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1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全球乾旱影響 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水位下降 數百間敘利亞基督教修道院重見天日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立涵 追蹤
「可木那」是古老王國米坦尼帝國的城市,從公元前1500 年到公元前1350 年,統治美索不達米亞北部。

【特約編譯立涵/報導】西南亞最大的河流體系──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兩河的源頭在土耳其東部山間,相距不到80公里,沿東南方向流經敘利亞北部和伊拉克,注入波斯灣。這一地區的下游以美索不達米亞知名,為古文明搖籃之一。

在過去的三年裡,水位的下降導致數十處考古遺址,從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中重見天日。最近發現的地點是位於敘利亞拉卡省(Raqqa)幼發拉底河大壩東岸,一個可追溯到拜占庭時代的大型墓葬遺址。據中東網路媒體《Al-Monitor》報導,新出土的地區從拉卡的西北農村地區,延伸到拉卡和阿勒坡(Aleppo)的行政邊界。

出土墓地包括基督教教堂

敘利亞幼發拉底河維護部門前任首長阿卜杜勒.拉扎克.阿利亞維(Abdul Razzaq al-Aliawi)告訴《Al-Monitor》:「許多墓地位於這一地區,據信其中還包括數百個敘利亞基督教修道院。」

「在拉卡西部地區的湖泊右岸發現了一些墓地,左岸則因岩石較多,難以進行挖掘工程。」阿利亞維說:「當天氣晴朗,湖水清澈時,可以清楚地看到仍在水下的墓地。」

已經出現的考古實體包括可以追溯到亞述帝國時期的墓穴。七月,塔爾貝斯(Talbes)古城在幼發拉底河流經伊拉克古鎮阿納(Anah)處,出現部分遺址。隨著水位的不斷下降,更多考古遺址的出現,似乎只是時間的問題。

米坦尼帝國宮殿遺址發現的壁畫殘片。

水位下降遺址紛紛浮出水面

伊拉克考古學家穆罕默德.賈西姆(Mohammed Jassim)說:「幼發拉底河集水區的水位下降,回到在建造哈迪塔大壩(Haditha Dam)之前的水準,導致了至少80個古老和具歷史性的遺址從水下浮現出來。

六月,在伊拉克的庫德斯坦(Kurdistan)地區,達霍克(Duhok)的文物局表示,在變窄的底格里斯河畔,發現了一座神秘的「米坦尼帝國」(Mitanni Empire)城市。據文物局局長貝克斯.普里夫卡尼(Becs Privkani)稱,所發現的城市名為「札基科」(Zakhiko)。

普里夫卡尼報告說,考古學家在札基科發現了一座宮殿,此外還有其他建築、一個大型圍欄和楔形文字。

考古學家挖掘可米那的遺址。

2019年,在伊拉克庫德斯坦,考古學家宣布在一個叫做「可木那」(Kemune)的地方,發現了米坦尼帝國(the Mitanni Empire)時期的宮殿遺址。米坦尼人被認為是與西臺人(Hittites)同時代的族群,他們的帝國在公元前1500年至1300年間,位於美索不達米亞北部和敘利亞的部分地區,但現今對他們的文明知之甚少。

去年,在土耳其東部的阿金(Ağın)地區,枯竭的幼發拉底河讓哈斯提克(Hastek)城堡露出水面,它刻有希臘銘文,被認為是公元前建立的寺廟。

根據薩阿德.範薩(Saad Fansa)說法,近年來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中考古遺址的發現,並不是一個全新的趨勢,他曾在大馬士革國家博物館擔任過近30年的攝影和敘利亞古物文獻檔案主管。

因乾旱問題,在兩河流域許多遺址紛紛重見天日。(圖/wiki commons)

「1980年代,當大壩湖水位下降時,類似的遺址就重新浮出」,範薩告訴《Al-Monitor》。「阿薩德(Assad)湖水庫被幼發拉底大壩的水淹沒的最重要的地點之一,是穆瑞別特(Mureybet)遺址。這是一個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時代的古代村落土丘。這一發現為該地區的農業發展以及當時對婦女的神格化提供了進一步的線索。」

「幼發拉底河橫貫敘利亞和伊拉克,底格里斯河從土耳其流至伊拉克。由於全球乾旱,被淹沒的考古遺址,將不斷在這些國家重新出現」,範薩說。

相關新聞:

修復1700年歷史古教堂 出逃歐洲30年的亞述基督徒 重返土耳其敬拜神

教宗會見伏屍沙灘敘利亞男童父親 傾聽一位父親痛失至親的傷痛

傷亡多為無辜孩童!土耳其入侵帶來巨大人道主義災難 敘利亞庫德族基督徒亟需代禱

庫德斯坦新政府基督徒部長 按手在被伊斯蘭國燒毀的聖經上宣誓就職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