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9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神為何恨惡欺騙? 勞格理牧師分享神堅決反對說謊的原因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流言蜚語、談論八卦也是說謊;勞格理牧師分析神恨惡說謊的原因。(圖/Unsplash by Ben White)

【記者洪嘉蔚/編譯】欺騙總是以許多不同的形式,出現在我們的生活當中。然而令神、教會憂愁的是,許多基督徒仍屈服於日常生活中、謊言背後的誘惑。但是上帝對撒謊又抱持著什麼看法呢?

箴言六章16-19節列出了神所恨惡的七件事:「耶和華所恨惡的有六樣,連他心所憎惡的共有七樣:就是高傲的眼,撒謊的舌,流無辜人血的手,圖謀惡計的心,飛跑行惡的腳,吐謊言的假見證,並弟兄中布散分爭的人。」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兩件就是直指「不誠實」。

撒謊所帶來的負面影響是非常嚴重的。(圖/翻攝自Pixabay)

說謊表明缺乏敬虔

為什麼上帝如此堅決反對說謊?美國加州豐收基督徒團契(Harvest Christian Fellowship in Riverside)主任牧師勞格理(Greg Laurie)就在教會官網發文討論此一問題,並指出,撒謊所帶來的傷害實在太大了。箴言書中告訴我們:「作假見證陷害鄰舍的,就是大槌,是利刀,是快箭。」因此撒謊所帶來的負面影響,遠超過我們所想。

因此,基督徒可以確信一點,上帝討厭任何形式的謊言,因為祂是所有真理的源頭。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約翰福音十四章6節)當上帝描述祂是誰時,祂強調「我就是真理」。

與上帝明顯形成對比的撒但,被認定為「謊言之父」(約翰福音八章44節)。因此,當基督徒撒謊時,行為就更像是魔鬼的孩子,而不是上帝的孩子。

然而,上帝並沒有說,如果信徒曾經撒過謊,就不能敬拜祂。勞格理牧師表示,倘若真是如此,誰也都不能敬拜祂了。如果一直行詭詐、繼續說謊,也會妨礙信徒與神的連結和溝通,這會是冒犯神的

人們撒謊的次數可能比自己想像的要多。(圖/Unsplash by Taras Chernus)

你我都曾經說過謊

也許基督徒會說:「我才沒有撒謊的問題。我從來沒有說過謊。」事實上,人們撒謊的次數可能比自己想像的要多。講八卦和誹謗他人,也是其中一種撒謊的形式。它可能會破壞婚姻、毀壞聲譽、使人懷疑、甚至推翻權柄。曾經被人說過八卦,或是被欺騙過的人,更能知道這是多麽痛苦的事。

勞格理牧師說道,有時候人們會將八卦合理化,會以「你聽說過嗎?」、「你知道嗎?」、「我告訴你這件事,是為了讓你能⋯⋯……」等話語呈現它。這些看似日常生活使用的句子,都是八卦與流言蜚語被傳講的源頭。

因此當其他人來找基督徒談論關於某人的消息時,基督徒應該問他是如何得知此事的?以及確認這件事的真實性,並詢問當事人的觀點。如果發現是謊言跟八卦,就不要聽信。

聽到流言蜚語,應與當事人求證,並確認消息來源。(圖/翻攝自Pixabay)

每個形式的欺騙 都會造成傷害

勞格理牧師也分析,人們還有幾種說謊方式,分別包括奉承、誇大、保持沉默。雖然誹謗是在他人背後,討論著我們永遠不會對當事人所說的話,但奉承卻恰恰相反。舉例來說,當你想從其他人身上得到一些東西時,就很容易奉承他人;但這就是撒謊的其中一種形式。

再者,人們在講述一個故事時,會在說話時稍加修飾,使故事每講一次,內容就變得更加戲劇性,甚至會隱藏起某些他人不認同的部分。無論是誇大內容,或是隱藏部分事實,這也都是在說謊。

當基督徒聽到有人在談論關於別人的事情時,我們知道事實並非如此,但是若基督徒也選擇保持沉默,這也是撒謊。因為我們並沒有告訴他們事實的真相,反而選擇隱藏、不為朋友挺身而出。這是種沉默的誹謗。

任何形式的欺騙,都會對他人造成傷害。(圖/Unsplash by Thought Catalog)

誠實為上策 向神認罪悔改

不可使慈愛、誠實離開你,要繫在你頸項上,刻在你心版上。這樣,你必在神和世人眼前蒙恩寵,有聰明。(箴言三章3-4節)上帝喜歡誠實的話語,以及講真話的人。若你想起自己曾經說過的謊,或曾犯下的錯誤,務必向神認罪及悔改。

說謊的動機往往是恐懼,這與神的愛背道而馳。勞格理牧師表示,上帝想告訴你,祂已經隨時準備好原諒你了,只要你向神禱告:「我為我的罪感到抱歉,我知道這是錯的,但我相信耶穌為我付出了代價,我願意完全相信祢。」並且不再讓自己做出撒謊、談論八卦、誹謗等不討上帝喜悅的事,神必會原諒你所有曾經所犯的罪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