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3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感恩的祕訣很簡單 還可得到四項意外的禮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蘇嘉俐 追蹤
儘管我們常說「謝謝」,依舊說的不多。(Photo by Nicholas Bartos on Unsplash)
當朋友、陌生人或家人向我們施恩時,我們直接向他們表達感謝,也等同於我們間接感謝上帝。當我們沒有直接感謝他人的恩惠時,我們間接地沒有感謝上帝。當我們向另一個人表達感激之情時,我們也在向上帝說「謝謝」。

【特約編譯蘇嘉俐/報導】今天你和周圍的人進行了多少次交流?也許在早餐時,有人遞給你喝咖啡用的奶油;也許你的配偶答應在你工作的時候幫忙跑腿;或者當你走進辦公大樓時,有人為你拉開大門;又或者,有人讚美了你今天的裝扮。

在上述每一種情況下,且可能還有無數其他情況之下,你可能會回答:「謝謝」。這句話每天在全世界被重複說了無數次,在某些文化中可能還特別容易聽見。然而,儘管我們時常說「謝謝」,我們依舊說得不夠多。美國知名基督教領袖、加州聖地牙哥影山社區教會(Shadow Mountain Community Church)主任牧師,也是「生命轉折點廣播和電視事工」(Turning Point Ministries)創辦人和主持人的大衛.耶利米牧師(Pastor David Jeremiah)在《基督郵報》(Christian Post)為文寫道,「感謝」(thanks)或「感激」(gratitude),已成為我們不知何故常忽略掉的表達詞彙。

大衛.耶利米牧師。(圖/翻攝自FB@Tyrbubg Point with David Jeremiah)

不說「謝謝」,意味著什麼?他表示,這顯示我們將祝福(blessings)和恩惠(favor)視為理所當然。它說明了:我們認為別人有義務向我們遞奶油、跑腿、拉開大門,或讚美我們的裝扮。這也表示:我們認為別人有義務對我們好,而我們沒有義務來回報他。
他並指出,這同時隱含一個更大的危險:我們會開始覺得上帝有義務賜福予我們,而我們卻沒有以感謝祂作為回報。當涉及到我們與上帝和其他人的關係時,這是一種危險的心態。

他表示,若對他人不知感激,最終反映出的是對上帝缺乏感恩之情。我們不應當成為忘恩負義的人。

在歷代志上二十九章10至19節中,當大衛王帶領以色列的領袖,為在耶路撒冷建造第一座聖殿而奉獻時,他在奉獻後做了感恩的禱告。在那次禱告中,大衛王對上帝說:「我算什麼,我的民算什麼,竟能如此樂意奉獻?因為萬物都從你而來,我們把從你而得的獻給你。」(歷代志上二十九章14節)

我們現在享受及未來將得到的一切,都來自上帝。(Photo by KT Likes Coffee on Unsplash)

大衛王承認上帝是「萬物」的源頭。無庸置疑地,在這種情況下,大衛王談論的是物質財富──他們將上帝已經給他們的東西,還給了上帝。耶利米牧師表示,從最初的生命氣息,到賜給我們新生命的聖靈,再到我們將在天堂經歷的永生──我們現在享受以及未來將得到的一切,都來自於上帝的賜予。

除此之外,我們今生享受的每一項善意、恩典和恩寵,都來自於神。因此,當朋友、陌生人或家人向我們施恩時,我們直接向他們表達感謝,也等同於我們間接感謝上帝。反之亦然;當我們沒有直接感謝他人的恩惠時,我們間接地沒有感謝上帝,但祂卻是「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參雅各書一章17節)的源頭。當我們向另一個人表達感激之情時,我們也在向上帝說「謝謝」。

耶利米牧師說,除了感恩他人和上帝之外,「感恩」還為我們提供了許多額外的禮物,這包括:

1.關係的禮物
根據定義,感謝是由我們來向他人表達,無論是對上帝還是對其他人。因此,說「謝謝」,成為我們認知並承認一項關係(情感圈)的方式。一個人對他人道出「謝謝」,等同是在表達:「我看見你了,我認定你和你在我生命中的角色;我感激你為我所做的一切。」

2.謙遜的禮物 
說「謝謝」,是承認並接納有人為你做了某事。這是表達「我需要你」的一種方式。這是我們的謙卑行為。我們喜歡假裝自己可以獨立管理好自己的生活,但我們其實知道達不到。說「謝謝」,正是提醒我們謙卑的必要性。

3.健康的禮物 
有大量的研究結果顯示,感恩對健康有益。這並不是指「謝謝」這句話可以促進健康;它是指對別人說「謝謝」所展現的心態,能為我們身體的每一個細胞,注入和平、喜悅、尊重、愛、謙遜和慷慨的能量。

4.給予的禮物
你希望對他人的生活有貢獻,因而受到讚賞和認可嗎?加拉太書六章7節告訴我們:「⋯⋯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為了收穫感謝和讚賞,我們需要播種(給予)感謝和讚賞。如同俗語說:「要交朋友,須先當別人的朋友」;同理,「要被感謝,須先成為一個感謝別人的人」。

我們要追求成為一個感恩的人。

感恩的祕訣很簡單:在禱告中感謝上帝;對給予你恩典或恩惠的人說「謝謝」;寫感謝信;花點時間舉辦每週一次的家庭「感恩節大餐」,讓家人相互表達感謝。與其抱怨或憤世嫉俗,不如將感激融入你的日常對話當中。

我們不乏向上帝和他人表達感謝的理由和機會。因此,在我們追求成為一個懂得感恩的人的過程中,要有意識地去做;它將有益於你的創造者、你所愛的人,甚至是你自己。(資料來源:Christian Post)

相關新聞:

感恩節好文特輯 - 幸福人生就從感謝開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