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30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疫情解封樂極生悲? 南韓梨泰院萬聖節意外全紀錄 釀156死 151傷 4100人失蹤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余友梅 追蹤
(圖/IG@samhammington,YuTube@NoCutNews影片截圖)
請為首爾梨泰院踩踏事故祈禱! 救主恩慈憐憫,求主賜亡者安息 傷者早日痊癒,執政者為大型活動安全把關維護! 台大醫院實習醫師呂佳儒在臉書建議:感到人多擁擠時,注意維護自身社交安全距離,即時逃離。

【編譯余友梅/綜合外電報導1101更】南韓疫情解封、社交距離限制取消後,3年來首次萬聖節狂歡活動登場,不料10月29日晚間在首爾市梨泰院洞漢密爾頓酒店(Hamilton Hotel)旁小巷發生嚴重推擠踩踏意外事故,截至11月1日上午11時,156人死亡、29人重傷、122人輕傷;通報失蹤人數至少4,100人。大多數受害者是二十多歲的女性。最小的被確定為16歲。警方並接到3757起失蹤報告,預計死亡人數將進一步增加。

韓國KBS電視台悼念影片

據指出,原本就沒有足夠的警察人員,來應對10 萬人的聚集活動。目前警方正全面調查事故原因,已大量取得現場監控視頻和社交媒體上傳的事故現場相關影片,正在縝密分析事故原委;包括突然出現人群的原因。並計畫調查周圍的商家是否採取安全防備措施。

梨泰院意外事故發生後,南韓媒體紛紛檢討事故原因;《韓民族新聞》指出,梨泰院踩踏事故歸咎於安全措施不力;《韓國日報》認為,踩踏事故奪走無數青年生命,是政府未做好預防措施致釀慘劇。《每日經濟》訪問專家指出,梨泰院踩踏事故發生重大傷亡,和參加活動者安全意識薄弱甚有關聯。《韓國經濟》則指出,梨泰院發生踩踏慘劇,是政府未做好安全把關。美國《紐約時報》指出,這場悲劇以及南韓當局在人群管理上的疏失,損害了韓國的形象,也加劇了原本支持率就很低的尹錫悅總統的政治困境。

事故發生在漢密爾頓酒店旁窄巷,梨泰院站四號出口對面。(圖/影片截圖)

韓國政府宣布即日起至11月5日24時止為全國哀悼期,龍山區為特別災難地區。31日起,首爾市和梨泰院也分別在首爾廣場、梨泰院廣場設立聯合祭壇悼念遇難者。在全國哀悼期間,所有公家機關和駐外外交機構降半旗,公務員及公家機關職員胸前均需佩戴絲帶致哀。南韓歌壇和電視台30日紛紛取消各種演出、綜藝節目和慶典活動,以悼念事故遇難者。

事故發生前後街拍

世越號沈船事件以來 最大單一事故

(更新)據統計,傷亡者總計156人死亡、29人重傷、122人輕傷,包括《Produce101第二季》選手李智漢(Lee Ji Han)和LG雙子隊啦啦隊長金有娜。事故遇難者中,男性55人、女性101人。按年齡段看,20~29歲最多,為104人。其後依次為30~39歲(31人)、10~19歲(12人)、40~49歲(8人)、50~59歲(1人)。外籍人士26人,分別來自伊朗、中國、俄羅斯等14個國家。《No Cut新聞》報導,由於踩踏事故發生在路寬僅4公尺的小巷裏,身材相對矮小的女性受害更大。梨泰院推擠踩踏事件是自造成304人死亡的2014年世越號事故以來,韓國發生的最嚴重事故,亦是自造成502人死亡的1995年三豐百貨大樓倒塌事故以來,在首爾市發生的最嚴重事故。

《Produce101第二季》選手李智漢在梨泰院慘案中去世

 

馬路上排列著受難的年輕人遺體,警方忙碌於搶救傷患,部分家長焦急地到現場打電話找孩子。(影片截圖)

 

3D還原大量死傷原因

10萬人推擠如骨牌瞬間崩塌

《紐約時報》報導,29日晚間,年輕人紛紛湧向以多元化著稱的梨泰院街區,人數多達十萬人。隨著狂歡者越來越多,許多人被擠在漢密爾頓酒店(Hamilton Holtel)旁斜坡小巷裡。隨即呼吸困難、動彈不得。《韓國時報》報導,這條小巷長 41 米,寬只有 4 米,幾乎沒有足夠的空間讓六個成年人並排站立。它位於梨泰院的主幹道和酒店後面另一條繁忙的小巷──梨泰院世界美食街之間。據現場一名倖存的目擊者稱,人群密度達到了人們完全被卡在原地的程度,當時周圍幾乎沒有員警。

