!路上完全變樣,處處可見塔利班神學士持槍坐在皮卡車上,或走在路上巡邏。首都喀布爾淪陷了!從新聞得知,總統甘尼已於前一日棄老百姓於不顧,逃跑了。

沒有預警、槍聲、煙硝味,就這樣,我愛的祖國阿富汗,一夕變天了!

基督徒老闆速速給每個員工發半個月薪水,叫我們快快離開躲起來。路上開始出現逃難潮,平日回家只需20分鐘車程,這一天卻花了三小時。

2010年在宣教士帶領下,我接受了基督信仰,願意一生跟隨耶穌。大學畢業後到過許多國家旅行,塔利班班師回朝,我並沒有離開家鄉的打算,想繼承父親的小生意,與家人在一起。何況,自從信主後,就沒計畫離開阿富汗,因為想把福音傳給族人。

8月17日從電視看到,上百民眾奔跑著追趕一架正在離開機場跑道的美國軍機,一些人不顧死活,扒在機側,之後摔下身亡⋯⋯。那可是我的同胞啊!

8月19日,塔利班正式宣佈重建「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我屬阿富汗的哈扎拉族,與塔利班所屬的普什圖族是世仇。幼年時,父親曾入監獄,全家避難徒步三天走到巴基斯坦,塔利班失勢後才搬回首都。如今專制、極端的政權死灰復燃,人心惶惶,村裡不少人知道我是基督徒,擔心我的安危,母親強烈建議我盡速逃離阿富汗。

四天三夜通往機場宛如末日

喀布爾機場的撤離行動日以繼夜,一天比一天艱難。

8月19日到23日的五天,我發出無數簡訊給各地基督徒,再由他們轉發給其他主內肢體。上百位在美國、亞洲,我認識或不認識的基督徒,迫切為我能逃離阿富汗禱告。輾轉認識賓州的一位退休宣教士Jim,我將護照資料寄給他,他和一群美國弟兄姊妹迅速寫信給美國國會。

8月23日喀布爾機場逃難潮中,有人在混亂中被踐踏致死;一個嬰兒隔著一道牆遞給美國士兵⋯⋯,這些畫面再度震驚世界。直到我自己真正經歷前往機場的漫長過程,成為逃難潮中的一名,才體驗甚麼是世界末日。23日晚,我接到人在美國的未婚妻通知,她也是一位阿富汗籍的基督徒。我終於拿到文件,可以到機場,也開始96小時的逃亡。

帶著一台筆電、一支手機、幾件衣物,以及母親臨走前為我預備的乾糧,母子相擁而泣,是有生以來哭得最難過的一次,因為很可能這是最後一次與母親擁抱。多麼想帶著母親和全家一起逃離,但母親身體不好,絕對無法通過擁擠人群及層層關卡。弟弟的三個孩子也都還小,我實在沒把握能將他們安全送上飛機。最後,我決定帶著信主不久的小弟,還有多位基督徒,一行12人前往機場。

第一天,我們花了七、八個小時試圖擠入機場。通往機場的路擠得水洩不通,寸步難行,完全無法進入,只好等候。一線生機近在眼前卻觸摸不到,在焦慮、恐懼中忍受著髒、亂、臭、鬧、吵,我向神哭求,趕快結束這一切混亂吧!

第二天聽到謠言:只有美軍與美國公民才可以進入機場。我們被塔利班的檢查哨攔截,沒人知道是誰下令阻止民眾前往機場。我們花了五、六個小時想要闖進,仍然徒勞無功。想去機場的人實在太多太多了,我的腳幾度被擠到懸空,無法著地,幾乎無法呼吸,好像快死了。酷暑下汗水滲透衣服,兩天沒吃飯,我不覺得餓,因為完全沒有胃口。最後幾公尺了,只有一步之遙了,我不能放棄!

第三天改走汙水渠道。中午已經很靠近機場的艾比門(Abbey Gate)入口,遺憾的是,原先與我一起的幾位基督徒被人潮沖散。忽然一位美國士兵遠遠地喊我,讓我跨越前面的人群。經過84小時,我和弟弟終於進入了喀布爾機場!

機場內有食物、水、帳篷,秩序明顯比外面好多了,但仍是漫漫長隊。經過徹夜等候安檢,12小時之後終於通過文件審核,登上美國運輸機,飛離家園,飛向新生。

當熟悉的地土越離越遠,當清澈的天空越來越近,我的視線模糊了,淚水中呼求神:「為甚麼如此邪惡勢力發生在阿富汗?願祢的公義彰顯!」

▲成千上萬阿富汗民眾瘋狂逃離喀布爾(1),P進入機場後,仍需在長長的隊伍中等候(2),至終和弟弟登上軍機,飛向新生(3)。

不是幸運是奇蹟

8月26日下午,就在我們離開喀布爾機場幾小時後,聽聞發生大爆炸,13名美國軍人喪生的消息,令人痛徹心扉。

登上軍機,被擠成沙丁魚般的我們,不知道哪裡是目的地?有人說去卡達;有人說去德國。幾小時後,飛機在科威特降落。我們待了五天後再次登機,之後抵達保加利亞。不久再次安檢登機,當步出機門,身邊的人叫呼著,「我們抵達美國了!我們終於到美國了!」

回憶生命中最漫長的兩週,經歷五次奇蹟。奇蹟一,我為小弟禱告七年,他終於信主接受耶穌;奇蹟二,在喀布爾機場艾比門前被美國士兵點名進入機場;奇蹟三,弟弟沒有文件卻能與我一起搭上飛機;奇蹟四,在難民營中遇見宣教士的妹妹的朋友保羅,他正好是難民營中的補給兵。上帝透過他給我每天需要的物品,包括手機充電器等等;奇蹟五,我手機中的12封信,是我認識或不認識的美國各地基督徒,寫信給美國國會,不知道是其中哪一封信發揮了關鍵作用,讓我能夠進入機場。

怎麼可能這麼多巧合?保羅嘖嘖稱奇對我說:「你真是個幸運的傢伙!」我告訴他:「我不是幸運,是神的恩典與憐憫,恩典多奇異!」

本文取自《神國雜誌》(66期:神國鄰舍-外展 KINGDOM NEIGHBORS )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