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30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向真正喜樂的牧師學習七個好習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譚亞菁 追蹤

【特約編譯譚亞菁報導】美國教會領袖羅恩.埃德蒙森牧師(Ron Edmondson),長年從事領袖教育,幫助過上千個領導者和機構,他近期在個人部落格發表下列這篇文章,談到真正喜樂的牧師的七個習慣,以及他如何在生活中實踐出來。

多年以來,我每天都和許多牧師一起工作、生活。坦白說,我看到很多牧師在生活中掙扎,事工推展一直很艱辛,特別是最近幾年格外艱難。我不想把更多負擔,或關於「表現」的外在壓力,推到牧師們身上;而是想分享我在常常喜樂的牧師生命中,所觀察到的事情。

我們都會在教會鼓勵大家要擁有喜樂,也知道「喜樂」是聖靈所結的果子;這是一種心態,能幫助我們勝過環境的變化。然而我們也明白,知道真理和確實活出真理,可以是兩件非常不同的事。那麼,要如何活出我們所教導的真理呢?

生活中充滿了可能會剝奪我們喜樂的時刻,這對我的牧師朋友們而言,當然也是如此。然而,我在喜樂的牧師身上看到七個好習慣,相信無論對牧者或信徒,都同樣很適用。

分別出安靜時間讀神的話語

這段個人安靜讀神話語的時間,是在預備講道之外的時間。如果我們不小心,可能就會把聖經當成一種工具,而不是生命的泉源。我想起摩西曾說過:「要……謹守遵行這律法上的話。因為這不是虛空、與你們無關的事,乃是你們的生命。」(申命記三十二章47節)

我如何試圖實踐:我每兩年都安排不同類型的讀經計畫,但重點是,我從不利用自己的安靜時間,也就是早上剛起床的個人安靜時光,來準備講道。雖然在安靜的時間思想神的話語,會出現一些講道的靈感,但我想要讓這段安靜的時間,是單單屬於我跟上帝的獨處時光。

用長遠的眼光看待牧養事工

關於育兒,有人說:日子漫長,但歲月短暫。這對牧養事工來說,也是無比真實的。喜樂的牧師會善用年歲,把眼光放遠。

我如何試圖實踐:在變化多端或壓力極大的時刻,我經常會先離開一下,可能是一整個下午,讓自己的心思更新,即使是忙碌的一天,也會抽身去運動。當我離開壓力現場,我會盡量先不去看眼前焦慮的事,而是將焦點放在我生命中更大的祝福上。我會試著多去閱讀那些平日收藏的屬靈勵志文章,從中去看神如何在我們的事工上動工。

熱心協助神國度的事

我所認識喜樂的牧師們,都毫不猶豫地樂於幫助其他教會和牧師。他們經常喜樂地服事他人和協助教會事工,即使因為這樣的付出,而看似減少了自己的時間和資源,他們卻覺得自己擁有更多。

我如何試圖實踐:我撰寫部落格文章,就是一種實踐方式。我也希望自己隨時都樂意幫助其他牧師,尤其是那些年輕牧師、新任牧師或陷入掙扎的牧者們。

明白神的呼召並感覺自在

當你刻意把自己投入的事工,與其他人的事工進行比較時,你會很難繼續對自己感覺良好,因為總會有人做了一些、看起來比你做得「更好」的事情。然而關鍵是,你沒有被呼召去做他們的事工。你現在甚至可能不在自己想去的地方。但是神對你生命的安排絕對不會錯。如果你願意讓神動工,祂會在你所在的地方使用你。

我如何試圖實踐:從幾年前開始,我不再查看有關我部落格的統計數據。我想專注於所做的事,專注於我為什麼要這麼做,因為我想透過在社群媒體撰文分享,幫助其他領導者。然而,如果我去關注統計數據、擔心讀者群,這會讓我分心,無法專注去做自己被呼召要去做的事情。

願意尋求人際支持網路

我不知道如果沒有親密朋友的扶持,你的服事和事工將如何繼續下去。人際支持網絡對任何人來說,都很重要,牧師也不例外。

我如何試圖實踐:最近我寫下一份朋友名單,這些朋友都是我可以立即發送訊息,會在我身邊,關心、回應我的朋友。我覺得很蒙福,因為自己能列出一份很長的朋友清單。我們必須謙卑地承認,自己需要親近的朋友,不想孤單地獨自生活。

操練學習放下痛苦的能力

每一個基督徒都必須學習在痛苦時敬拜。因為真正的喜樂不受環境限制。如果我們要成為真正喜樂的牧師和基督徒,必須拒絕讓傷害、怨恨、沮喪如烏雲籠罩我們的靈魂。

我如何試圖實踐:我必須誠實地說,「放下痛苦」需要訓練,這是一種紀律。多年前,上帝帶領我學習這個功課,就在我傳講關於饒恕的信息之前,我發現自己有一位需要寬恕的人,就是我覺得傷害我最深的那個人(我的父親)。在那段時間,我了解到「放下」確實是我們必須操練的一項功課。

努力維持健康均衡的生活

這包括擁有健康的家庭和均衡的生活。比起「均衡」,我更喜歡「節奏」這個詞,因為有些時節,容易出現不平衡的情況。健康的節奏還包括飲食和運動等,我們必須盡可能地努力保護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你必須保護你的家人和你個人的靈魂。

我如何試圖實踐:多年來,我經常在週五下午到週日早上這段時間「閉關」,我很難在禮拜六安排太多事情。如果你週末很忙碌,那麼至少要在週間將一段時間保留下來,盡量不安排事情。當然,有時會出現一些干擾,但如果你在當中有一個健康的節奏,就能迎刃而解。

(資料來源:RonEdmondson.com)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