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5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韓紀錄片《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揭邪教行徑 「魔鬼藏在細節裡」韓牧者提醒常見手法勿落入陷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洪嘉蔚 追蹤
《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劇照。(圖/YouTube @NetflixAsia截圖)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近日Netflix上的韓國紀錄片《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揭發韓國攝理教、萬民中央教會、嬰兒花園、五大洋等異端邪教,過去曾對教友所做的駭人事件。不少當年的受害者在片中現身說法,分享曾經的駭人真相與經歷,讓該紀錄片在上架短短一週內便竄升Netflix台灣區排行榜前五名,引發熱議。

基督教會的異端問題,一直以來都備受信徒、牧者及宣教士關注;從這部紀錄片又能給信徒和一般社會大眾什麼樣的提醒和警示?
韓籍宣教士李相蘭牧師和另位韓籍牧師受訪時分享,異端教會的傳教方式和一般教會非常類似,若沒有仔細觀察,很容易落入陷阱。此外,異端滲透的範圍非常廣泛,不但基督徒要留意,慕道友接觸教會時更要小心謹慎。

紀錄片揭韓國異端行徑。(圖/YouTube @NetflixAsia截圖)

紀錄片陳述韓國四大駭人異端事件
《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紀錄片製作導演曹聖鉉於影片上架後公開表示,希望本片能讓觀眾反思受害者尊崇的是否是真的救世主彌賽亞?並且要反思為何社會上相同遭遇的受害者,仍在不斷增加?

紀錄片報導四個不同事件的真實內情,其中引發最多討論的,是由鄭明析(Jung Myung Suk)創立的「攝理教」。

攝理教(又稱「耶穌晨星會」,JMS)於1978年由鄭明析創立,分會遍布韓國、美國、台灣等多個國家地區。1988年在台灣成立分會,再於1999年成立「基督教福音宣教會」(CGM)。同年,韓國隨即爆發鄭明析性侵多位女信徒的事件,遭南韓、日本及台灣通緝,鄭明析也被國際刑警組織列入紅色通緝名單之中。

片中受害者。(圖/YouTube @NetflixAsia截圖)

紀錄片中受害者聲淚俱下地講述自己遭到不法對待的過程,她們挺身指出鄭明析如何藉宗教之名來性侵女信徒,以及讓她們成為性奴的惡行。此外也親自爆料攝理教一些似是而非洗腦信徒的異端言論,內容極為震撼,也讓觀眾感到不安與心痛。

後續集數中也揭發創辦五大洋集團的朴順子,為要監控信徒的思想與行動,將人帶到公司進行洗腦,實施苛刻管教,最終在1987年時,被警方在工廠天花板上,發現朴順子和31位信徒員工的遺體。另案有自稱為「嬰兒神」的金己順,利用信徒的奉獻創立神國唱片行(Synnara Record),並用營業收入購買土地,建造「嬰兒花園」,對兒童及青少年做出虐待、唆使等行為。

關鍵藏在細節裡
異端事件被社會大眾熱烈地討論著,韓籍宣教士李相蘭牧師表示,自己看完了紀錄片其中幾集後,也感到難過和被提醒。他也分享異端教會經常用的傳教手法,其實很多與基督教會傳福音時所使用的方式類似,不可不慎。

劇照。(圖/YouTube @NetflixAsia截圖)

「他們對教友和慕道友的態度非常友善,感情甚至比和家人的關係還更加緊密。」李相蘭牧師以攝理教為例指出,他們主要傳教的對象是年輕人和學生,首先會關心、幫助和陪伴他們,接著會舉辦各式各樣年輕人喜歡的活動,像是一起唱歌跳舞、參加運動會等,最後就會開始藉由課程教導教義。

