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0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2022全球守望名單公布 阿富汗躍居世上作基督徒最危險國 全球每7名基督徒就有1人受高度迫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 余友梅 追蹤
2022全球守望名單公布,列出當今世界前50大對基督徒最迫害的國家。(圖片來源:Open Doors ZA)
記錄全球迫害和歧視基督徒狀況的「全球守望名單」發現,全球有超過3億6千萬人因信仰而遭受高度迫害和歧視,比去年增加了2千萬。這種情況占全球基督徒的七分之一、亞洲五分之二。阿富汗今年超越北韓,成為世界上對基督徒最危險的國家。

【編譯余友梅/報導】基督教人權組織「敞開的門」今天(一月20日)公布2022年「全球守望名單─世上作基督徒最危險的50國」(World Watch List),前50名是當今迫害基督徒最嚴重的國家。其中,歷來排名第二的阿富汗,隨著 2021 年八月塔利班的接管,已經成為世界上對基督徒最危險的國家。儘管今年北韓的逼迫也有所增加,但是阿富汗依然取代其盤踞了 20 年的榜首位置。

美國敞開的門主席大衛.庫里(David Curry)澄清說:「北韓並沒有變得更好,而是阿富汗變得更糟了。」2022年的名單中新增了古巴和尼日這兩個國家,肯亞和葛摩這兩個國家則脫離了名單。

全球十大對基督徒而言最危險的國家。(資料來源:Open Doors USA、製表:關鳳珊)

2022全球守望名單TOP10──十大對基督徒最迫害的國家

今年名單的統計時間起自2020年十月1日至2021年九月20日,由六十多個國家的「敞開的門」工作人員的基層報告彙編而成。從這份記錄全球迫害和歧視基督徒狀況的調查報告發現,全球有超過3億6千萬基督徒,因著信仰而遭受高度迫害和歧視,數目比去年增加了2千萬。此數字相當於全球七分之一的基督徒;非洲則有五分之一、亞洲有五分之二、拉丁美洲有十五分之一。

暴力升級 55國迫害程度達標

今年的逼迫程度是自 29 年前首度發表以來最嚴峻的狀況。全部50個國家都達到「非常高」(very high)的逼迫程度;即使是50名以外的國家,也有5個達到「非常高」的迫害程度,且近年情況正持續上升。總體而言,全部有76個國家的分數已達極端(extreme)、非常高或高(high)的迫害和歧視程度;以色列和委內瑞拉是今年新增的兩個國家。

在前50個國家中,有18個在非洲(6個在北非)、29個在亞洲(10個在中東、4個在中亞),和3個在拉美。

以伊斯蘭教為主要宗教的國家有34個,以佛教為主的4個,以印度教為主的2個,以無神論為主的1個,以不可知論為主的1個,以基督教為主的10個。

調查亦顯示,因信仰而被殺害的基督徒,去年比前年增加了一千人(從2021年的4,761件,增至2022年的5,898件),其中大部分發生於撒哈拉以南非洲。遭拘留和被捕人數增加了 44%,增至 6,175件,其中 1,315件發生在印度。被攻擊或被關閉的教堂增加了6百座(從 2021年的4,488件,增至2022年的5,110)。而在殉道者當中,有五分之四是在奈及利亞。教會受襲擊的案件則有五分之三發生在中國。

2022亞洲十大守望名單。(資料來源:Open Doors USA、製表:關鳳珊)

據美國福音派雜誌《今日基督教》報導,美國「敞開的門」主席庫里說:「今年的調查結果說明,迫害情況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雖然伊斯蘭極端主義繼續造成最嚴重的迫害,但敞開的門指出,在中國和其他國家,假借新冠疫情限制,對宗教少數群體和禮拜活動加強控制、監視。研究人員還發現,迫害正在使越來越多的基督徒,離開他們的社區,例如緬甸便有數以萬計的基督徒被迫成為難民,逃到其他國家。

