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6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聖誕燈光在伯利恆與梵蒂岡同天點亮!盼以「基督的搖籃」迎接和平、謙卑及新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洪嘉蔚 追蹤
伯利恆市(左上)與梵蒂岡(右上)的聖誕點燈儀式,於同天舉行。(圖/翻攝自臉書 @Bethlehem Municipality、截圖自Vatican News)

【記者洪嘉蔚/編譯】12月3日,梵蒂岡與耶穌降生的伯利恆同天舉行聖誕點燈儀式。許多遊客、牧者同工、市政官員、外國大使都一同點亮兩地聖誕樹上的燈飾,宣告耶穌基督降生的好消息,同心慶祝聖誕佳節。

點亮伯利恆 迎接破曉與希望

以色列伯利恆的點燈儀式是在約旦河西岸的聖誕教堂(Church of the Nativity)舉行。教堂前的馬槽廣場湧入數以千計的民眾與觀光客爭相觀賞演出,以及等待聖誕樹點亮的那一刻。活動中除了演奏以色列國歌,也安排歌手的演出和耶穌誕生音樂劇的表演,讓民眾對聖誕節的核心意義更印象深刻。

伯利恆的點燈儀式結束後燃放煙火。(圖/翻攝自臉書 @Bethlehem Municipalit)

伯利恆市長漢納.哈納尼亞(Hanna Hanania)表示,今年聖誕節希望藉著聖誕樹的光芒,傳達給世界一個信息,乃是世人能更團結,這也與聖誕節所要傳達的核心意義與精神相仿。

在耶穌降生的當晚,牧羊人來到伯利恆看見神所預言特別明亮的星星劃過天際,並指引東方三博士找到剛出生的耶穌。哈納尼亞市長在分享信息時溫柔地說道,這道光從未熄滅,伯利恆要把愛、和平與寧靜的精神傳達到世界各地。

演出耶穌降生故事舞台劇。(圖/翻攝自臉書 @Bethlehem Municipalit)

面對以巴衝突,哈納尼亞市長期盼人們能脫離緊張局勢的苦難,擁抱和平與內心的平安。「從象徵『基督的搖籃』的伯利恆,迎接明天新的黎明破曉,我們將承接愛與和平的全新歷史精神」,他說。

點燈儀式中的演出。(圖/翻攝自臉書 @Bethlehem Municipalit)

十架與聖誕樹交織成最美風景

今年伯利恆的聖誕節點燈儀式具有重要意義,因為恰逢該自治市設立150週年,以及聖誕教堂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10週年紀念。哈納尼亞市長說:「這是我們作為巴勒斯坦人感到自豪的時刻,這次在教堂前舉行活動,也是保護這座偉大的世界文化遺產的重要方式之一。」

牧者與領袖於台上預備點燈。(圖/翻攝自臉書 @Bethlehem Municipalit)

聖誕教堂是世界上仍在使用的最古老教堂之一,正好位在耶穌降生地馬槽原址。公元327年由羅馬皇帝君士坦丁一世(Constantinus I)的母親海倫娜(Flavia Iulia Helena Augusta)修建;但於529年撒馬利亞起義(Samaritan revolts)中受到破壞,565年經由東羅馬皇帝查士丁尼一世(Justinianus I)下令修復後,教堂被保存至今。

聖誕教堂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圖/翻攝自WIKI)

馬槽廣場上的主聖誕樹高達15米,繽紛的燈飾環繞著樹身,樹頂有著一顆發出明亮紅光的五角星燈飾,向上望去也能看見聖誕教堂頂端亮著溫馨白光的十字架,讓人感受到心中滿有耶穌而來的平安。牧者們為城市祝福禱告後,便倒數點亮聖誕樹,並在空中燃放煙火秀,為伯利恆帶來溫馨的聖誕氣息。

廣場旁開心慶祝聖誕節的孩子。(圖/翻攝自臉書 @Bethlehem Municipalit)

梵蒂岡以裝飾藝術 重現耶穌降生的喜樂

同一天,梵蒂岡的保祿六世大廳也舉行了聖誕馬槽飾景揭幕和聖誕樹點燈儀式。雖然因為天候不佳,導致原先預訂在聖彼得廣場(St. Peter’s Square)舉行的活動,換至室內舉行,但在眾人的熱情參與下,點燈儀式仍順利進行,廣場上的聖誕樹與馬槽裝置藝術,也在夜晚發出美麗的光芒。

梵蒂岡點燈儀式中,除了聖誕樹外,也點亮馬槽裝置藝術。(圖/截圖自@vaticannews)

