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1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不知疲倦的和平公義支持者 《財主與窮人》作者、福音派社會活動家賽德隆安息主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陳貞元、編譯余友梅 追蹤
加拿大神學家、作家及福音派社會活動家賽德隆安息主懷,享壽82歲。(圖/影片截圖)

【特約編譯陳貞元、編譯余友梅/報導】加拿大神學家、作家及福音派社會活動家賽德隆(Ronald J. Sider,或Ron Sider)於七月27日因心臟病而安息主懷,享壽82歲。

賽德隆的兒子泰德(Ted Sider),第二天在父親的官網證實此一死訊,並籲請各界與家人一同哀悼。

1973 年,賽德隆在芝加哥協助召集了一群基督教領袖,發表了《芝加哥福音派社會關注宣言》(The Chicago Declaration of Evangelical Social Concern),這是當代基督教政治參與史上的關鍵文件;這也是對於福音派在面對貧困和種族主義時保持沉默,表示悔改的正式聲明,並呼籲更新福音派的政治優先事項。它由 50 多位著名福音派教會領袖所簽署。《紐約時報》評論指出,賽德隆形塑了年輕一代的福音派基督徒,為貧困、環境、人口販賣等議題的關注,帶來了復興;他是致力於公義的基督徒的典範。

賽德隆於1978年創立「社會行動福音派」 組織(Evangelicals for Social Action,現改名為「社會行動基督徒」(Christians for Social Action, CSA)。根據該組織官網說明,旨在「結合聖經學術研究和精密策略分析,以促進社會公義、支持相互依存、提倡種族和生態正義,整體目標是讓世界更美好」。賽德隆去世後,社會行動基督徒執行總監 富山-司徒(Nikki Toyama-Szeto)在一份聲明中哀悼他的逝世,稱他為「一個溫和、謙遜的人,生活既簡單又富有先知性。」

友人願他在和平與愛中安息

寄居者(Sojourners)總裁亞當.羅素.泰勒(Adam Russell Taylor)形容賽德隆是一位多產作家和不知疲倦的和平與正義的支持者。其知名著作《財主與窮人:饑饉時代的富有基督徒》(Rich Christians in an Age of Hunger: Moving from Affluence to Generosity)對泰勒和其他許多人影響深遠;他在推特上寫道:「願他在和平與愛中安息。」

作家兼基督教活動家沙恩.克萊本(Shane Claiborne)則在推特上寫道:「多年來他一直是我的摯友……,忠實地為耶穌和正義發聲,他將被記念。」

賽德隆於1939年九月出生於加拿大安大略省伊利堡(Fort Erie),他最為人所知的是對社會正義的付出與貢獻。生前經常鼓勵基督徒看救贖主如何懇求世人關心窮人和受逼迫的人。

根據《今日基督教》(Christianity Today)報導,這位神學家生前曾說:「救贖不僅僅是透過罪的赦免與上帝建立新的正確關係,而是一種新的、轉化的生活方式,你可以在信徒的身上看到這種生活方式。」

他表示,「罪是聖經中的一個範疇」,他批評若仔細閱讀世界、聖經以及信徒的捨身奉獻作法,便可知信徒並未完全順服於聖經中的教誨。上帝希望祂的子民於生活中關懷窮人。

著作列為廿世紀前百大宗教書籍

賽德隆於1977年出版的著作《財主與窮人:饑饉時代的富有基督徒》,銷售逾40萬本,並被翻譯成9種語言。此書被美國權威福音雜誌《今日基督教》列為「廿世紀最具影響力的百大宗教書籍」之一,以及「影響福音派的前50本書」之一。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胡業民指出,「塞德隆在經濟律法上的解經功力極強﹐在本書中表露無遺。」

賽德隆於1980 年代中期出版《完全支持胎兒生命權》(Completely Pro-Life),呼籲基督徒採取一致的立場,反對墮胎、死刑、核武器、飢餓和其他被他視為違反生命權的情況。他的名字經常出現在以反墮胎立場而聞名的團體發表的聲明當中。他在2016年三月的福音派會議上發表講話時表示,希望減少墮胎。「它與飢餓、吸菸和種族不平等議題息息相關」。他還擁護應對氣候變遷的工作,但其觀點與美國福音派存在分歧。他說,他尊重反對全球暖化對應行動的基督徒,但對他們的立場感到難過;並認為再過10年,這些人將後悔其發言。

賽德隆一生共出版了30多本書,中譯本有《不只是政治:教會如何合宜地參與政治》 (道聲出版社)、《丟人現眼的福音派》 (天道書樓)、《再思福音真義:傳福音VS社會行動 》(校園書房),以及《財主與窮人:饑饉時代的富有基督徒 》(台福傳播中心)。而在宗教和世俗雜誌上,他也發表過 100多篇文章。

農夫兼牧師之子 家族受高等教育第一人

賽德隆在一個275英畝大的農場中長大,並從小在重浸派(Anabaptist)和衛斯理教派(Anabaptist)的傳統中成長。他的父親是一位農民,也是基督教會弟兄會(Brethren in Christ Church)的牧師。

賽德隆長大後成為家族中第一位接受高等教育的成員,他畢業於加拿大滑鐵盧大學(University of Waterloo),並在美國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獲得歷史學博士學位。在耶魯畢業後,他開始在賓夕法尼亞州費城的彌賽亞學院(Messiah College)教書。這段期間他近距離觀察到的種族主義、貧困衍生的問題,而福音派對這些議題的冷漠,令他印象深刻,這促使他寫了《財主與窮人》一書。之後他任教於同樣位於賓州的東部大學帕默神學院(Eastern University's Palmer Theological Seminary),並於2019年五月3日退休。

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時,賽德隆為首的30位知名基督教領袖都是「挺拜登反墮胎福音派」(Pro-Life Evangelicals For Biden)聯盟的成員,鼓勵基督徒投票給時任民主黨參選人的拜登(Joe Biden)。他並且主編一本書,匯集對當時總統川普的神學批評,包括感嘆他的個人行為和應對氣候變遷的作法。

曾病危 妻子唱詩禱告聲聲呼喚

2021年十一月,賽德隆接受《宗教新聞》採訪時,曾描述自己與死亡擦肩而過的經歷。當時他被診斷出罹患膀胱癌,並影響了心肺功能;為此他進行了放射及化學治療。在隔年一月5日,國會山莊事件前一天,醫院發出病危通知,他的妻子便唱詩歌和祈禱,為他集氣祝福。妻子還對他說:「隆回來!我們需要你!如果你聽得到我的話,請你眨一眨眼睛。」結果賽德隆果真以眨眼回應妻子的呼喚。隨後他的癌症消失、病體康復。

與此同時,他祈禱自己能夠再多存活10年,並常常哼唱一首童年時期的詩歌〈奇妙平安〉(Wonderful Peace),讓自己保持心靈平安。

詩歌副歌歌詞如下:

「平安,奇妙平安,

這是天父所賜的平安;

求主的大慈愛充滿我的心,

使我永遠有奇妙平安。」

賽德隆身後遺留的親人有結婚59年的妻子雅布圖絲(Arbutus Lichti Sider)、三名子女和七名孫子。

(資料來源:Christian Headlines, Christianity Today)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