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8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英國聖公會教會主任牧師出缺4年 仍堅持不任命女牧師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余友梅 追蹤
英格蘭康瓦耳郡福威鎮的聖芬巴魯斯教區教堂雖然四年沒有主任牧師,但仍拒絕任用女牧師。(圖/翻攝自FB@Happy Days Travel)

【編譯余友梅/報導】禁用女性擔任牧師的話題,繼在美國教會界掀波之後,在大西洋彼岸也引發爭議;但令英國民眾不解的是,根據他們的國教──英國聖公會的法律,是允許女性擔任牧師;而且反對這項任命的教會已經4年沒有牧師了,但他們還是堅持不任命的立場。

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位於英格蘭康瓦耳郡(Cornwall)福威鎮(Fowey)的聖芬巴魯斯教區教堂(St. Fimbarrus Parish Church),三月中旬在教堂入口處貼出一張告示,宣布該教區理事會根據聖經經文和神學解釋,通過了一項決議,「為我們福威鎮的教會領導階層,尋找一位男性主任牧師」。換句話說,他們不想要一位女牧師。

康瓦耳所屬教區女性神職人員高於全英平均

聖芬巴魯斯教區教堂所在的福威鎮,是個風景如畫的沿海小鎮,隨著中世紀喬治亞風格的房屋組成的狹窄街道,一路延伸到美麗的碼頭,兩旁是餐館和時尚的餐廳,是康瓦耳最受歡迎的旅遊景點之一,每年吸引數十萬名遊客。

教區理事會的決定在當地社區引起了激烈的分歧。有鑒於距離英國聖公會首次任命女牧師的時間已近30年,這一宣布引起了更大的轟動。自2014年以來,英國神職女性更被允許成為主教,並且康瓦耳所屬的特魯羅教區(the Diocese of Truro),約有43%登記的神職人員是女性,高於全英平均水準。

1992年,英國聖公會任命首位女牧師安吉拉.伯納斯─威爾遜。(圖/翻攝自Church Times官網)

英國首位女牧師稱決議是「恥辱」

第一位被任命為英國聖公會女牧師的安吉拉.伯納斯-威爾遜(Angela Berners-Wilson)形容這項決議是一種「恥辱」。「他們仍然沒有教區牧師,這似乎是一種恥辱,因為他們不希望有女性擔任主任牧師──根據教會法,這是他們的權利;然而,至少他們應該接受婦女執行牧師職責」,伯納斯-威爾遜說。

1992年,英國聖公會總議會投票決定任命女性為牧師,並在兩年後開始任命。2014年,它首次投票允許女性被按立為主教。然而,由每個教區決定誰來領導他們的會眾。

在一些成員表示除非教會由男性領導,否則他們將退出教會後,聖芬巴魯斯教區教堂決定禁止女性擔任牧師。教會執事卡羅.卡拉瑟斯(Carol Carruthers)表示,雖然他們在信仰問題上都以聖經為指導原則,並且聖經對平等有明確規定,但「對婦女在教會中扮演的角色有爭議」。

教會盼外界明白其折衷立場

因輿論壓力,教會理事會已經同意一個折衷立場,歡迎女性牧師在每個主日教導聖經、帶領聖餐,但會尋求一位男性牧師來主理教會。

教會執事補充說:「我們理解從外部看這一點可能很難理解,但這並不是性別歧視,請容許我們教會會友的所有觀點而勿排斥。」

聖芬巴魯斯教區教堂的鄰近教區,則有一位被形容為年輕、有活力、討人喜歡的女性牧師蕭納.荷德(Shona Hoad),她的任命正與聖芬巴魯斯教區教堂形成鮮明對比。

聖芬巴魯斯教區教堂內部裝潢,有中世紀風格。(圖/翻攝自FB@Happy Days Travel)

相關新聞:

因任命女牧師 馬鞍峰教會遭逐出美南浸信會

華理克牧師分享三段改變他對女牧師看法的聖經經文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