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3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佛州遭逢500年一遇颶風104人死 眾教會同心協力救災 WMO籲各國準確預警熱帶氣旋及早行動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余友梅 追蹤
伊恩颶風襲擊古巴美國造成嚴重災情,教會急難事工提供身心靈關顧。(圖片來源:wiki, FB@Mississippi Baptist Disaster Relief、FB@Florida Baptist Convention)
BG-RRT國際主管霍蘭德表示,因為悲慘的災難性情況,許多佛州的居民擔心失去生命和財產。「我們派牧師去傾聽人們的心聲,與人們一起祈禱,成為人們在處理損失時,可以哭泣的肩膀,希望準備好為我們在耶穌基督裡的盼望提供答案」,霍蘭德說。

【編譯余友梅/綜合外電報導1004更新】強烈颶風伊恩(Hurricane Ian)於九月27日席捲古巴西部,造成大規模的災情之後,九月28日自墨西哥灣以四級強度登陸美國佛羅里達州西海岸。而後則以一級颶風重新在南卡登陸、繼續沿著美國東海岸肆虐,引發海水倒灌,災害遍及北卡羅來納州、維吉尼亞州。

伊恩所到之處一片狼藉,基礎設施、住房、農業、電力、運輸和電信服務都遭到嚴重破壞。佛州州長羅恩.德桑蒂斯(Ronald DeSantis)形容為「500年來最大洪災」。目前估計至少104人喪生,損失超過500億美元,專家指出: 颶風伊恩將影響美GDP增長

 

世界氣象組織(WMO)表示,佛州在應對颶風方面有著長期的經驗,並且做好了充分的準備;然而,伊恩因其規模、實力和登陸位置,仍構成了異常威脅。未來面臨艱鉅的重建工作,美國總統拜登承諾將不計代價協助重建;美國大型教會救援事工、慈善組織及當地教會,亦紛紛投入救災工作,提供災民身心靈的關顧。

伊恩颶風帶來洪災,淹沒人們平時頻繁往來的街道。(圖/翻攝自FB@Mississippi Baptist Disaster Relief)

兩週內兩大強勁熱帶氣旋肆虐古巴、美國、菲律賓

伊恩肆虐佛州之後進入大西洋,十月1日再次以1級颶風強度,登陸南卡羅來納州海岸,最大持續風速為每小時140公里。之後伊恩強度降為後熱帶氣旋(Post Tropical Cyclone),2日晚間已經在維吉尼亞州上空消散。而較早前,超強颱風「奧鹿」(Noru)吹襲菲律賓,也為當地帶來狂風暴雨,並在向越南靠近期間再次增強。

颶風和颱風均是熱帶氣旋;在北太平洋西部及南海上,中心持續風速達每小時118公里的熱帶氣旋稱為「颱風」;相當於北大西洋和北太平洋中部及東部的「颶風」。颶風細分為五級,颱風則分為三級,級別愈高風力愈強。三級或以上的颶風稱為「大型颶風」(major hurricane),持續風速是每小時178公里或以上,相當於北太平洋西部及南海上的「強颱風」或以上級別。

對人類社會經濟影響將持續多年

WMO減少災害風險和公共服務處處長西瑞爾.奧諾雷(Cyrille Honoré) 說:「僅在兩週內,全球多個人口稠密地區連續遭受強烈的熱帶氣旋的襲擊,伴隨極具破壞性的強風、極端降雨,並導致了洪災。事實證明減少傷亡的關鍵在於提供準確的預警和採取協調一致的早期行動。」他提醒,未來這些熱帶氣旋對人類和社會經濟的影響將持續多年。

據WMO預計,氣候變化將導致大型熱帶氣旋的比例增加,並相應帶來更多的強降雨。而與此同時,海平面上升以及沿海開發,正使得沿海洪災愈加嚴重。WMO祕書長塔拉斯(Petteri Taalas)表示:「氣候科學日益表明,由於人類活動引起的氣候變化,使人們正在經歷的許多極端天氣事件,發生的可能性愈來愈大,而且力度更強。今年世人已經經歷多次極端氣候事件,目睹了其悲劇性後果。我們應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擴大預警系統的覆蓋範圍,以加強脆弱社區對當前和未來氣候風險的應對能力。」

佛州由於伊恩颶風引發的龍捲風所造成的損害。(圖/wiki)

佛州官方證實,截至美東時間2日早上11時,佛州至少有67人罹難,80萬用戶斷電。北卡羅來納州也有至少4人喪生;但隨著災後清點,預期死亡人數還會增加。全球首富馬斯克(Elon Musk)的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將捐贈120台大型「星鏈」(Starlink)衛星接收器。星鏈衛星網路服務因為不依賴光纖電纜,直接與「近地軌道」運行的衛星連接,因此可以在網際網路中斷的災區,提供緊急網路服務。

收藏名車的知名網紅Ernie限量麥拉倫McLaren P1遭泡水,他個人的汽車全部損失預估達8600多萬台幣。(圖/翻攝自IG@lambo9286)