李相蘭牧師提到,異端教會所教導的教義和基督教會的門徒訓練課程內容有九成都相同,但是關鍵就在那不同的一成。他們會曲解上帝和聖經,像是教導他們真正的救主是教主,而非耶穌基督;因為教主就是被上帝揀選出來的「現代耶穌」。此外也會用教主和耶穌一樣,都是出生在最卑微、底層環境的一般人,來說服教友。

「初信者很難分辨出它們和一般教會有何不同」,李相蘭牧師說。「之前曾經引發討論的新天地教會、統一教等,也都是使用類似的方法。」無論是在韓國或在台灣,異端教會的手法都很類似,李牧師呼籲教會和年輕基督徒在接觸時都要小心,特別是不擅長經營人際關係的人,很容易被他們分享的「同理心」吸引。

撒但和上帝的戰爭 任何人都可能入圈套
曾經深入研究異端的韓籍牧師則說明,過去韓國基督教會就經常呼籲大家留意攝理教等異端。他表示,許多攝理教教會為吸引年輕學生的加入,就開設英語學習班,讓年輕人免費輕鬆地練習英文,或是近幾年韓國流行音樂(KPOP)已形成潮流文化,他們會提供資源,讓年輕人可以學習韓語或組隊練習韓團舞蹈。「他們最擅長從時下年輕人最感興趣的事物滲透到青年群體當中,無論是舞蹈比賽或夏令營,都是他們曾經使用過的手法。」

當年輕人在這些免費資源中感受到自己被接待、關心時,就越容易被洗腦和灌輸觀念。但在攝理教會中,其實也有很多高級知識分子,像是醫師、律師、教授等人也落入陷阱。受訪的韓籍牧師一開始對他們也會被異端吸引感到不解,但在了解後,才發現他們也會用「一對一關心」的方式,讓人卸下防備心。

韓籍牧師分享,有時候攝理教教徒會走上街頭,找一個目標對象分享耶穌,並對他說:「你生命中正在面對的難題我都知道。」接著對他說:「可能這幾天『我們的上帝』會透過做夢或其他方式,讓你感受到神蹟一般的經歷」,好讓對方卸下心防。

「被傳教的人一開始聽到這些還沒有發生,甚至是可能不會發生的事情,也會覺得有些異樣,但假如自己真的遇到事情好轉或心情被恢復時,他們就會相信異端,對這些人的戒心也會降低,並加入他們的團契」,韓籍牧師說。在這過程中,也顯明了撒但魔鬼正努力地跟上帝搶奪靈魂的危機。

李相蘭牧師。(圖/洪嘉蔚攝影)

異端難辨必須更警醒觀察
面對異端的各種呈現,教會、基督徒或慕道友可以如何避免落入陷阱呢?韓籍牧師分享,異端在韓國的數量多不勝數,因此教會可以成立「異端研究所」,一起探究異端的問題,並透過定期的交流,幫助眾教會更了解異端的手法、形成脈絡。

但韓籍牧師也提醒,我們也要小心在公開呼籲拒絕異端時,可能會延伸出異端教會的反抗聲浪。像在韓國,就曾經因為有牧師公開聲明對異端的抵制立場,而遭受生命威脅。因此教會能做的就是研究、了解,讓牧者們明白事情的嚴重性。

李相蘭牧師也表示,剛接觸教會的慕道友自然不容易分辨異端,因為他們的用詞遣句,很多都是和基督教會相同甚至延伸而來。因此初到一間教會時,若覺得該教會宣導的事項有感到異樣時,不妨多多觀察其他教會,或是可以去了解該教會的創立史?母會淵源是從何來?

李牧師指出,現在在網路上都能搜尋到許多異端教會的名單資料,也能看到相關的報導,這些都是可以參考的依據。若仔細一些,從教會領袖對神的稱呼,是否是「上帝」、「耶穌」、「神」等完全出自聖經,且沒有經過修改的名稱,以及他所領受的異象和做出來的行為是否符合真理,都是可以作為辨別異端的參考。

相關新聞

異端邪教以神之名 不要入了迷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