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0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美知名蝴蝶餅品牌背後鮮為人知的救贖故事 創辦人安妮曾喪女又憂鬱纏身23年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深受世界各地人們喜愛的Auntie Anne’s 蝴蝶餅,創立的背後有著不為人知救贖故事。(圖左/翻攝自臉書 @auntieannebeiler、圖右/翻攝自臉書 @AuntieAnnesTaiwan)

【記者洪嘉蔚/報導】美國人氣國民點心Auntie Anne’s 蝴蝶餅(Auntie Anne’s Pretzel)不僅深受該國人民喜愛,也陸續在美國49個州、全球25個以上的國家,開展1700多間分店;其中,台灣就有三間分店;自開幕以來,便有許多饕客前往品嚐。如今創辦人受訪,講述了品牌創立背後,上帝救贖她的人生故事。

Auntie Anne’s,這個讓大家感受到幸福的美食品牌創辦人安妮.貝勒(Anne Beiler),多來年一直被一個幾乎摧毀她的毀滅性秘密所困擾;她曾飽受凌虐、為憂鬱症所苦長達23年;最後,安妮透過神的醫治大能,靈魂獲得自由與釋放。

Auntie Anne’s 蝴蝶餅在台分店。(圖/翻攝自Google Map)

出生於民風純樸的傳統家庭

安妮住在美國賓夕凡尼亞州蘭開斯特縣(Lancaster County)的蓋普市(Gap)。該區居民多半為保守的亞米胥派(Amish)基督徒(又稱「阿米什人」)。哈里遜.福特(Harrison Ford)主演的1985年經典電影《證人》(Witness)便是以這個信仰族群為背景的故事。

安妮在一個有八個孩子的家庭中長大,她和丈夫喬納斯.貝勒(Jonas Beiler)的父母都是阿米什人,他們重視信仰、堅韌不拔、樂觀且富有同理心,並且非常努力工作,一家人過著與事無爭的生活

後來,安妮的家人變得稍微不那麼保守,並在她三歲時,加入了阿米什派門諾會的教會。喬納斯在16歲時也經歷了類似的轉變,後來安妮和他在門諾會的青年團契中相遇。

安妮與喬納斯的婚紗照。(圖/翻攝自臉書 @auntieannebeiler)

1968年,19歲的安妮和21歲的喬納斯結婚,並一起加入一間福音派的基督教會,成為青年牧師,並迅速組建家庭。在他們的家庭傳統中,不會公開討論自己的感受,他們習慣於隱藏自己的情緒,並全心倚靠上帝。這樣的情況對安妮和喬納斯來說,卻不是件好事,因為他們無法應對即將發生的悲劇

一連串悲劇的發生

1975年,安妮和喬納斯的第二個女兒安琪拉(Angela Beiler)不幸在一場意外中喪生。當時的安琪拉還是個蹣跚學步的女孩,安妮的姐姐在駕駛拖拉機時,安琪拉正巧在拖拉機後面玩耍,當時沒有人看到她就站在後方,導致安琪拉被當場輾斃。

這個惡耗讓全家人陷入愁雲慘霧般的悲痛之中。即便過了半年,安妮仍然在悲傷的深淵中無法自拔,於是她去尋求牧師的幫助與建議。不幸的是,安妮的輔導牧師性侵她,並叮囑她不能告訴任何人他的所作所為。

Auntie Anne’s創辦人——安妮.貝勒。(圖/翻攝自臉書 @auntieannebeiler)

安妮因此事身心受創,但是她的傳統觀念告訴她,要相信牧師和領導。這樣的性侵害持續了整整六年之久,安妮被教會領袖操控,變得更加憂鬱,身體每況愈下,最嚴重時,她的體重驟降至40公斤。

坦承與自我掙扎的過程

有一天,安妮讀聖經時,讀到雅各書五章16節的經文:「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這節經文中談到認罪悔改的力量,於是她決定告訴家人自己被性侵的遭遇。

透過這個過程,安妮也發現牧師對她的姊妹、最好的朋友,以及女兒,做了同樣的事情,女兒甚至在4歲時就遭受性侵。傷心欲絕又悲憤不已的夫妻倆向教會的領導層投訴。經過一番調查,安妮的說法獲得證實,牧師也被解雇。

