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2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有話找不到人說」華人宣教士折損率五成 關顧應從成為安全傾吐對象開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王鈴惠老師談宣教士關顧,重要是成為安全的人。(圖/聯合差傳事工促進會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根據統計,華人宣教士折損率有五成以上,造成宣教士離開工場的原因,有七成是可以避免的,其中絕大部分與人際關係有關。常聽到宣教士說:「有話找不到人說。」他們心裡有很多的話,但不知道誰是可以安全傾吐的對象?這也是他們內心的渴望和呼求。

宣教士也是人,從事宣教工作長達30多年的宣教士關顧推動者和培訓老師王鈴惠,日前在聯合差傳事工促進會舉辦的線上「宣教士關顧」講座中,強調「Be a safe person!」在宣教士關顧中,成為一個安全的人,是非常重要的。

王鈴惠老師(圖/直播截圖)

在阿根廷喝馬黛茶,需要入境隨俗。(直播截圖)

關心宣教士從願意陪伴 成為安全的人

王鈴惠老師曾在阿根廷停留十年,記得第一年她的任務是開著小車,挨家挨戶去接孩子上主日學,結束後再逐一送回家。當她送孩子們回到家後,家長會邀請她到家裡喝阿根廷的馬黛茶。喝法是一個杯子一個吸管,一群人一起喝的時候,是用同一個管子,一口接一口,大家輪流著喝。剛開始她覺得很不衛生,但是作為宣教士,要入境隨俗,而且這是他們連繫情感的方式。因此,她去接納,認同他們的文化,家長也開始信任她。因此她有機會和孩子一起讀聖經,帶孩子決志信主。王鈴惠說:「我們先要接納別人,融入別人的文化,別人才會對我們開放心門。」

她並表示,宣教士關顧要先從「be a safe person」開始。當我們想關心他們,願意陪伴他們,而且是「安全的人」,他們有話就會願意對我們說。

學習天父 成為安全的人願意接納我們

「世界上最安全的是我們的天父,我們與天父的關係,也是最安全的關係。」王鈴惠老師說,我們要學習做個安全的人,就要向天父學習,成為可以給別人安全感的人,就如同我們可以安全地以我們的本相,來到天父面前。

學像天父成為安全的人。

所謂安全的關係,乃是當我們在陷入掙扎時,可以來到天父面前,耶穌會坐在我們身邊,用祂的慈愛來擁抱我們。祂是我們安全的避難所,這樣的經歷增加我們對祂的愛,過一個討祂喜悅的生活。真正能改變人的是「愛」,不是責備和懲罰,是對對方無條件的愛和接納。就像「浪子回頭」的故事,當浪子回到父親面前,父親以熱情擁抱的方式來迎接他,這也是我們要學習的榜樣。

王老師說,從心理學研究的角度來看,當人的安全感受到威脅時,會有三種反應:一、找其他的同伴求救。二、與對方對抗,或是逃開。三、被嚇呆了。第一種反應是比較健康的,因此唯有當成為安全的人,別人才會向我們求助。

她提到,宣教士有很多是從艱難或不易的環境中長大,因此比較能夠對有需要的人感同身受、產生共鳴,也比較會回應有需要的人。但當他們在宣教遇到威脅時,大多採取第二、三種反應。因為在他們成長背景中,缺乏安全的人可以求助。若我們對宣教士來說是安全的人,對對方也是種醫治的媒介。

避免成為不安全的人。

避免自己成不安全的人

若某個人是不安全的人,我們的防禦機制就會啟動,就會採取保護的方式,讓自己不受傷。我們不會和他人分享太多,甚至封閉自己。若要維持信賴關係,就會充滿挑戰。王老師說,宣教士會受到許多安全威脅,非常需要身邊有安全的人,讓他們可以求助或獲得支持。

何謂不安全的人?

一、看重問題過於看重人;

二、說的比聽的多;

三、搬出一堆道理來糾正或教訓人。

贏得被聆聽的權利,就是先去聆聽

因此在關顧宣土教士時,「你需要贏得被聆聽的權利,就是先去聆聽」,否則會讓宣教士繼續傾吐的門關閉。

四、不誠實、不真實。

五、逃避宣教士提出的問題,應付了事。宣教士在談問題時,如果我們說:「別人都是這樣」、「對方大概不是這個意思」。宣教士就會覺得關顧者是在逃避問題。

六、無法保守秘密。

成為安全的人特點有四:

一、積極聆聽。雅各書一章19節:「我親愛的弟兄姊妹,請記住:每個人都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聖經當代譯本修訂版)全神關注聽宣教士說話,不必給對方標準答案,或告訴對方應該怎麼做,而是用體恤的心,幫助對方澄清自己的問題,更了解自己的經驗和掙扎,以及對自己有何影響?

二、接納對方。當宣教士因著信任關係,對我們分享自己的掙扎,甚至是做的錯事、犯的罪,對方不會感到我們在論斷,因為對方知道我們接納對方好的和不好的一面。「接納」不代表我們同意對方犯的錯誤,乃是接納宣教士也是罪人。

積極聆聽 接納對方 感同身受

三、感同身受。設身處地嚐試了解對方立場,即使我們不同意對方,仍是要努力了解對方感受和說法。雖然這不代表我們的講法和感受。譬如,這位宣教士提到非常氣某位同工,同理的回應是「若這件事發生在我身上,我也會很生氣,可能還會比你更生氣……」。

四、用愛心說誠實話。當我們做到積極聆聽、接納對方、感同身受,接著出於真心關懷、愛的責備,就容易被對方所信任,即使當下不一定接受,但回去後必會有更多思考。

做一個令人感到安全的人,乃是當別人對我們訴說艱難處境時,對方可以從我們的安慰中,體會到上帝的安慰,也就是說,宣教士藉著我們,看見那位賜安慰的神。

王老師說,好的聆聽者特質:一、有體恤的心,藉由傾聽更認識、了解對方;二、感同身受。三、真誠。這種人不虛偽,真心對宣教工場感興趣。四、值得信賴。

用敞開的心,將自己放在對方立場

五、接納宣教士。不論斷,用敞開的心,將自己放在對方立場;若是對方講得很急,可以請對方從容地說。甚至設想自己遇到同樣立場,會有何反應?

六、關係的殺手。對方講得很興奮,聽的人表情卻是無聊、不安,或不斷看錶和打哈欠,語氣不耐,甚至說「可不可以講重點!」;若要將問題大事化小,會說「其實沒那麼糟糕!」「這沒那麼了不起!我還聽過更糟的事……」甚至給建議:「如果我是你,我會怎麼做?」或以為自己有讀心術:「我知道你在說什麼?」「你就認了吧!」甚至批評宣教士的感受,或是把話題轉向自己,聲稱自己過去也有同樣經歷,後來變成自己淘淘不絕地說……。

讓對方陳述時更認識自己及問題所在

王老師也提醒,當我們在傾聽時,要找不受干擾的地方,不要在開放的咖啡廳,而且需要頭腦清晰,非常專注,注意肢體語言和表情。眼神與對方的眼神平行,保持適當的眼神接觸和距離。

若宣教士說,他很想放棄,或宣教士說某位同工很難溝通,關顧者就可以再問:「原因是什麼?」或「這對你服事有何影響?」接著再問「你擔心的是什麼?」讓對方更深了解自己的問題。這種方式才是「你說我聽」。

不要光傾聽宣教士談話的內容,而是聽出言外之意,學習問出開放式的好問題,讓對方更深入分享,且讓對方知道我們的理解是正確的。關顧者的主要角色,是透過對方分享,幫助對方更認識自己和釐清自己的思緒。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