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5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G20峰會首次宗教論壇 大國宗教領袖會面研討宗教如何解決全球迫切的危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余友梅、特約編譯黃家音 追蹤
G20首次召開R20會前會,聚集世界各國不同宗教信仰的領袖,探討解決世界危機之道。(圖/翻攝自FB@MWLOrg.En)
世界各國不同信仰的領袖在R20會議結束時發表公報,並指出,R20動員世界各地的宗教、社會、經濟和政治領袖,確保宗教是有用的解決方案,而不是問題的來源。」

【編譯余友梅、特約編譯黃家音/報導】「2022 G20峇里島峰會」(2022 G20 Bali summit),於11月15至16日,在印尼峇里島努沙杜瓦(Nusa Dua)舉行,此為G20第17屆高峰會。而在正式會議前,一項名為「G20宗教論壇」(G20 Religion Forum,又名R20)的官方主要活動,則史無前例地探討世界主要宗教,如何參與解決全球迫切的危機。

R20主辦地點峇里島。

第一屆G20宗教論壇(G20 Religion Forum,又名R20)於11月2至3日舉行。為期三日的會議議程討論包括如何保障人們免受與衝突有關的暴力和痛苦;如何在宗教社區內部和宗教社區之間促進「誠實和現實」的對話。主辦單位事後統計,約有來自32個國家地區、338名參與者;其中124人來自國外, 論壇上45位發言者則涵蓋五大洲的各大宗教領袖。

來自世界各地的各種信仰領袖和代表。

R20期建立符合宗教價值觀的全球政治和經濟結構

印尼伊斯蘭大學講師盧克曼.艾哈邁德.伊爾凡(Lukman Ahmad Irfan)在評論R20峰會時說,G20 的成立是為了討論政策以實現國際金融穩定;而R20的主要使命,則是實現世界上所有宗教和國家的合作,以鼓勵建立一個符合每個宗教崇高價值觀的全球政治和經濟結構。

印尼總統佐科威致開幕詞。

此次峰會是由全球最大的伊斯蘭組織──伊斯蘭教士聯合會(印尼語:Nahdlatul Ulam,簡稱NU)所創建,該組織是世界上最大的穆斯林組織,共有1.2億名溫和派穆斯林成員,占印尼人口的40%以上。近年來,NU積極與天主教會和世界福音聯盟(World Evangelical Alliance,簡稱WEA)就宗教間關係和共同關心的領域進行接觸。WEA和NU最近一次成功的合作,是防止西非甘比亞引入伊斯蘭教法(Sharia Law)。WEA祕書長湯瑪斯.希爾馬克(Thomas Schirrmacher)也是出席本屆論壇的宗教領袖之一。

世界福音聯盟祕書長Thomas Schirrmacher(左)與伊斯蘭教士聯合會主席總主席Yahya Cholil Staquf。(圖/Nahdlatul Ulama)

論壇的開幕詞是由總部設於麥加的穆斯林世界聯盟(the Muslim World League,簡稱MWL)祕書長穆罕默德.本.阿卜杜勒.卡里姆.伊薩博士(Dr. Muhammad bin Abdul Karim Issa),和伊斯蘭教士聯合會總主席雅赫亞.柯里爾.斯塔庫(Yahya Cholil Staquf),以及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共同致辭。

方濟各:以宗教之名發動的殘酷戰爭需強烈禁止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透過羅馬教廷駐印尼大使皮耶羅.皮奧波(Piero Pioppo)在R20論壇上宣讀的正式信函,傳達他的觀點。他說,宗教無法擺脫世界的動盪,宗教界需要向世界證明,在一個愈來愈忽視上帝,並以上帝名義犯罪的世界中,仍存在著基於兄弟情誼原則的共同精神和道德遺產。

他還談到極端主義和各種敵對行動,是世界各地宗教領袖需要具體解決的問題。「我們必須申明,極端主義、激進主義、恐怖主義和所有其他製造仇恨、敵意、暴力和戰爭的衝突,無論動機或目的如何,都與真正的宗教精神無關,必須以最強烈的方式予以禁止。」

