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3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耶穌門徒在此被稱為「基督徒」 土敘地震安提阿今成死亡與毀滅之地 亟需人道救援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陳貞元、編譯余友梅 追蹤
土耳其大地震後的安塔基亞(左:YouTube@CBCNews截圖),它是歷史上著名的基督教古城安提阿。(右上:YouTube@MickandTrudie, 右下:維基百科)

【特約編譯陳貞元、編譯余友梅/報導】土耳其南部與敘利亞交界處6日發生規模7.8強震和規模7.5餘震,截至目前為止,土敘兩國死亡人數已經超過2萬9千人;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副秘書長兼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廳緊急救濟協調員馬丁.格里菲思(Martin Griffiths)12日表示,兩國死亡人數預計將超過5萬6千人。

此次大地震也導致土耳其南部的安塔基亞(Antakya)古城大規模受損。安塔基亞即是基督教古城安提阿(Antioch),是早期基督信仰中心,也是絲路上的重要轉運站,在基督教歷史上占據著重要地位。

地震前的安塔基亞

地震後的安塔基亞

耶穌門徒首次被稱為「基督徒」之處

耶穌的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起首。(參使徒行傳十一章26節)在十字軍東征時也扮演著重要角色。安塔基亞目前是土耳其哈塔伊省(Hatay)首府,人口約有25萬人。往昔宏偉的聖殿、劇院、引水道和浴場等古城遺跡,已所剩無幾。當地的考古挖掘曾發現了至少20座建於西元四世紀的教堂。如今大部分地區都已化為斷垣殘壁。

這座城市距離敘利亞邊境僅20公里,深受敘利亞影響,也接納了許多逃離內戰的敘國難民。

東正教聖保羅教堂。(圖/wikimedia)

由西流基帝國(Seleucid Empire)在西元前300年建立的安提阿,是「勝利者」西流基一世(Seleucus I Nicator)為紀念其父親的功績而命名的城市。這座城池由奧倫提斯河(Orontes)灌溉,並坐擁重要港口西流基(Seleucia Pieria)。

這座城市有著龐大的希伯來人口,在西元前64年,被羅馬帝國將領龐貝(Pompey)占領,後來成為羅馬帝國敘利亞行省的首府;其後又被古希臘人、拜占庭人和鄂圖曼人統治;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被劃入法國治理的敘利亞託管地,成了自治城市;之後又於1939年被納入土耳其。

安塔基亞使徒彼得和保羅教堂的庭院。(圖/wikimedia)

聖經使徒行傳第十一章就提到,在司提反殉道之後遭患難四散的門徒,有一些人逃到了安提阿,並向猶太人傳道。其他塞浦路斯和古利奈的門徒,也來到此地並向希臘人傳講主耶穌。在許多人都信而歸主之後,耶路撒冷的教會派遣使徒巴拿巴來此。「他到了那裡,看見神所賜的恩就歡喜,勸勉眾人,立定心志,恆久靠主。」(23節)接著他便前往大數去找保羅,「找著了,就帶他到安提阿去。他們足有一年的工夫和教會一同聚集,教訓了許多人…。」(26節)

基督徒提供人道援助起源地

最重要的是,基督福音對人們所帶來的改變,不僅促成了保羅的第一次宣教之旅(使徒行傳十三章1節),安提阿也成為基督教社區提供人道援助的起源地。當時的猶太人民正遭遇大饑荒(使徒行傳十一章27-30節),這項事實曾經由古代著名的猶太歷史學家提圖斯.弗拉維奧.約瑟夫斯(Titus Flavius Josephus,37年~100年),在著作《猶太古史》(Antiquities of the Jews)中予以證實。

博物館中愛神的馬賽克。(圖/wikimedia)

安提阿在使徒保羅的宣教之旅以及後來的宣教工作上,都是一座很重要的城市。

路透社報導,9日,土耳其人權、自由及人道救援基金會(IHH)在安塔基亞一棟倒塌大樓的瓦礫堆中,救出一名2歲男童。在震後超過80小時,又救出一名16歲少女,少女安全上了救護車後,許多人擁抱、親吻並向救援人員道賀,有些人忍不住流下眼淚。11日,一名土耳其士兵爬進挖土機的鏟斗,在安塔基亞一棟被地震破壞的房屋裡,找回75歲女屋主遺落的手機;使她得以和失聯5天的兒子通話。還有一名土耳其小嬰兒在受困128小時後,奇蹟式地獲救,他餓到不停地吸吮救難人員的手指。

如今,在地震的影響下,安塔基亞許多房屋、醫院和教堂被毀,路邊可見屍袋,居民戴著口罩阻擋死亡的氣味,並加入搜救的行列。當地建物大規模損毀,殘存建物裡的廁所沒人敢使用,只能靠著臨時搭建的流動廁所,但廁所外頭也是大排長龍。很多災民索性在稍微可以遮蔽的地方就隨地便溺,災區開始瀰漫排泄物臭味。救難人員因此擔心會爆發傳染病。

搶劫衝突傳出 部分救援組織暫停賑災

從尚勒烏爾法(Sanliurfa)來到安塔基亞的救援人員吉贊(Gizem)表示,安塔基亞現在是個死亡與毀滅之地。「如果人們沒死在廢墟下,他們也會死於重傷,或死於傷口感染。」當地屍袋並不夠用,「路上都是屍體,只能用毯子蓋著」。

更有甚者,災區如今出現了搶劫者,救難人員也無法干預,因為大多數搶劫者都有帶刀。人群之間並發生衝突,還有人開槍。由於搶劫和衝突,使得外國救援組織的行動受阻,已有2個德國救援組織和1個奧地利團體暫停了賑災。

雖然如此,國際社會和世界各地的教會仍應想辦法幫助該地區的災民,以顯示基督徒得救後,由衷懷抱愛鄰舍的情操。

安塔基亞成一片廢墟

相關新聞:

廢墟8日下倖存男孩於野戰醫院內回憶驚心動魄時刻 撒瑪利亞救援會挺進土耳其安提阿

【持續禱告!】土耳其遇百年大震 土敘兩國至少3.6萬人死亡 約9.2萬傷 全球即刻救援!

《前進使徒性國度 3》從安提阿使徒中心 認識回家聚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