古巴1100萬人晚上摸黑生活

伊恩颶風在整個墨西哥灣沿岸留下了毀滅性的路徑,風暴潮和大雨淹沒了社區、房屋和建築物。當伊恩將道路變成河流時,居民們紛紛在社交媒體求援,還有上漲的洪水湧向家中的視頻。

伊恩颶風推倒了樹木和輸電線,導致佛羅里達州200萬戶家庭和企業斷電。但在各縣市亦有90萬人因為電力供應不足,而無法使用通訊工具。另外,同樣遭到伊恩侵襲的古巴,全國有大面地區停電,影響1100萬人晚上幾乎是摸黑過生活。除了停電外,糧食跟藥品,都出現短缺。

佛羅里達坦帕(Tampa)的市民慶幸自己逃過一劫,直接在伊恩颶風路徑上的他們,原本以為颶風來時會首當其衝。那些留在家中度過風暴的人說:「是上帝的恩典拯救了這座城市。」

佛州牧師:上帝會帶領人們度過難關

隨著風暴離開該地區,當地居民最大的擔憂是龍捲風預警和山洪警報。奧蘭多國家教會(Nation's Church in Orlando)主任牧師羅素.本森(Russell Benson)說,很難理解為什麼會發生這些風暴,但是上帝的良善一定會帶領我們度過難關。

因為全市停電,一度他也在黑暗中擔心沒有住在一起又失去聯絡的母親,所幸後來取得聯繫。本森牧師鼓勵災民,即使在風暴中,上帝也與眾人同在,不管考驗是一場身體上的颶風,或是生活上正在經歷的挫折。

他說:「主就在那裡,在風暴中為你提供安慰和平安,所以只要向祂求援。」

美南浸信會供應災民熱食。(圖/翻攝自flbaptist.org)

急難協助牧師提供災民可哭泣的肩膀

葛理翰快速應變小組(Billy Graham Rapid Response Team,簡稱BG-RRT)28日前往佛州,協助遭受伊恩颶風襲擊地區的居民。BG-RRT國際主管喬許.霍蘭德(Josh Holland)表示,因為悲慘的災難性情況,許多佛州的居民擔心失去生命和財產。「我們派牧師去傾聽人們的心聲,與人們一起祈禱,成為人們在處理損失時,可以哭泣的肩膀,希望準備好為我們在耶穌基督裡的盼望提供答案」,霍蘭德說。

29日早些時候,兩部BG-RRT行動事工中心(Mobile Ministry Centers,MMC)前往佛州,牧師於九月30日前到達當地,十月2日,20名牧師組成的完整團隊到位。行動事工中心是40英尺長的卡車,是BG-RRT為到美國各地災難和緊急情況現場部署所訂製的,卡車上面印有他們的目標:「在危機中分享希望」。

BG-RRT有數百名受過危機訓練的牧師隨時待命,在未來的幾天、幾週和幾個月內,都將提供幫助。

教會人員幫助社區清理街道。(圖/翻攝自flbaptist.org)

愛鄰舍運動正可在此時行動

撒瑪利亞救援會(Samaritan’s Purse)主席葛福臨牧師(Franklin Graham)也在臉書徵求基督徒志願軍的加入,除了提供災民身體的幫助外,也為恢復他們的社區和家園而祈禱。葛福臨牧師於1日讚許德州基督徒州長(Greg Abbott),派遣該州應急管理部門協助佛州重建工作。約有1000名工人協助佛州恢復電力。葛福臨牧師指出,聖經教導基督徒要愛鄰舍,伊恩颶風就是讓人們有機會向那些遭逢大量損失的人伸出援手的時刻。他並請繼續為佛州遭受重擊的風暴受害者祈禱。

佛羅里達浸信會議會(The Florida Baptist Convention)也伸出援手,他們組成救災小組協助清理街道,也計畫在沿海建立八個行動廚房。「發送救濟(Send Relief)」和佛羅里達浸信會議會也合作,發送救濟物資,包括瓶裝水、臨時屋頂和其他應急物資,北卡羅來納州和田納西州的美南浸信會還提供搜救船。

「我們正在監測風暴,並準備與美南浸信會救災事工(SBDR),一起在災後提供實際幫助和基督的盼望。」SEND Relief 應變主任科伊.韋伯(Coy Webb)說。

美南浸信會派遺志工擔任救援熱線服務。(圖/翻攝自FB@Florida Baptist Convention)

佛羅里達州國民警衛隊也派遣5000人加入救災,另有來自田納西州、喬治亞州和北卡羅來納州的逾2000名國民警衛隊隊員正在召集中。

霍蘭德說:「我們知道伊恩颶風是佛羅里達州歷史上最強烈的風暴之一,當我們了解到它的嚴重性時,我們的心情很沉重,我們正在熱切地為這場颶風路徑上的人們祈禱。」

美南浸信會急難事工Send Relief派出救難艇。(圖/翻攝自FB@Send Relief)

相關新聞:

關切佛州大樓崩塌 牧者信徒緊急救援及代禱 提供聖經信息安慰人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