他並表示,宗教不應該是各種世界危機的原因,而應該作為解決方案。他並提到,人類有愛護環境和愛護地球的道德義務,並且需要認真關注邊緣群體。「如果我們不表達對人類同胞的愛,尤其是對最貧窮和最脆弱的人的愛,我們就不能宣稱對上帝真正忠誠」,方濟各說。此外他還提到要捍衛每個男人和女人的基本權利和尊嚴。

猶太教代表和伊斯蘭教領袖會談。

奈及利亞聖公會大主教亨利.恩杜庫巴(Henry Ndukuba)在論壇上發言時,則呼籲世界各國關注及解救該國目前嚴峻的宗教迫害。他說,奈及利亞聖公會是世界上最大的英國聖公會教堂,擁有2500萬名固定會友。目前全球基督教的重心在南方,每天都有人決志成為基督徒,並在耶穌基督裡得著生命和永恆的希望。他們在面對巨大挑戰時,發現上帝的話語和聖靈,是力量和希望的源泉。恩杜庫巴大主教希望目前擁有政治和經濟權力的大國領導人能夠謙虛地了解,在奈及利亞的宗教傳統中,他們擁有巨大的精神財富、價值觀和資源,可用於國際審議和決策製訂。

他也坦言,該國的基督徒,自建國以來,一直面臨著迫害,尤其是在奈國北部。最令人擔憂的是,自2000年以來,博科聖地激進伊斯蘭教派、基地組織和伊斯蘭國的附屬組織以及隨後的富拉尼民兵對基督徒及其社區的全面暴力行為不斷增加。這些組織嚴密、裝備精良、資金充足的極端組織已造成數千人死亡,150多個村莊被洗劫一空;有超過200萬人在國內流離失所,還有數千人被綁架。教會現在被迫為被綁架的教會會友支付數百萬奈拉的贖金,還有十多名牧師殉道。當然,這還不包括數百間教堂遭到襲擊、轟炸和摧毀。

大會講員之一,奈及利亞聖公會大主教亨利.恩杜庫巴(左二)呼籲世界領袖關注奈國基督的困境。

奈國牧師夫婦家中照顧50名戰爭孤兒

奈及利亞的基督徒每天都生活在極大的恐懼中,他們只希望能停止殺戮,讓正義得到伸張。當地教會一直致力於重建社區,發展被極端分子摧毀的教育機構,並為受害者提供食品和醫療援助。一位主教和他的妻子甚至在家中照顧五十多名無家可歸的孤兒。

恩杜庫巴牧師表示,奈及利亞是一個擁有豐富自然資源的國家,有利於其人民和其他國家;但是由於宗教衝突產生的不安全感、不確定性、恐懼和不信任,使得國家無法為世人的利益開發和分享這些資源。在R20論壇這個以穆斯林為主的主辦國會場上,他呼籲世界各國在可能的情況下協助制止此類暴行。盼望所有宗教社區的善心人士幫助他們,阻止武器和資源流向極端分子。

植樹紀念。

宗教是世界危機解決方案而非問題來源

最後,世界各國不同信仰的領袖在R20會議結束時發表公報,並指出,「我們作為G20成員國和世界其他地方的宗教領袖,對環境惡化、自然和人為災害、貧窮、失業、流離失所者、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等全球性挑戰深表關切。R20旨在促進不同國家、宗教和世界公民之間的共同理解、和平文化和和諧共處。為實現這一目標,R20動員世界各地的宗教、社會、經濟和政治領袖,確保宗教是有用的解決方案,而不是問題的來源。」並呼籲世界各國「宗教和政治領袖,加入建立一個以共同文明價值觀為基礎的全球聯盟」。

大會結束時,主辦單位宣布將為世界各地包括烏克蘭的戰爭受害者設立一個新的人道主義基金。明年的R20將由以印度教信徒為主的印度主辦,後年則是由天主教信徒居多的巴西主辦。

(資料來源:The MWL, Kompas.com, PR Newswire)

---------------- 
充滿不確定和動盪變化甚鉅,但忘記背後,努力向著標竿直跑,是我們共同的目標!
這都是因為您們的陪伴和奉獻,使我們能夠剛強壯膽、繼續前行。
奉獻連結:
https://bit.ly/32GX5WR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