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31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北京冬奧滑雪勝地張家口崇禮 見證宣教士200多年來福音廣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余友梅、記者關鳳珊 追蹤
冬奧滑雪比賽場地崇禮,兩百多年前一度是教友村。(圖左:KADOC. C.I.C.M. Archives, 圖右:北京冬奧組委官網)

【編譯余友梅、記者關鳳珊/報導】2022年第24屆北京冬季奧運會,將於二月4日舉行。此次為中國首次舉辦冬奧,而河北省張家口市崇禮區,更承辦著越野滑雪冬季兩項等賽事。藉著此次賽事,世人將可重新發現,早在200多年前,外國宣教士們作為使徒,已在這個旅遊業還不發達的郊區,留下傳福音的使命痕跡。

崇禮冬奧核心區雪景航拍。跳台滑雪中心的建築外型因酷似中國的如意,而被稱為「雪如意」。(圖/北京冬奧組委官網)

雪頂滑雪公園。(圖/北京冬奧組委官網)

 

張家口目前還設有冬奧村,位於張家口崇禮區太子城冰雪小鎮內,來自澳洲、英國、加拿大等國家和地區的代表團先遣團,已有40多名成員先後抵達入住。本屆冬奧滑雪項目舉辦場地──崇禮區東部的西灣子,原是長城以外、張家口東北方50公里遠的一個小村莊。西元1700年(康熙三十九年),天主教傳入西灣子。1723年清朝雍正皇帝禁教,在長達百餘年的禁教時期,地處偏遠的西灣子成為天主教徒的避難地。

根據中國學者羅薇、呂海平2019年在《南方建築》所刊載的「塞北天主教聖地西灣子主教座堂建堂始末」指出,1829年多位外籍傳教士被逐出北京,他們將傳教中心遷移到西灣子。1835年法國遣使會士孟振生主教(Joseph-Martial Mouly, C.M.)來到西灣子,1836年主顯節,第一座天主堂──雙愛堂在此落成。傳教士們在當地並設有女子學校和育嬰室來收留孤兒。

孟振生主教興建的雙愛堂。(圖/KADOC. C.I.C.M. Archives)

西灣子信教者眾成教友村

1865年十二月,創立聖母聖心會的比利時傳教士南懷義(Théophile Verbist)率領韓默理等4名會士,受教廷的邀請,接續遣使會對內蒙古的傳教使命。但他於1869年過世,享年不到45歲,在中國只停留27個月。儘管如此,聖母聖心會傳教士還是勇敢地繼續著先驅者的使命;直到1948年 ,總共有679位聖母聖心會傳教士來到中國。

在西灣子的傳教士改變了傳教策略,主要向漢族移民傳教,買進大量土地租給從關內來的漢人耕種。據統計,自1726年至1936年間,天主教會在這個村莊先後14次大興土木,形成了以西灣子天主堂為主的百餘畝建築群。西灣子成為關外最繁榮的漢族天主教「教友村」,其中建設有學校、印刷廠、診所、修道院以及多座教堂。

冬奧場地崇禮附近教堂。(圖/Google Map)

西灣子新主教座堂便是在1923~1926年間興建。是聖心聖母會在中國最重要的建築。這座帶有兩座高塔的天主堂,在山谷裡顯得十分醒目,是比利時傳教士和教友們的驕傲,照片還被製成明信片寄回歐洲。

但在1899-1901年的義和團事變中,西方教會受到義和團的嚴重打擊,除了在西灣子天主堂避難的5000多名教徒外,絕大部分被殺。當年八月,義和團在內蒙古殺死了兩名外國傳教士及教徒3200多人,並燒毀了教堂。西灣子天主堂則由於防守堅固,擋住了來自義和團的圍攻,使得教徒和教會建築得以倖存。

以西灣子天主堂和其週遭。(圖/KADOC. C.I.C.M. Archives)

1936年,西灣子村成為新設的崇禮縣的縣城。但在1945-1949年國共內戰期間,西灣子成為雙方進行拉鋸戰的地區,許多神父、教友、修女殉道。《UCA新聞》報導,1946年共產黨襲擊了西灣子,大約千餘名村民,大多是天主教徒,遭到殘酷的折磨和殺害;西灣子新天主堂則在同年十二月被炸後燒毀。

1951年九月,比利時出生的西灣子主教萊昂.德.斯梅德(Léon De Smedt)和其他神職人員被逮捕。兩個月後,這位主教因受到嚴厲的對待而死在監獄裡。1952年至1954年間,西灣子教區的27名外籍神職人員全部被開除。

1958年,「中國天主教愛國會」(CCPA)成立,當年西灣子教區輔理主教姚良被判處28年勞改和監禁。文化大革命期間(1966-1976年),中國的宗教活動停止,直至1979年才恢復聚會。

基督教在張家口留下宣教足跡

現在崇禮縣城北新街仍有一座較小的西灣子天主教堂。城內許多機構都利用了從前的教會設施,崇禮縣境內則到處舉目可見天主教堂的尖塔。如今崇禮區每年吸引300萬名滑雪愛好者,從張家口到北京搭乘高鐵只要50分鐘。

(圖/Twitter@Beijing2022)