除了公然的暴力事件引人注目之外,基督徒社區每天面臨的無情壓力也持續上升,例如職場歧視、向家人承認放棄信仰的壓力,還有新冠疫情期間,基督徒群體的援助和醫療,都被排在後面。另外,某些國家的官僚體制禁發教會許可証,都對牧者和基督徒增加壓力。

北韓名次雖下跌 壓迫達歷史高峰

儘管今年北韓讓出了排名第一的位置,實際上其逼迫程度卻達到歷史高峰。隨著新制定的《抗反動思想法》,被捕的基督徒人數和家庭教會被查封的數目均有所增加。被捕無疑意味著被關押到國內殘暴的「再教育營」,能活著出來的卻寥寥無幾。

阿富汗今年高居第一名,是全球對基督徒迫害最嚴重的國家。(圖/Open Doors USA)

阿富汗:殘酷的現實

《福音焦點》(Evangelical Focus)指出,該報告揭露了阿富汗少數、高度隱藏的基督徒,令人震驚的生活面貌:

──男性基督徒如果被人發現信主,他們幾乎肯定會面臨死亡。

──婦女和女童雖然有可能存留性命,但她們可能被迫嫁給想要「戰利品」的年輕塔利班戰士。而婦女和女童若被強暴,就會被販賣掉。

──新上任的塔利班政府,已從常被拘留的基督徒取得錄音和報告,在處決他們之前,鎖定基督徒的網絡,辨別其他基督徒的身分。

──塔利班戰士正積極從現有的情報中,追蹤基督徒,甚至挨家挨戶地尋找他們。

──許多基督徒已逃往鄰國的農村地區或難民營。

所有這些特徵,都是全球守望名單當中,敵視基督徒的國家的特徵。

2022全球守望名單TOP5

西非及其他地區:氣焰逼人的「塔利班化」

與此同時,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的淪陷,為全球聖戰組織營造了一股睥睨群雄的情緒。這些組織預期,他們的擴張主義不會遭到西方的激烈反對,目前他們正不斷地向那些軟弱或腐敗的當權者拓展勢力。

在2022全球守望名單進行調查期間(2020年十月1日至2021年九月30日),尚未能完全反映其影響,但有明顯的跡象表明,它將使奈及利亞(#7)、馬利(#24)等國家的暴力迫害;包括中非共和國(#31)、布吉納法索(#32)、尼日(#33)和剛果民主共和國(#40)等原本暴力程度已經很高的國家變本加厲。

尼日前海軍情報局局長昆利、奧拉溫米(Commodore Kunli Olawunmi)形容當前聖戰組織在尼日實施的「塔利班化」協同戰略,是一種蓄意的、出於宗教動機,矮化安全和秩序的行為。而國家的執政者和部落族群則是同謀。

記錄在案因信仰被殺的基督徒事件,,從4,761宗(2021)增至5,898宗 (2022)。其中大部分發生於撒哈拉以南非洲,尤其是奈及利亞,共有4,650件,佔全球總數的79%。

隨著世界各地數十萬人逃離家園尋求安全,這些地區持續的暴力和動盪似乎將產生嚴重的後果。

美國「敞開的門」主席大衛.庫里。(圖/Open Doors USA)

基督徒難民和流離失所者日增

全球估計有8400萬人被迫離開家園,他們有的成為本國的流離失所者;成為其他國家的難民,人數估計約有2660萬人其中有很大部分是為了逃離宗教迫害的基督徒:

──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的部分地區,基督徒人口已經消失並離開。在過去幾年當中,布吉納法索、馬利、尼日的數百座教堂已經關閉。尼日則有470座教堂已經關閉。

──數十萬名基督徒逃離伊斯蘭暴力(例如:在薩赫勒Sahel地區),或正在逃離強迫徵兵制(例如厄利垂亞#6)、國內動亂(蘇丹#13)、國家鎮壓(伊朗#9)或家庭逼迫他們的信仰。