據傳在事件發生前不久有位名人到場,一名倖存者聽到人們尖叫,晚上10時22分左右,有些人絆倒並摔倒,推倒他們旁邊的其他人,以致人群開始如骨牌般陸續倒下,造成死傷慘重的踩踏事件。一名倖存者說,當人群湧上來時,他突然感受到背部強大的力量。他說:「我看到一名男性受重傷、全身流血。」

由於巷弄傾斜,位於下坡的人們被擠壓得更為嚴重,人群堆疊有五六層之高,壓力導致許多下層的人呼吸困難並失去知覺。救援人員和警方到場時,曾試圖解救被困在人堆中的人,但屍體的累積重量,使他們的嘗試暫時徒勞無功。

在地鐵梨泰院站4號出口附近的臨時診所內,傷者躺著呻吟,接受治療後被送往醫院。第二天,警方封鎖窄巷,不准民眾進入,梨泰院周邊並進行交通管制。

死因多為窒息導致心臟驟停

韓聯社報導,趕赴事故現場救治的專家將多數遇難者的死因歸結為窒息造成的創傷性心臟驟停。

曾在場救死扶傷的首爾大學附屬醫院急診醫學科教授洪基正接受韓聯社採訪時表示,因為是大規模人群踩踏事故,開始救人的時候已有許多人窒息而死,為他們施行心肺復甦術亦無效。他表示,在重大傷亡事故現場的急救原則是優先搶救甦醒機率高的人,很多人因窒息時間過長,長時間缺氧導致腦損傷,給搶救工作帶來困難。

首爾大學醫學院急診醫學科教授宋慶準亦指出,救護人員趕到時,大多數傷者心跳已經停止,說明被壓在人堆下胸廓受壓,肺部無法膨脹,呼吸衰竭而死。

美聯社引述英國索夫克大學(University of Suffolk)客座教授史迪爾(G. Keith Still)於2021年11月休士頓推擠踩踏事件後提出的警醒說:「當人們掙扎著想站起來時,手臂和腿會扭曲在一起……只要30秒就會失去意識,大約再過6分鐘,就會陷入壓縮性或限制性窒息。這通常是導致死亡的原因,不是壓死,而是窒息」。

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ICU醫師陳志金在臉書發文提到,人群在狹窄的巷弄裡用「人擠人」已經無法形容,而是「卡死」、完全動彈不得。站著的話,比較矮小的人「口鼻」就會被推擠到前一個人的背後,就像活活被枕頭「悶死」一樣。不僅如此,就算口鼻沒被塞住,胸腹根本就無法起伏,很快就會造成二氧化碳蓄積而昏迷,甚至因為窒息而缺氧死亡。他呼籲,大型活動的人潮管控、疏散問題所有人都需好好重視,以免樂極生悲、令人悲痛!

台大實習醫師呂佳儒在臉書指出,梨泰院壓死事故大量傷患事件主因是壓迫性窒息和壓迫性缺氧症狀是胸痛、呼吸急促、喉嚨痛、聲音沙啞、流鼻血、失去意識、暫時性視覺失調/失明、聽力喪失。急救重點:1.快速重建呼吸道呼吸灌流、2. 壓胸幫助血液循環流動3.輸液。緊急醫療措施:1. 緊急測量血液氣體狀況並判讀矯正2. 供氧3. 必要時插管使用呼吸器。她建議:感到人多擁擠時,注意維護自身社交安全距離,即時逃離。

《No Cut新聞》報導,一名年輕男性原本是去梨泰院消費,結果目睹了事故。他從當天晚上11時左右到翌日凌晨2時30分左右,應救難人員的要求,對傷者進行心肺復甦術,和用摩托車載運藥品。

據報導,消防部門是於29日晚10時15分左右,開始接獲數十起「大批人員被擠壓呼吸困難」的報告。消防人員和警方趕往現場將堆疊的人群費力拔出,安放在道路兩側,工作人員和現場遊客對五十多位昏厥人員做心肺復甦術,並將傷者送往醫院。10時43分,當地消防部門發布第一階段應急響應。晚上11點13分提升至第二階段,要求事發地一帶的商家停止萬聖節活動。11時50分提升至第三階段,為「總動員」級的回應,對現場投入1701名消防和警察人員,和142輛救護車救援力量,開展現場處置工作。發生事故後,梨泰院開啟了交通管制和人員管制。

至於首爾市長吳世勳,到荷蘭鹿特丹出差,當天緊急回國,30日下午5時40分許,前往事故現場並聽取了有關事故善後工作的匯報。

警察試圖將被人從被擠壓的人群中拉出來。(影片截圖)

尹錫悅:為遇難者祈求冥福

韓聯社報導,30日上午南韓總統尹錫悅在首爾龍山總統府就黎泰院踩踏事故對全民發表講話。尹錫悅表示,此次事故令人哀痛,他為遇難者祈求冥福,祝願傷者早日康復,並向失去親人的遺屬表達深切慰問。他說,作為負責保護國民生命與財產安全的總統,他心情沉重,無比悲傷。

