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5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疫情一波波日益兇猛 張南驥:疫情未止 我們需自卑禱告尋求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張南驥教授形容,若是未能阻斷病毒進來.剛開始只是幾個病毒,後來就會在台灣不斷擴散。(翻攝直播影片)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台灣是疫情模範生,堅守防疫這麼久,為何沒有守住?」

台灣本土疫情升溫,今(15)日起雙北地區疫情警戒升至第三級、高雄進入準第三級防疫準備,全台休閒娛樂場所也都必須關閉。前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研究所教授張南驥今天上午在天母福音堂分享「面對新冠知己知彼」時憂心地表示,當疫情愈晚進到三級就愈危險,確診人數愈多,被匡列採檢的人數擴大;最重要的是醫院是否有足夠人力預備?否則採檢量大增,若確診數仍不斷增加,造成醫療體系大亂。

張南驥教授

疫情一再爆發 曝露對病毒警醒不夠

最近疫情爆發,也曝露很多人不為人知的複雜行蹤和內情,因此我們要非常警醒,教會要為此守望。大家要忍一忍,不要到處趴趴走,先讓疫情守住。

張南驥教授在這次講座中表示,我們要了解上帝給我們的身體的免疫系統,以及病毒的特性,才能「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目前全球疫情最嚴重的美國,雖然打疫苗後疫情已經趨緩,但印度卻已快速竄到第二名,許多屍體排隊準備火葬,但火葬場非常簡陋,焚燒時亦有風險。第三名是巴西,他們使用土葬的方法也很危險,因為病毒若沒有死亡,可能進到動物身上,會不定時將病毒傳染出去。

印度火葬場每天都在燒疫情死者屍體(截取直播張南驥教授分享空拍圖片)

印度疫情感染死者被送進簡陋的火葬場(截取直播張南驥教授分享圖片)

從去年至今一年多,疫情進入第四波,一波比一波更嚴重。至今全球已有一億六千萬人確診,336萬多人死亡,而且確診和死亡人數仍不斷上升,顯見病毒會愈來愈兇猛。目前只要是新冠病毒與人類在一起,就會不斷產生新的突變種;現今已經有英國、南非、印度和巴西突變種等,比原來的病毒更兇猛,甚至適應力更強,沒有任何早期明顯症狀,更容易成為隱性傳播者,最後整體殺傷力教會累積很大。

全球疫情分布(直播張南驥教授分享圖片)

英國巴西南非印度產生變種病毒令人憂心

目前最嚴重的是印度產生的突變種。據了解印度衛生局官員施打輝瑞疫苗,仍然被感染致死。世界衛生組織對印度突變種發出很大的警訊,若印度疫情沒有好好控制,即便很多國家疫情下降,印度突變種可能會引發第四、第五波更大的流行。

張南驥教授說,新冠肺炎病毒長得很漂亮,但病毒長得漂亮絕不是自然發生。他引用以賽亞書六十六章2節表示,上帝創造萬物,但祂所看顧的,就是虛心、痛悔、因祂的話而戰兢的人。疫情一年半來,我們應該更虛心痛悔和戰兢,但很多人仍然不以為意。

過去以色列人出埃及前,看見瘟疫只有降在法老和埃及人身上(參出埃及記九章3、4節);但是當以色列人出埃及後在曠野中得罪神,神就把在埃及人的瘟疫加在以色列人身上,因此遇到嚴重的瘟疫(參民數記十六章)。撒母耳記下廿四章12-25節談到神要降災,給大衛三個選擇,大衛最後選擇「願落在耶和華手上」,於是神降下瘟疫,沒想到大衛自己沒死,三天卻死亡了七萬人,大衛馬上悔改獻祭,上帝才把瘟疫止住。

而一般感冒是七天,為何瘟疫三天就止住,顯見病毒裡面有很多機制,上帝要關閉就關閉。

疫情未止 我們需自卑禱告尋求神

張教授表示,這一波新冠肺炎疫情不只三天,還延續了一年半,其實是對我們很大的警告。如同啟示錄六章7、8節所說,大災難來臨時將有飢荒爭戰瘟疫......世上的人要死亡四分之一。上帝要震怒時是沒有人可以生存。

