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6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代禱!尼泊爾空難72死無人生還 3友人參加完宣教士葬禮後不幸墜機身亡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余友梅 追蹤
尼泊爾航空於1月15日發生30年來最大空難。(圖片來源-左順時鐘起:Twitter@elnacionalpy, @NewsLiveGhy, @elnacionalpy)

【編譯余友梅/報導2023.01.17更新】15日下午1時(當地時間近上午11時),一架尼泊爾雪人航空(Yeti airlines)ATR72國內線航班從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起飛後,不幸在接近中部城市博克拉(Pokhara)時,墜入陡峭的峽谷,機身斷成多截並起火,殘骸散落在山坡上;至17日證實,機上72人全數罹難(更新),其中有3名尼泊爾本地人,是從印度喀拉拉邦參加完一名宣教士的葬禮後,於回程中不幸罹難。

這三名遇難者分別名為Raju Takuri、Rabin Hamal 和 Anil Shahi。據Onmanorama報導,他們和另外2名友人於上週五(13日)到印度喀拉拉邦帕塔南提塔(Pathanamthitta)參加宣教士馬修.菲利普(Mathew Philip)的葬禮。此5人都是菲利普的好友,他們花了一天的時間,全程參與了教堂的追悼會、到家中陪伴遺屬,並到阿尼卡杜(Anicadu)的友愛會墓園(Brethren Church Cemetery)參加葬禮,直到傍晚才離開。菲立普的孫子告訴《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這五人還在墓園演唱了他的祖父最喜歡的尼泊爾歌曲。

據報導,菲利普在博克拉服事了45年,之後回到印度喀拉拉邦的家鄉才2年。此行另外兩人迪帕克.塔滿(Deepak Tamang)和薩蘭(Saran)在葬禮結束後繼續停留在加德滿都,而遇難的3人則是登上了該架載有72名乘客的死亡航班。

墜機前4名乘客臉書直播機外美景

據《印度時報》(Times of India)報導,墜機事故發生前幾分鐘,有4名乘客還在臉書直播分享他們飛行中的經歷。其中一名叫做賈斯瓦爾(Sonu Jaiswal)的印度乘客,在影片中還興奮地喊道:「這真的太美妙了。」只見他拍下飛機飛過房屋、乘客們面帶微笑的畫面。然而過了58秒,影片顯示飛機向左急轉彎,接著墜毀並起火。隨著手機攝影鏡頭繼續轉動,在接下來的30秒內,還可以瞥見周圍高聳的火焰。

法新社報導,44歲的目擊者阿倫.塔穆(Arun Tamu)說:「我正在走路時聽到一聲巨響,就像炸彈爆炸了一樣。」他在社交媒體上直播了殘骸然燒的視頻,距離現場約500米。

離機場只剩一公里  急劇翻滾墜谷

「我們有些人衝過去,看能否救出任何人。我看到至少有2名婦女在呼吸。火勢越來越大,我們很難靠近」,這名退役軍人說。

尼泊爾總理達哈爾(Pushpa Kamal Dahal)宣布16日為全國哀悼日,政府成立小組調查空難原因。本起墜機事件是尼泊爾30年來傷亡最慘重的空難事件。

據尼泊爾民航局說法,本次墜毀的客機在失事地點塞提峽谷(Seti Gorge)和塔台聯絡,之後就墜毀,目前原因尚不明,根據當地電視台畫面顯示,這個航班在接近機場只剩一公里多時,急劇翻滾墜谷。

失事飛機機齡15年,機上共72人,包括2名嬰兒、4名機組人員與15名外籍人士,分別為5名印度人、4名俄羅斯人、2名韓國人,以及法籍、愛爾蘭籍、阿根廷籍、澳大利亞籍各1人;其餘的是尼泊爾人。其中副機長卡蒂瓦達原本在這趟飛行結束後就能升任機長,沒想到卻死於墜機。

副機長卡蒂瓦達原本在這趟飛行結束後就能升任機長,沒想到卻墜機身亡。她的先生16年前也死於墜機。(圖/翻攝自Twitter@NewsLiveGhy)

數百名搜救人員和軍人參與救援行動,在深夜用繩索和擔架從300米(1,000 英尺)深的峽谷中搜尋屍體,並在失事現場的山頭四處尋找,目前尚有5具屍體未尋獲。BBC報導,航空事故在尼泊爾並不少見,通常是因為突然的天氣變化所導致,也有人指責是因為對新飛機的投資和監管不力。

法新社報導,這架飛機的法國製造商ATR15日在一份聲明表示,ATR專家正全力協助調查。

方濟各致電尼泊爾總統表哀悼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對15日在尼泊爾發生的飛機失事中遇難的至少70人表示哀悼。

在一封由國務卿彼得羅.帕羅林樞機(Pietro Parolin)簽署,並於16日發送給尼泊爾總統班達里(Bidya Devi Bhandari)的電報中,教宗表達對遇難者的哀悼。方濟各向尼泊爾人民保證,他會為那些受影響和參與復原工作的人祈禱,並將死者的靈魂交託給全能上帝,祈求祂的憐憫。

方濟各最後並為哀悼者祈求醫治與和平的神聖祝福。
 

安全堪虞 歐盟禁尼國航空進入領空

上一次尼泊爾傷亡慘重的空難是發生在1992年,巴基斯坦國際航空公司一架空中巴士A300客機在接近加德滿都時,墜毀於附近山頭,機上167人全數罹難。該國的雪人航空一直以來也備受批評,一名尼泊爾網友在推特表示,雪人航空在過去24年間已發生過13起事故,造成6人死亡,97人受傷,政府應該讓他們停業。

當地民眾拍下墜機後情景。(圖/FB@Arun Tamu影片截圖)

尼泊爾航空業近年來蓬勃發展,在難以到達的地區之間運送貨物和人員,以及運送外國登山者。但由於培訓和維護不足,它一直受到安全性差的批評。出於安全考慮,歐盟已禁止所有尼泊爾航空公司進入其領空。

尼泊爾擁有世界上最高的14座山峰中的8座,其中包括珠穆朗瑪峰。

博卡拉市作為通往安納布爾納環線(又譯為「安娜普娜環線」,Annapurna Circuit Trek,簡稱ACT),被譽為世界上最棒的戶外長途徒步路線之一;是尼泊爾最美、最值得一走的路線。

尼泊爾還擁有世界上最偏遠、最棘手的跑道,兩側是白雪皚皚的山峰,其行進方式即使對熟練的飛機駕駛來說,都是一項挑戰。

這起事故據報導是尼泊爾史上第三嚴重的墜機事故。自2000年以來,尼泊爾已有近350人在飛機或直升機失事中喪生。(資料來源:News18, Onmanorama, Times of India)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