點燈儀式由梵蒂岡城國政府主席貝赫斯(Fernando Vérgez Alzag)樞機主教和秘書長彼得里尼(Raffaella Petrini)修女聯合主持。贈送聖誕馬槽和聖誕樹的蘇特里奧市(Sutrio)和羅塞洛市(Rosello)兩地的代表團,也出席了點燈儀式。

點燈儀式在梵蒂岡憲兵隊吹奏的梵蒂岡國歌中拉開序幕。貝赫斯樞機主教在儀式中分享表示,今年的馬槽和聖誕樹來自在地理上兩個相距較遠的地區,不過相似之處是,這兩個地區都位於山區。

梵蒂岡憲兵隊吹奏的梵蒂岡國歌。(圖/截圖自@vaticannews)

今年梵蒂岡的聖誕樹是一棵近30米高的白冷杉,它來自義大利中部阿布魯佐(Abruzzo)地區的一個山間村落Rosello。樹上掛著由義大利一間精神疾病康復中心的孩子們,以及當地學童一起製作的裝飾品。

聖誕樹上的裝飾由孩子們繪製。(圖/截圖自@vaticannews)

而戶外馬槽的布置,則是專家運用義大利東北地區弗里烏爾-威尼西亞.朱利亞(Friuli-Venezia Giulia)的高山雪松手工雕刻而成。該場景有牛、驢、天使、馬利亞、約瑟和強褓中的耶穌,也能看見其他具有象徵性意義的人物,如商人、牧羊人、家庭等,畫面和諧又豐富。

贈送聖誕馬槽和聖誕樹裝飾的兩個代表團,更是保持真人飾演天使報喜的傳統,展現了聖誕節的魅力和深刻意義。貝赫斯樞機主教也邀請所有在場觀禮的人士,將耶穌基督降生的好消息帶到世界各地。

手工雕刻的馬槽裝置藝術。(圖/截圖自@vaticannews)

方濟各藉聖誕樹勉眾人在信仰扎根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也為收到兩份聖誕裝飾禮物表達謝意,尤其感謝參與這項工作的木匠、青年及所有培養雲杉樹的人。教宗指出,聖誕樹和馬槽是能不斷吸引大人和孩子的標記;聖誕樹也提醒著人們,人如同樹木,必須在基督信仰內有根有基。

「在沃土中生根的人才能站得穩,並且成長、變得成熟,經得起強風的吹拂」,方濟各說道。「然而,若沒有根基,一切也都是空談;如同歌羅西書二章7節使徒保羅寫道:『在他裡面生根建造,信心堅固,正如你們所領的教訓,感謝的心也更增長了。』方濟各提醒大家,若根基不牢固,樹木就會搖動,因此在生活和信仰上生根,是非常重要的。

教宗方濟各分享致詞。(圖/截圖自@vaticannews)

從馬槽中的耶穌 反思與神的親密

方濟各隨後談到馬槽時指出,它提醒我們,耶穌基督為了接近每個人,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藉著馬槽我們也能夠發現聖誕節的真實意義。「馬槽以其純真的簡樸,幫助我們看見聖誕的真正富饒。簡單而親切的馬槽,也區分出與消費和商業化的聖誕節的差異之處」,方濟各說道。

「馬槽提醒我們,在我們往往因浮躁而不知所措的日子裡,靜靜地守望和禱告是多麼有益。因為靜默有助於瞻仰耶穌聖嬰,幫助我們擁有如新生嬰兒般柔弱的單純、與祂一同躺臥的溫良,以及與襁褓中的耶穌所流露的溫暖,建立起親密的關係。」

馬槽的雕刻工法十分精細。(圖/截圖自@vaticannews)

因此,方濟各邀請眾人成為謙卑的人,好能真正地與耶穌相遇。他也提醒,真正的慶祝聖誕節,是了解耶穌降生在馬槽的真實意義;祂將自己視為渺小,並沒有降生在外表榮華富貴之家,而是馬槽的貧窮之處。

「為了遇見耶穌,就需要來到祂的面前,需要謙卑地彎下腰來,且放下一切虛榮。在這白白得來的恩典和愛的面前,要對神獻上極大的感謝;而禱告便是最直接的方式。我們一同感謝耶穌,並且渴望祂進入我們的家庭和心中」,方濟各說。(資料來源:Alhurra, Vatican News, aciafrica)

在聖彼得廣場上聚集的民眾。(圖/截圖自@vaticannews)

相關新聞:

為城市點燈迎接聖誕 疫後看見新生盼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