──基督徒無論是在國內流離失所,或成為難民逃至伊拉克(#14)、敘利亞(#15)、黎巴嫩和約旦(#39)等國繼續生活。身為基督徒,他們可能會被當局拒絕提供人道主義援助,還有其他實際援助。

──在緬甸(#12),至少有20萬名基督徒在國內流離失所,2萬人逃離該國;因為基督徒所在地區,已經成為衝突不斷的目標。

通常,人們逃離家園往往更形脆弱。報告指出,逃離家園並尋求安全的基督徒婦女,性侵是逼迫的主要來源。有多份報告稱,婦女和兒童在難民營和尋求安全的旅途中遭到強姦、性奴役等。貧困和不安全加劇了她們的脆弱性,一些人甚至為了生存而被迫賣淫。

隨著聖戰主義的蔓延和國家的不穩定,我們可以預期這種基督徒的流散將進一步加劇。

一國一族一信條  窒息的多元化

隨著中國(#17)的經濟影響力在全球擴散,中國強加給公民的從眾心理也在蔓延。這幾乎延伸到生活的每個領域,包括言語、信仰和行為。自2021年五月起,新的立法要求宗教領袖「愛國、愛黨、愛社會主義高度統一」,絕對不能「破壞國家統一」。

中國使用先進科技來監控中國公民,也屢受西方領袖、名人和媒體的嚴厲抨擊。在中國有兩個省份,所有的三自教會都被安裝了監視器。而這種科技驅動的威權主義,也正在迅速蔓延到中國以外的國家。許多其它國家也看到了執政的共產黨,推行這種強加「團結」而非多樣性的做法

另一方面,在「敞開的門」最近發表的印度(#10)報告,描述了這個國家被進一步捲入民族主義的「印度教」意識形態。換言之,「身為印度人,就必然是印度教徒」。因此,針對基督徒和其他宗教少數群體的私刑暴力,已被全國政治領袖所忽視,甚至鼓勵。隨之而來的是,來自主流和社交媒體鋪天蓋地的錯誤訊息和宣傳激增。

在緬甸(#12)、馬來西亞(#50)、斯里蘭卡(#52)和中亞等國家,可以看到類似的效忠和統一化的模式。對於那些背離「一國一族一信條」(one country, one people, one creed)的人來說,他們面臨的限制將越來越多。

在美洲的共產主義意識形態下,新冠肺炎大流行已被用作監視教會,並施加進一步限制的藉口。在古巴(#37),2021年七月的抗議活動之後,大聲疾呼的教會領袖被拘留和折磨。在尼加拉瓜(#61)和委內瑞拉(#65),執政黨發起了對天主教主教的抹黑運動,取消了教會的登記許可證並關閉了教會。

美國《今日基督教》報導,值得欣慰的是,由於教會被攻擊和基督徒被殺害的人數減少,伊拉克和敘利亞的名次都下降三名,今分別為第14名和第15名。突尼西亞也因被拘留的基督徒減少,排名從第25名下降到第35名。而尼泊爾因為激進印度教團體的襲擊事件減少,排名從第34名下降到第48名。

但是敞開的門也提醒,一些暴力事件減少可能是表面的,因為新冠肺炎導致教會活動減少,因此對教會的攻擊事件,也可能因此才減少。例如土耳其名次雖然從35名下降到第42名,但當地傳出有8名基督徒被殺的消息。

(資料來源:Open Doors USA, Open Doors, HK. Evangelical Focus, Christianity Today, Christian Post)

敞開的門2022全球守望名單前50名。(資料來源:Open Doors、製表:關鳳珊)

 

2022全球守望名單發布會Live

相關新聞:

2021全球守望名單出爐 疫情成催化劑 逾3.4億基督徒面臨逼迫待援

ICC公布塔利班、金正恩、奈及利亞為2021基督徒前三大迫害者 美國列十大宗教自由侵害國緬甸居首

阿富汗爆逃難潮 隱密基督徒:願與耶穌同行,儘管有可能被塔利班消滅

塔利班接管阿富汗 亞洲部分教會領袖憂面臨迫害風險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