喬納斯陪伴安妮一起尋求治療。(圖/翻數自臉書 @auntieannebeiler)

安妮封閉的心門終於重新被開啟,丈夫陪著她一起尋求醫師的治療,但是安妮仍然覺得她沒有辦法談論自己的感受。她對上帝、自己、丈夫和牧師都很生氣;因為先生喬納斯是名輔導員,他們全家也經常幫助他人,然而面對自己的軟弱與不堪,安妮發現幫不了自己,於是她將精力都投入到蝴蝶餅的製作上。

安妮原本擅長烘焙,曾在農貿市場的食品攤工作,在那裡她學會了如何製作家鄉傳統的椒鹽蝴蝶餅。

美國第一家Auntie Anne’s實體店開幕。(圖/翻攝自臉書 @auntieannebeiler)

重新敞開心扉 面對真實自我

安妮在接受《基督教廣播網》採訪時表示,自從1976年被牧師性侵開始,她與憂鬱症纏鬥了23年。這些年來,她感覺到上帝的存在,並且明白神對她人生的計畫,並沒有因為她的破碎和受挫而落空。

經歷了各種磨難,她覺得只要自己能靜下心來向神禱告,一切都會好轉。但是不知道為什麼,事情反而變得更糟。安妮說:「直到我向他人坦白所發生的事情,而不是僅僅向上帝坦白,我才開始在饒恕中逐漸康復。」她還去找了一位輔導員,那位輔導員幫助她解決了問題,並將上帝的真理告訴了安妮。

這是一段漫長的『悲傷之旅』,但是過程中能發現神是信實的,如同羅馬書八章28節所述:『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安妮鼓勵大家敞開心扉,向他人訴說是什麼傷害了自己。此外,她也分享三種對內在醫治至關重要的方式:睡前禱告(你與上帝之間的懺悔)、寫日記(用文字記錄你的感受),以及相互坦白與饒恕

安妮與Auntie Anne’s員工。(圖/翻攝自臉書 @auntieannebeiler)

神給予安妮從未想過的異象

如今,安妮痊癒了,重新得著釋放與自由,她對上帝也有了更多的認識。驀然回首過往的經歷,安妮對神在她的生命中所做的一切,以及給予她的異象能夠圓滿實現,感到相當驚訝。神帶領安妮踏上信仰之路,並給予他們全家人美好的祝福

安妮在1988年創立Auntie Anne’s蝴蝶餅,以幫助先生在蓋普市設立家庭資源諮詢中心(FRCC),他們兩人也期望能運用販售蝴蝶餅的收入,擴建一座包括日托、長者照護、圖書館、教會、體育館和咖啡館的諮詢中心。安妮雖然沒有經商的經驗,但是她所烤製的蝴蝶餅受到男女老少的好評,後來店面更從市場裡的小攤位,變成擁有千家分店的國際連鎖名店。

後來,她在2005年轉售了Auntie Anne’s蝴蝶餅的經營權,轉而成為一名演說家和作家,向大家講述領導力、目標達成和向神悔改的力量。

Auntie Anne’s 蝴蝶餅。(圖/翻攝自AuntieAnnes官網)

安妮利用她從懺悔中學到的關於醫治釋放的知識,組織了一個名為「故事x8」(Stories x8)的女性支持小組。每週,安妮會花費一個小時,與當地七位婦女會面,其中每人輪流「講述自己的故事」,其他人則專心傾聽。

安妮說,上帝讓她堅守的信仰永遠不會過時,「它是新鮮的、令人興奮的、令人讚嘆的、而且非常充實的。祂引領我到一個我從未想過的地方。有計畫和夢想是好的,但上帝也可能會帶領你到別處,給予你不一樣的驚喜旅程」,安妮說。

上帝以多種方式救贖了安妮的生命。祂用安妮的蝴蝶餅創業經歷,恢復了她原先失去的一切。安妮正不斷地幫助他人,並希望將一切的榮耀歸給神。近期,安妮也在個人網站上表示,自己即將拍攝電影,講述她一路走來的故事,以此作為對他人的鼓勵和啟發,這部電影目前仍在初期的開發階段,尚未確定正式上映的日期。(資料來源:CBN New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