冬奧籌備使西灣子快速發展

當代著名的中國天主教傳教士兼歷史學家韓德力神父(Fr. Jerome Heyndrickx),日前在比利時魯汶南懷仁基金會線上雜誌《懷仁通訊》(Verbiest Update)為文,講述他與比利時魯汶大學的中國同事,在崇禮區所做的探訪。現年90歲的他曾在台灣生活了廿多年,並曾多次訪問中國,見證崇禮近十年來密集的冬奧籌備活動,如何將一個3000名居民的偏僻小村莊,轉變為一個擁有奧運村、6萬居民、幾十座新建高樓的現代化城市及滑雪勝地。

韓德力神父提到,早在150年前,西灣子就有自己的天主教堂。近年來,早在冬奧籌備工作開始之前,當地信徒就用自己的方式和技術,重建新的教堂。它帶著兩座高聳的尖塔,聳立在高樓之間,宛如一座美麗的大教堂,完全契合美化了這個新城市。

西灣子天主堂,位於張家口市崇禮區東大路與北新街交叉口。(懷仁通訊)

而在西灣子高鐵站附近,目前尚有一座於1904年,由荷蘭聖母聖心會(CICM)傳教士哈德里亞安.范德海登(Hadriaan van der Heijden)所建造的舊教堂──棋盤梁哈德里亞安.范德海登禮拜堂(The chapel of Hadriaan van der Heyden)。1910年,范德海登去世後,也被安葬在那裡。禮拜堂經過修復和翻新,看起來更吸引遊客。

此外,十八、十九世紀活躍在西灣子的幾位法國、比利時和荷蘭的傳教士,至今也仍埋葬在附近的墓地。

1904年興建的小禮拜堂。(圖/KADOC. C.I.C.M. Archives)

關注冬奧莫忘宣教士在當地付出

除了天主教,基督教在十九世紀中葉,也在張家口留下宣教足跡。馬來西亞衛理公會砂拉越華人年議會曾於2018年五月至張家口考察。據其報告,早在1864年,華北公理會便派遣美國宣教士儒理夫婦前往張家口開創教會,後也把福音帶至蒙古。

1875年美國傳教士羅雅各在張家口西灣子建造禮拜堂、男女學校、養病院及職工宿舍。其間還感動一位和尚受洗還俗,成為佈道先鋒。在義和團反基督教運動期間,西灣子教堂和宣教士及基督徒被燒與被殺,很多宣教士逃離前往蒙古及西伯利亞避難。

1926年,張家口基督徒在被統稱為「福音堂」的基督教教會前合影。(圖/KADOC. C.I.C.M. Archives)

衛理公會宣教士五百公里範圍牧會

美普會凱寧嘉牧師(Rev. Charles S. Heininger)於1910年6月抵步張家口。美普會工作是張家口周邊五百公里範圍,對於宣教士是一個重大挑戰。根據1936年的季會報告,該會有2,409名會友:1,700弟兄、392名姐妹及317名孩童。有兩所教堂可以自立自養,有14間沒有駐堂牧者的教堂。

在砂拉越華人年議會與張家口牧者信徒交流時,一位83歲的女信徒表示,她的大哥也是牧師,在文革期間被紅衛兵驅逐,搬到兩間小平房。雖然當時停止聚會,但是在家暗地裡會舉行禱告會。

張家口基督教兩會主席姚志一牧師表示,早期張家口的教派眾多,美普會是最大的教派,一直至1958年各教派需合一,所以當時的七個教派都合併在一起。

文革後,由於停止聚會太久,信徒非常少,姚牧師的父親就推著自行車,逐戶拜訪找回20多位老信徒,其中包括過去的傳道人和家屬。

(圖/Twitter@Beijing2022)

文革後口傳毛筆寫下讚美詩

姚志一牧師回憶當年第一次重新聚會,是在平安夜。因為沒有讚美詩,也沒有聖經,教友們用口傳,信徒再用毛筆在牆上寫下讚美詩的歌詞,讓會眾都可以開口唱。據姚志一牧師2018年時的估計,整個張家口的基督徒介於2萬至3萬之間,傳道63位,還有100至200人未備案。當地教友也發揮地方特色,將耶穌生平製成剪紙圖冊,剪紙巧奪天工。

宣教士們不僅在宣教、教育、慈善事工上造福當地,甚至在文化考古上也居功厥偉。例如迄今全世界100萬年以上的早期人類文化遺址,目前發現53處,張家口陽原縣境內的泥河灣遺址群,就占40處。而這一偉大的發現,乃因1921年,在尼河灣天主教堂任職的文森特神父的一批古生物化石採集,而引發促成的。

韓德力神父表示,「奧運比賽中高舉的火焰,更提醒所有運動員有關奧林匹克的精神:友誼、團結、參與比勝利更重要。」今天「在崇禮、張家口和宣化的朋友,可以一起慶祝,並與外國運動員同歡……,這是崇禮、張家口、宣化教會200年宣教史的高潮時刻,也是當地教會發展的歷史性時刻。

(資料來源:AsiaNews, kuleuven.be衛理報

相關新聞:

宣教視野下的北京冬奧

「有了禱告,就得到了力量!」冬奧中國冰上鐵娘子、基督徒李琰的真正突破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