尹錫悅並表示,從30日起到善後工作告一段落的時段為全國哀悼期,並將施政重點放在開展事故善後處理工作和後續處理上。政府將徹查事故原因,爭取今後不再發生類似事故,並指示相關部門對各地慶典等活動實施緊急檢查。尹錫悅指出,政府將為遇難者葬禮提供補助,並啟動一切可用的應急醫療系統,為傷員及時提供醫療救助,同時安排公務員提供一對一救濟服務。

尹錫悅對全民發表講話後便前往黎泰院事故現場,但受到現場民眾大聲咒罵。隨後,他在中央政府首爾辦公大樓的事故處置本部主持召開對策會議。南韓國務總理韓悳洙(한덕수)於會後在記者會上宣布,30日起至11月5日24時止為全國哀悼期,並宣布龍山區為特別災難地區,首爾市設立集體靈堂,所有公家機關提前布置。

韓悳洙總理首先為遇難者祈求冥福,並向遇難者遺屬表示深切慰問;對於外籍傷亡人員,政府將同駐外外交機構協商提供救助。保健福祉部和首爾市政府將為遇難者聯合組建並啟動治喪支援小組,並成立「黎泰院事故心理救助小組」,為傷員家屬提供心理治療。

韓悳洙說,政府30日淩晨召開會議後,成立由國務總理任本部長的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各政府部門和首爾市各自立即啟動處置本部和災難安全對策本部,為事故善後工作竭盡全力。

韓國直播主貝吉特痛苦掙扎後爬上欄杆成功脫困

總理宣布政府相關撫恤措施

韓悳洙介紹,政府會向遇難者遺屬提供撫恤金、葬禮費用,為傷者提供治療費用等援助。另外,保健福祉部長官曹圭鴻表示,目前傷員和遇難者被分散到首都圈59家醫院,政府也將同公務員、地方政府、大韓醫師協會合作,為傷者提供貼身支援。首爾市政府在42個殯儀館以二人一組方式開展對遇難者的喪葬救助工作。

南韓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員、黨內智庫「民主硏究院」副院長南英熙(남영희)發文直指,這起意外是總統尹錫悅維安問題分散警力所致。尹錫悅將總統府搬離青瓦台,並且每天從首爾瑞草洞住處Acro Vista通勤上下班,使得龍山警察局每天光是為了尹錫悅的維安就要派出700名警力。這次梨泰院萬聖節活動警方未能妥善部署警力維持秩序,就是因為尹錫悅通勤所造成的警力缺口。

Z世代大學新鮮人首次異國文化體驗

《韓國時報》(Korea Times)指出,本次梨泰院事故中受難者絕大多數是十幾歲或二十多歲的韓國年輕人人;因此,某些學者認為這場悲劇反映了韓國老年人和年輕人之間的代溝。雖然許多年長的韓國人對慶祝萬聖節完全不感興趣,但年輕的韓國人,尤其是Z世代的年輕人,已經習慣了慶祝這個一年一度的節日。

年輕人在這個節日化上平時不敢化的妝,穿上迎合節慶意味的服裝,並且可以在街上與幾乎不認識的人分享類似的經歷,令年輕人非常興奮。

成均館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具正宇(Koo Jeong-woo,구정우)指出,「Z世代是最渴望表達自己的群體。以前,很多人不敢穿古裝上街。但是,文化已經發生了轉變。因為Z世代開始成年。」他說:「年輕人,尤其是那些在新冠疫情大流行開始後進入大學的年輕人,從來沒有機會體驗過這種慶祝活動,看到如此大規模的人群,很明顯地,昨天有很多年輕人到場。政府應該做好防範措施才對。」

韓國基督徒網紅宋讚養(송찬양)在臉書不斷更新確定死亡人數時,不禁寫下感慨的話:「在我短暫的人生中,這次梨泰院的事件應該是最讓我感到衝擊的事故了。不是什麼交通事故,也不是有人蓄意殺人。而是在一個繁華的首爾大街上,竟然有100多人被活活壓死。真的到現在還是沒辦法接受。感謝大家的祈福,也希望大家都平安。」年輕的他並說:「人生真的短暫,在這短暫的人生當中,我也盡可能地多做點有意義的事情後,再離開吧!」

南韓近年來重大事故還包括:1993年10月,西海渡輪在全羅北道扶安附近海域沉沒,造成292名乘客死亡;1995年6月,三豐百貨倒塌事件,造成 502 人死亡,937 人受傷;2003年大邱地鐵縱火事件,造成343人傷亡,其中192人死亡,151人受傷。(資料來源:Christian Today KR, No Cut News, YNA, Korea Times, New York Times)

南總統尹錫悅發表全國談話

南韓國務總理韓悳洙發布政府緊急對策

相關新聞:

群聚意外頻傳 需教導與預防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