張教授也引用歷代志下七章十三和十四節提到「我若使天閉塞不下雨」,如同現今台灣缺水的景況。「或使瘟疫流行在我民中」,上帝也會把瘟疫流行在祂的民中,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自卑、禱告,尋求祂的面,悔改轉離惡行。

新冠肺炎要完全防堵的唯一方法,要「徹底絕斷」分別為聖;透過嚴格的境外管制、與感染國民眾隔離、保持社交距離、追蹤接觸史、戴口罩和勤洗手,以遠離病毒。

張教授早先便提醒一定要完全阻斷國外入境的人,甚至要特別安排類似方倉醫院的防疫設施,讓專業醫療人員處理這方面的業務,並為他們加薪。若醫師又處理新冠肺炎病人,又為一般人看病,很容易造成問題。另外,飛機機師住的防疫旅館,讓其他人可以自由進出,後果不堪設想。

新冠病毒比過去病毒傳染性和致死率更厲害

疫情蔓延兩百多國 消滅病毒已不可能

過去依波拉病毒只感染幾個國家,SARS和MERS感染近三十個國家,但這次新冠病毒感染兩百多國家,代表「要消滅病毒已是不可能」,也是情況非常危險的事。

為何很多人感染後無症狀,之後嚴重到插管?張教授也做了說明;他表示,新冠病毒傳染聰明的地方,是病毒先從鼻腔、口腔或喉嚨進入,而這些器官沒有免疫系統,當病毒殺完這些器官的境外細胞,進到腸胃讓人產生腹瀉;進到支氣管,會有吐痰現象,之後進到肺部;一旦進到肺部最深層,若是細胞發炎微血管破裂,白血球充斥,無法進行氧氣交換就會死亡。

他說,因為病毒進來後很溫和,在鼻腔口腔停留一陣子,讓人沒有感覺,也不會想到去看醫師,患者又天天和人在一起,只要打個噴嚏,病毒就會快速瘋傳,反而讓人成為超級傳播者。

初感染無症狀 易成超級傳染者

張教授也提到,現代疫苗施打兩次,能讓免疫系統持續更久。現在美國人提到為終身免疫,希望能打第三針。全球疫苗研發有好幾百個計畫,第一期有20幾個,第二期剩下10幾個;現在比較好的疫苗都是經第三期的試驗,其中最好的輝瑞(Pfizer)和莫德納(Moderna),保護率高達九成以上,不論是在以色列或美國都看見,施打後疫情明顯下降例子。

現在存在的病毒,都是優勢存在的病毒株,這個病毒基因都會突變,突變後就會逃脫免疫系統。輝瑞疫苗對原始病毒防護率高,但對英國病毒降低,對南非病毒又更低。

目前台灣採用AZ疫保護率六、七成,到底要不要施打?張教授說,輝瑞疫苗太熱門,台灣拿不到,只購得AZ疫苗。AZ和Janssen都是腺病毒,最大問題是進到細胞核,會產生一些副作用,嚴重甚至產生栓塞或腦中風,因此醫護人員施打率低,一開始推得也不順。最近民眾施打率高,是因為疫情增高,大家沒別的選擇。

他說,現在台灣購得AZ疫苗非常少,可能打第二劑的機會都沒有。他也提醒,通常打第一劑會有很強反應,第二劑副作用更大,若決定要打,自己要負責,身上有甚麼作用很難預測,因為每人體質不一樣;打完後若有嚴重副作用要與醫師聯繫,要非常警醒。

美國政府推動疫苗專利釋出 建議政府積極爭取

現在大家都在與時間賽跑,美國政府推動將疫苗專利權釋出,台灣政府應努力爭取設廠,面對新冠病毒一直突變,我們也可以對突變種基因做出新的疫苗。若持續取得AZ疫苗,也要取得多一點,否則疫情失控就很麻煩。至於打完AZ疫苗的人,未來還是可以施打輝瑞疫苗。

「人必會死,即使逃過疫情也會死,唯有基督,才是最後的拯救。」面對台灣疫情不斷升高,張教授認為大家要警醒,不要往外趴趴走。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