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8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新年立志總是失敗?試試選一個詞成為新目標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譚亞菁 追蹤

【特約編譯譚亞菁報導】身為牧師妻子的基督徒作家蜜雪兒.拉蘇瑞(Michelle Lazurek),在她近期一篇文章談到,新年立志是否容易失敗挫折?不妨試試看,選一個詞成為你新的一年的目標,並歸納了五個原因說明為什麼要這麼做。

蜜雪兒.拉蘇瑞表示:幾年前,我有一個作家朋友在部落格發表了一則貼文,關於為新的一年選擇一個詞,來代替新年新計畫。她說,儘管她打算盡全力完成她的新年計畫,但她常發現往往一、兩個月內就失敗了,她無法完成她為自己設定的目標。然而,她祈求上帝賜給她一個詞,能在接下來的一年為她帶來指引。

同樣地,我也試著向上帝禱告,懇求祂賜給我一個詞。去年,這個詞是「簡化」。每當我想到「簡化」這個詞,我都會做一些事情來簡化我的生活。我清理了電子郵件信箱,以免電子郵件數量失控。我清理了我所有的壁櫥,維持最低限度,只保留真正需要的物品。我可以肯定地說,在過去一年中,我確實簡化了我的生活。最近當我祈禱並求主給我一個新詞語時,我擁有的新詞語是「改變」。

雖然我還不知道,這個詞對我來說會以什麼樣貌呈現,但每當我想到這個詞時,就會去做一些改變來讓我的生活變得更好。儘管我是一個以目標為導向的人,但我發現選擇一個詞而非制定計畫,所帶來的結果卻同樣令人滿意。如果你制定的新年計畫難以堅持,請考慮在新的一年選擇一個詞來關注,而不是制定一堆計畫。

以下五個原因說明了為何選擇一個詞,比列出計畫清單更好:

1. 你不覺得自己是個失敗者

雖然新年立志是為了讓我們的生活更好、更富有成效,但沒有實現新年目標的人常常會覺得自己很失敗,尤其是完美主義者和那些教會內的律法主義者。然而,選一個詞意味著你可以投入少許或大量的時間和精力,但都能實現你的目標。

例如,如果我的詞是「改變」,我只改變我生活的一個方面,我就算成功了。但是,如果新年計畫沒有在截止日期前完成,就會被視為失敗的嘗試。在新的一年開始,就感覺自己已經失敗了,這絕不是一個好主意,不妨透過選擇一個詞,來為成功做準備。

你要選擇一個具有重要意義的詞,能反映你的價值觀、意圖,和新的一年的目標。例如,不要僅僅因為別人可能小看你,而刻意選擇一個超級屬靈的詞,如果這個詞不能幫助你在生活中前進,請不要選擇它。選擇一個你知道能融入你生活的詞語,即使是在一些最小的層面。

對我來說,「改變」是一個大範圍的詞,它可以用各種不同方式融入我的生活。因為我可以運用「改變」這個詞在我生活的許多方面,所以選擇這個詞對我是有益處的,我能夠採取必要的步驟來改變我生活的幾個方面,並仍然覺得我在生活的不同層面是有成果的。

2. 它可以持續一整年

一般來說,制定新年計畫最常用的方法就是設定一個截止日期。例如,如果你想要減重十磅,你可能希望將截止日期設為3月1日或4月1日,或者你認為能夠實現的合理日期。然而,「改變」可以包含全年的承諾。每當我發現自己專注於自我,而不是專注於上帝時,我可以試著改變我的態度。即使在12月31日,我仍可以去做出改變,而不僅限於一年中的幾個月。

你可以選擇該如何善用這個詞、運用這個詞的頻率是多少,以及將這個詞融入生活中所採取的步驟,這一切都取決於你。這就是選擇一個詞的美妙之處:沒有與之相關的最後期限。但它仍然可以幫助你在需要改善的領域取得進步,還能夠提升你的自尊心。

3. 它可以有多種形式

你選的這個詞可能有多種形式和含義。例如,「簡化」可能意味著清理你的家,或者它可能意味著從你的生活中去除有害的關係。你可以選擇如何看待這個詞,如何看待成功。

選擇年度詞彙最重要的部分是邁出第一步,努力地一步一步來。沒有理由因為一個詞就讓你的生活發生巨大的變化。即使是對你生活最些微的調整,也能幫助你在缺乏的領域有所進步,幫助你繼續前進。

4. 它可以幫助你保持專注

全年將一個詞融入你的日常生活,需要許多來自主的計畫和引導。在某些方面,它需要更多意識與專注力去完成,因你會不斷嘗試找方法,時時刻刻來將這個詞融入生活中。這種專注的力量是一件美好的事,能走向成功。

許多計畫失敗是因為一個人做計畫之後,不久就遺忘了,因為缺乏真正動機來激勵他去完成。然而,如果你選擇運用這個詞來幫助你靈命成長,藉此與主更親近,那麼你在這個領域所做的任何事,都會榮耀上帝,並賦予你生命的意義和目的。

5. 它可以帶來不同

選擇一個詞會帶來不同,可能會幫助你實現一直以來的夢想,但從未相信過的目標。

如果你在選擇詞語上遇到困難,請不要緊張。尋求主並祈求祂在這件事上賜下智慧。你總是可以從一個詞開始,如果你發現這個詞與你的生活目標不一致,可以再調整更換。

(資料來源:iBelieve.com)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