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3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美主流新教教會面臨崩解?獨立教會及其信徒急增超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樂以晴、編譯余友梅 追蹤
現在只有十分之一的美國人,屬於主流新教教會。
2021年,美國獨立教會會眾的人數已經超過主流新教的會眾。在美國「社會概況調查」結果顯示,過去幾十年來,持自由主義神學立場,支持民權、女權、墮胎權和LGBT權利的主流新教教會,一直留不住自幼在他們教會長大的信徒。

【特約編譯樂以晴、編譯余友梅/報導】過去十年,美國的主流新教(mainline Protestant,或稱舊新教 oldline Protestant)和其他基督教教會的會友都逐漸在減少,只有自稱不屬於任何宗派的獨立教會例外。

美國的主流新教指美國一些持自由主義神學立場的教會,支持民權、女權、墮胎權和LGBT權利,和福音派、基要派新教、靈恩派的教會相對,其中最大的七個基督教宗派,被稱為「美國新教七姊妹」(Seven Sisters of American Protestantism),分別是:美國浸信會(American Baptist Churches USA)、基督教會(Christian Church)或稱基督的門徒(Disciples of Christ)、美國聖公會(Episcopal Church United States)、美國福音派路德教會(Evangelical Lutheran Church in America)、美國長老教會(Presbyterian Church USA)、聯合基督教會(United Church of Christ)和聯合衛理公會(United Methodist Church)

即將在今年年底發表的「2020年美國宗教人口普查」(The 2020 US Religion Census)的統計發現,相較於2010年,獨立教會(Independent Church)或稱非宗派教會(nondenominational churches),增加了4千多間。同期,他們的聚會人數,也增加了650萬人。獨立教會大多是由個別牧師所創立;許多都是來自於美國福音派教會。

今僅十分之一美國人 屬主流新教教會

與此同時,主流新教教會正面臨崩解,在過去50年呈現衰落的趨勢。1970年代中期,近三分之一的美國人隸屬於主流新教的教會,像是聯合衛理公會、聯合基督教會和美國聖公會,但現在只有十分之一的美國人,屬於這些主流新教教會。

2020年,獨立教會的聚會人數,也增加了650萬人。(Photo by Erika Giraud on Unsplash)

2021年,美國獨立教會的會眾人數已經超過主流新教的會眾,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教會版圖如此劇烈的改變呢?在美國「社會概況調查」(General Social Survey)裡,詢問美國人成長於哪個宗教信仰環境裡,以及他們現在所屬的宗派。結果顯示,過去幾十年來,主流新教教會一直留不住自幼在他們教會長大的信徒。

1970年代,大約四分之三在主流新教教會裡成長的基督徒,長大後依然會留下來。2010年代,留下來的人已經減少到只剩55%,其餘45%的人會離開。而在獨立教會裡的信徒,在1970年代,大約有22%的會友來自主流新教,但到了2010年代,只剩下10%。至於獨立教會的會友,來自於福音派教會的人數,從1970年代的67%,稍微減少到2010年代的60%,這表示,獨立教會的會眾來自於福音派背景的人數已有減少。

過去十年間,只有10%的會友是來自主流教會。(Photo by Rachel Coyne on Unsplash)

天主教背景無宗派教會信徒人數大增

然而,來自於天主教信仰的家庭,長大後卻成為獨立教會會眾的人數正在增加。從1970年代的6%,成長到了2010年代的17%,成長近三倍。

但是信仰人口的成長,並不僅限於人們改信,父母親有沒有將信仰傳承給兒女,也是主要的原因。由於大多數人不會離開自幼接觸的宗教信仰,因此對於未來教會人數增長的重要指標,就是讓更多年輕人留在教會裡。這也是獨立教會會眾人數持續成長的一大原因。

而主流新教教會正在為他們的聚會人數減少而苦惱不已。

未來設法把這群年輕人留在教會裡至關重要。(Photo by Ismael Paramo on Unsplash)

把年輕人留在教會

今天,生長在獨立教會的年輕人,和生長在美南浸信會的年輕人一樣多;只有4%的基督徒從小在聯合衛理公會長大。究竟是什麼因素導致獨立教會的成長呢?過去研究曾認為,是因為基督徒離開主流新教教會,轉往獨立教會;如今看來,其實是因為他們接納了成長於天主教信仰的信徒,這個比例占了全體人數的四分之一。

同時,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在獨立教會裡成長,這表示在未來,教會設法把年輕人留下來,和將成年慕道友帶進教會,是一樣重要的。(資料來源:Christianity Today)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